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价值约1.27亿美元代币无法兑付!数字货币交易平台FCoin称数据出错和决策失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8 19:44:34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易启江    

近日,数字货币交易所FCoin创始人张健在官网发布名为《真相》的文章,记者注意到,张健在文中称:“FCoin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系统无法恢复的问题,而是资金储备无法兑付用户提现的问题。预计无法兑付的规模介于7000-13000BTC之间(约0.685亿美元至1.27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2月10日,FCoin销毁了其持有的全部FT(共计 720,404,905.38 FT)。

记者注意到,在FCoin交易所两年前的公告中显示,51%比例的FT通过“交易即挖矿”的方式逐步分配给交易用户,而49%比例的FT则通过预先发行的方式被基金、团队、合作伙伴及私募投资者所持有。

FCoin团队销毁其所持有的全部代币FT

在发布销毁公告当日,FCoin开始了临时维护,最初称预计维护时间为4小时。

然而,2月11日,更新的公告又变卦:“在昨日的紧急维护中,发现了可能引发风控问题的系统漏洞,现正在全力修复中。由于平台部分人员尚未到位,且系统某些模块需要重建,预计网站恢复正常还需要1至2天的时间,由此给大家带来的不便深感歉意。系统维护完成后我们将第一时间以公告形式告知。”

2月12日,FCoin表示:“团队关键人员失联,以及部分系统和数据严重受损,导致无法按计划及时恢复。为了满足部分急需提现用户的需求,在系统暂时无法恢复的情况下,我们开放以邮件形式申请提现的操作。”

记者注意到,两年前张健团队曾发文称:“FCoin的发展速度大大超出了其原有的规划。”“FCoin的唯一目标,是成为一个自治的、社区化的、透明的交易平台。”“FT未来将被挖完是利好。”

而最近的公告显示,FCoin及其团队显然放弃了FT。

称用新项目盈利去补偿 律师:优先以协商、调解方式解决

2月17日,在FCoin官网所发名为《FCoin真相》的文章中显示,张健称“是时候要披露真相了。真相哪怕再残忍,也好过美丽的谎言。特别是公开的谎言,迟早都会在众人的注视下不攻自破。另外更重要的是,我不能眼看着无辜的人受牵连,善良的人被蒙蔽。”

张健称,FCoin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系统无法恢复的问题,而是资金储备无法兑付用户提现的问题。我们面临的内部问题和技术困难,都是资金困难导致的结果。预计无法兑付的规模介于7000-13000BTC之间。

至于无法兑付的原因,文章显示:既不是外部黑客入侵,也不是内部卷款跑路,而是数据出错+决策失误。

同时列举了“不致命的数据出错(2018年中)”和“致命的决策失误(2018-2019)”,并用一句话总结到:FCoin这艘船在18年刚出航就撞击了冰山,虽然船大导致不会立即沉没,但划开的口子却在全速前进的决策失误中越来越大,最终导致船于20年初沉没。

在文章的最后,张健称要切换赛道重新开始,并用个人新项目的盈利来补偿损失。

“一旦新项目走上正轨,我将开始长期阶段的邮件提现处理,这个过程可能会持续1-3年。另外,对于广大FT和FMEX投资人的其他损失,我也愿意用新项目的盈利去补偿,具体计算方法会在补偿开始时和大家探讨。”

那么,投资人应该如何维权?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对记者表示:这种情况下,建议投资人提升相关投资的风险意识,及时止损;调整心态,冷静处理,争取用最低的成本解决维权问题。

肖飒表示:投资人应及时与平台进行协商,争取达成双方能接受的退款协议,必要时,可以委托律师代为协商和起草相关协议;无法达成协议,或者协议得不到履行;可以通过提起民事仲裁、民事诉讼等法律手段进行维权;刑事追诉是最后手段,一方面立竿见影,另一方面双方需要付出的成本也最大。如果可能通过其他手段解决,应当优先以协商、调解方式解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