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以卖口罩为名诈骗、把防疫志愿者打骨折...这些人最高被判刑2年3个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8 18:16:37

近日,全国各地审理了一批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犯罪案件,这些为非作歹之人很快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每经编辑 郑直    

疫情期间,全国人民都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在家中或者工作岗位上做出自己的贡献。

但在一些地方,极个别人却在疫情期间“为所欲为”,严重危害社会秩序,甚至实施诈骗为自己谋利。

近日,全国各地审理了一批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犯罪案件,这些为非作歹之人很快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将志愿者打骨折,被判刑一年半

2月18日上午,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一起防疫期间殴打志愿者案件,当庭宣判被告人凌某因辱骂、殴打防疫志愿者,造成被害人轻伤,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危害其他人身体健康,被判有期徒刑1年6个月。

图片来源:中国庭审直播网截图

根据此前闵行区检察院通报,该案基本案情如下:

1月31日15时30分许,社区志愿者许某在闵行区一小区门口开展防疫工作时,按规定拦下一辆欲进入该小区的外来机动车,许某向该车驾驶员解释规定后,该车驾驶员与许某发生争执,并电话通知被告人凌某等到场。

凌某及其妻子吴某到场后,对小区疫情防控规定不满,辱骂志愿者,双方便发生口角。犯罪嫌疑人凌某随即上前推搡许某,不顾他人劝阻徒手将许某摔倒在地并骑坐在许某的身上对许进行殴打,致许某全身多处软组织受伤、腰部压缩性骨折,鉴定构成轻伤二级。

上海闵行公安分局接警后将凌某抓获,并于2月6日依法对涉嫌寻衅滋事罪的犯罪嫌疑人凌某刑事拘留。同日,闵行区检察院对该案提前介入。2月10日,闵行公安分局将该案移送闵行区人民检察院提请批捕。

闵行区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犯罪嫌疑人凌某在疫情防控期间,无视重大疫情期间小区管理,借故生非,殴打志愿者致其受伤,情节恶劣,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第一项,已构成寻衅滋事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八十一条、九十条之规定,决定对犯罪嫌疑人凌某批准逮捕。庭上,检察官在宣读起诉书时,建议判处有期徒刑1年3个月至1年6个月。

在法庭最后陈述阶段,被告人凌某当庭对自己的举动表示后悔,恳请法庭让自己对被害人当面道歉,并表示愿意对被害人进行赔偿。

f55d931c?Expires=189763975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8upc1OcF3bAMeB8j0HnKt3FuAs%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法庭综合控辩双方意见及证据事实,当庭宣判,被告人凌某在防范新冠疫情期间,面对社区措施,不理智、不守法,构成寻衅滋事罪,从重处罚,判处凌某有期徒刑1年6个月。

发布诈骗信息被判二年三个月

2月17日,黑龙江省6个基层法院对6起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案件进行了宣判,9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二年三个月至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相应罚金。

发布虚假口罩信息诈骗

1月30日至2月4日,被告人李某在无供应口罩能力的情况下,谎称有大量一次性口罩、3M口罩、N95口罩,并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虚假信息,骗取3名被害人共计2.25万元,后以口罩未到货、因疫情封路无法按时抵达等理由拖延交货时间。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依法认定被告人李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三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e4e94375?Expires=189763975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6QYWSXd4VHmsCltrtpJz2UBMFOc%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强行闯卡妨害公务

2月5日,被告人王某拒绝配合疫情检查站工作人员检查登记,驾车强行闯过检查站。王某在被依法传唤,欲驾车离开被执勤民警阻拦后,其以倒地、辱骂、撕扯的方式拒不配合民警执行公务,并致一名民警轻微伤拜泉县人民法院依法认定被告人王某犯妨害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哄抬物价非法经营

1月25日至2月8日,被告人王某通过微信购买各类型号口罩2430只和酒精440桶,后大幅度提高价格,售出口罩1497只和酒精183桶。在疫情防控期间,王某违反国家规定,哄抬防护用品价格,牟取暴利,非法经营数额5万余元,违法所得数额1.9万余元鸡西市鸡冠区人民法院依法认定被告人王某犯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4万元。

同日,龙江县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张某某、王某犯妨害公务罪案;桦南县人民法院公开宣判被告人卢某某、周某犯寻衅滋事罪案;沿江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关某甲、关某乙犯妨害公务罪案。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人民网、法制日报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