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观察

每经网首页 > 商业观察 > 正文

银行券商等12家机构认购 西北首单战疫债募资1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8 17:09:00

每经记者 史香玲    每经编辑 师安鹏

疫情“狙击战”持续推进,不少企业先后通过债券融资渠道募集资金驰援“战疫”一线。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煤集团)便是一例。2月17日,陕煤集团2020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疫情防控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成功。

至于认购情况,陕煤集团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有12家投资机构参与认购,主要有基金管理公司、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

除此之外,陕西建工股份有限公司、延安必康药业等诸多陕西企业,也发行债券参与疫情防控。

12家投资机构认购“战疫”债券

为支持疫情“狙击战”,疫情防控债开始紧锣密鼓地发行。

2月17日,陕煤集团2020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疫情防控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成功,由陕西本土综合性券商——开源证券承担牵头主承销商。

此次债券募集资金优先用于支持疫情防控相关业务,补充防疫一线防护用品原材料生产及供应、各类消杀物资生产与捐赠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的流动资金。

公开资料显示,债券发行规模10亿元,期限为3+2年期,票面利率3.7%。据《证券日报》报道,此次票面利率创陕煤集团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新低,但市场认购踊跃,债券认购倍数达3.276倍。

陕煤集团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有12家投资机构参与认购,主要有基金管理公司、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其中,中信银行西安分行认购债券金额5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西北首单疫情防控公司债券。

西北地区拥有一批实力雄厚的企业,为何陕煤集团能够“首开先河”发行疫情防控债券?开源证券相关负责人称,“陕煤集团是优质发行人,之前已经取得批文,我们只是把它募集资金的用途进行了调整,重新按照疫情防控债进行发行,所以会特别快。”

另外,则是政策支持,在关键时刻“开绿灯”。

近日,央行等五部委联合印发通知,出台措施强化金融支持防控疫情,要求提高债券发行等服务效率,对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以及疫情较重地区金融机构和企业发行的金融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公司信用类债券建立注册发行“绿色通道”。

借助“绿色通道”,陕煤集团实现快速发债。

陕煤集团营收直追陕企第一

在政策支持下,近期有多只“战疫”债券相继发行。

不过,从发行方来看,多集中于一线城市,至于西北地区接下来是否还有与疫情相关债券或将发行,上述开源证券相关负责人暂未给出准信。

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他券商情况不太清楚,我们目前在帮企业做的债券项目也有在洽谈的,但是可能没有陕煤集团的快,还得一段时间。”

陕煤集团发行债券的动作相当快,近期,除了疫情防控债,陕煤集团还发行了短期融资债券。

中国货币网显示,2月5日,陕煤集团2020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发行,募资规模30亿元,期限270日,发行利率2.83%,由华夏银行担任主承销商。

短短半个月,陕煤集团发债两次,共融资40亿元。融资能力强的背后是其表现亮眼的业绩数据。

作为省属国资企业,陕煤集团的主营业务广泛,涉及煤炭、化工、钢铁、制造等产业。在陕西国企排名中,延长石油向来位居榜首。但近些年,陕煤集团开始“步步紧逼”。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陕煤集团营业收入约2200亿元,延长石油营业收入约2290亿元。

如此微妙的营收差距引得市场颇为关注。不久之后,陕煤集团是否将超越延长石油,陕西国企营收的头把交椅会否易主,拭目以待。

多家陕企发债参与疫情防控

为支援疫情防控大局,近期,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企业债券工作的通知》,多措并举支持疫情地区和疫情防控企业的债券融资需求。

借助这一利好政策,陕西企业纷纷启动与疫情防控相关债券项目。

中国货币网显示,2月17日,陕西建工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疫情防控债)已经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由兴业银行承担主承销商和薄记管理人。注册发行总额30亿元,首次发行金额1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首期10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其中1亿元将用于补充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相关的流动性资金缺口,用于支持陕西地区防疫医疗基础设施建设而导致的流动资金不足。

紧接着,综合性医药企业延安必康也展开行动。

2月18日,延安必康董事会投票表决通过《关于公司符合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条件的议案》。

公告显示,此次非公开发行公司票面总额不超过20亿元,期限为3年期,债券利率暂且未定。采取分期发行的方式,每次发行对象不超过200名。

此次募集资金拟用于偿还有息负债、补充流动资金等。不过,补充流动资金的用途包括但不限于疫情产品的生产和物资的调配。

继陕煤集团之后,陕西建工股份有限公司和延安必康等企业发行与疫情相关债券,在一定程度上或可提高陕企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