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坐稳扶好!又有280亿外资要进场!如今北向资金也玩题材,10大创业板重仓股曝光(附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8 19:24:20

富时罗素将公布第一阶段第三批次A股纳入安排,280亿外资待进场,北向资金都爱买啥?创业板10大重仓股出炉。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富时罗素将于2月22日公布第一阶段第三批次A股纳入安排。此次纳入安排实施后,A股纳入富时罗素的因子比例将从15%提升至25%,预计被动增量资金约280亿人民币。

富时罗素将公布扩容安排 280亿资金待进场

据报道,富时罗素将于2月21日纽约收盘后,即北京时间2月22日(本周六)凌晨5点后公布第一阶段第三批次A股纳入安排。按照此前公告,此次纳入安排实施后,A股纳入富时罗素的因子比例将从15%提升至25%。此次扩容将在3月20日收盘后生效。

相关资料显示,A股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增长驱动力,涵盖了从金融服务到科技创新等各类企业股票。中国近年来的政策和发展受到了市场参与者的欢迎。A股作为次级新兴市场从2019年6月开始已在逐步被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 (FTSE GEIS) ,纳入的第一阶段预计于2020年3月完成。

此外,2月13日,MSCI公布季度指数评审结果,本次纳入MSCI全球指数体系的A股成分股有所调整,新增3只,分别为“中国人保、闻泰科技、上海莱士”;剔除1只,为“美的集团”。相关变动将在2月28日盘后生效。

2019年,MSCI已完成A股比例提升方案,分别在5月、8月、11月将A股纳入比例逐步提升至10%、15%、20%。对于是否进一步提升A股比例,MSCI目前并无时间表。

国金证券在投资策略报告中表示,关注3月份A股纳入富时罗素第三步实施。富时罗素共分三步完成A股25%比例纳入,2019年6月和9月已完成前两步,A股纳入比例分别为5%、15%,第三步A股纳入比例将提升至25%,预计被动增量资金约280亿人民币。

随着A股未来进一步纳入各国际指数,同时对外开放持续推进,A股国际化程度将不断提高,外资流入A股长期趋势不变。当前机构投资者中,从持有流通市值占比角度来看,公募占比最高,为4.76%;其次为外资,占比3.96%;第三为保险,占比3.73%。与近两年外资加速流入一致,外资占比从2016年之后快速上升,已超越保险,未来预计还将进一步提升。

北向资金风格突变 偏爱布局深股通

今年以来,北上资金继续加速布局A股,截至2月17日,今年北向资金已累计买入781.84亿元,其中,沪股通374.63亿元、深股通407.21亿元。虽然春节前受疫情影响出现了短暂的大幅流出,但节后北向资金立马进场抄底,2月3日买入金额高达181.8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自开通以来,沪股通的累计买入额高于深股通,但是近半年来开始出现了变化,深股通的买入额开始超过沪股通。从盘面表现上看,则相当明显,创业板指的大涨和沪指的低迷足以看出资金的态度。

不过,从本月看,沪指现在的点位似乎更值得买入,北向资金又再次加快流入了沪股通。

创业板牛市,北向资金买了啥?

北向资金向来偏爱蓝筹股,大市值个股基本都会被买进,像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五粮液、恒瑞医药等个股都是北向资金的最爱,每天盘后公布的沪、深股通十大成交股中,都是他们的身影。然而公布的只有前10个名额,更多的个股由于成交金额不及这些大蓝筹,无法浮出水面。

创业板是近期的热点,北向资金看好哪些核心标的,近期是如何操作的呢?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创业板中持股市值排名前10的个股以此为爱尔眼科、宁德时代、迈瑞医疗、泰格医药、温氏股份、华测检测、汇川技术、智飞生物、光环新网和乐普医疗

其中爱尔眼科、宁德时代持股市值已超百亿元。

去年12月以来这两只个股也是受到了北向资金的连续买入,短短两个多月,北向资金加仓爱尔眼科近4000万股,加仓宁德时代近3000万股。

爱尔眼科北向资金持股量


宁德时代北向资金持股量

另外,以上10只重仓股中,除华测检测、智飞生物和光环新网,北向资金去年12月至今有减仓动作外,其余个股均继续在加仓。

创业板持续大涨后,风格会切换吗?

华泰证券表示,截至目前,以创业板指、中小板指为代表的小盘成长指数已经回补缺口,其中创业板指的表现可谓一枝独秀,节后累计涨幅高达7.34%,已经创下3年新高,而且量能也持续维持在高位,交投活跃;而以上证50、中证100为代表的大盘价值指数仍然在缺口上沿压力位附近震荡反复,成交量也逐步萎缩,市场表现两极分化。这种分化格局的形成是因为经济企稳回升的节奏被突发的新冠疫情打断,一旦疫情受到控制,基本面重回上行轨道,主导风格或将从成长切换至价值。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业板 北向资金 重仓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