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确诊人数增至614人!日本国内疫情进入新局面:“看不见的病毒流行”逐渐显露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8 17:20:11

2月18日,厚生劳动省公布了“钻石公主”号邮轮的最新检测结果,新增感染患者88人,其中无症状者65人,邮轮上的感染者总计542人。截至发稿,日本确诊感染人数总计达到614人。除了邮轮上与日俱增的感染人数引发民众担忧外,日本国内的疫情发展也成为了全球关注的焦点。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高涵    

2月18日,厚生劳动省公布了“钻石公主”号邮轮的最新检测结果,新增感染患者88人,其中无症状者65人,邮轮上的感染者总计542人。此外,日本国内新增6人感染新冠病毒肺炎,其中包括两名青少年患者。

截至《每日经济新闻》发稿,日本确诊感染人数总计达到614人,其中包括23名重症患者。

以色列、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和韩国政府已先后宣布派包机接载邮轮上的本国公民离开。美国公民已于17日登上包机,但之后发现包机上有14人确诊新型冠状病毒,美国当局发表声明说会将其安排到机舱一个“密闭地区”隔离。

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在18日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邮轮上的病毒检测样本在17日已经采集完毕,结果呈阴性的人员从19日起可以下船,预计到21日为止全部人员能够下船。

事实上,除了邮轮上与日俱增的感染人数引发民众担忧外,日本国内的疫情发展也成为了全球关注的焦点。在16日召开的专家会议上,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所长胁田隆字表示,日本目前处于疫情发生的早期阶段,可以想象会进一步发展。

图片来源:新华社

感染途径不明的病例增加 疫情发生改变

2月13日,日本神奈川县出现了首例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而导致死亡的患者,这也是继一名中国籍旅客在菲律宾死亡后,全球第二例在中国以外因新冠肺炎病逝的案例。该患者为80多岁日本女性,并无海外旅游史。对于其感染途径为何,日本当局表示“目前没有消息”。

更令人担忧的是,日本六个地区已经接连出现无法确认感染途径的患者。从13日到16日,日本国内总共新增29名感染者。其中,北海道、东京都、千叶县、神奈川县、爱知县与和歌山县六个地区有超过10人无法确认其感染途径。

当中人数最多的是和歌山县,从13日起,位于该县的济生会有田医院连续3天确认医生、患者等共5人感染新冠肺炎。和歌山县知事仁坂吉伸表示医院内感染的可能性很高,这也是日本首次出现院内传染。

但目前尚不清楚病毒是如何在医院传播的。和歌山县政府表示,该医院首个确诊的医生最近没有去过中国,也没有接触过中国人。

加藤胜信在18日坦言,现阶段感染途径不明的病例增加。“截至几天前,国内的感染都与中国存在关联,但和歌山等几个地区有所不同。在这个意义上,情况已经发生改变。”他在之前的记者发布会上曾说道。

据日经新闻报道,厚生劳动省一位人士指出,一般来说,如果人传人达到5次以上,很多时候就无法追踪感染途径,难以否定感染正在周边扩大的可能性。

对于日本疫情扩大的原因,日本东北大学教授押谷仁认为,“与SARS病毒不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中病状轻微者和无病症感染者占有相当比率,在潜伏期也有传染力。而与17年前相比,日本与中国之间人员来往的次数已经大幅增加。” 押谷教授曾协助世界卫生组织应对2003年的SARS疫情。

他判断,“新型冠状病毒在日本以‘看不见的方式’流行着,而这种趋势正在逐渐显露。”

医院内感染控制难 患者收治恐成问题

随着疫情呈现出医务人员感染的态势,日本各地医院已经面临病患收治方面的困难。

东北医科药科大学传染病学特任教授贺来满夫指出,由于初期症状轻微的情况较多,防止院内感染比较困难。“如果不发烧,只有类似轻度感冒的症状,医生们有时也会继续工作,结果就会传染给同事。”

基于此,神奈川、东京和和歌山等出现医护感染者的医院目前暂停了门诊和探望,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同样的应对举措可能会扩展开来,许多前来就诊的普通患者表示,“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很担心。”

日本参议员芳贺道也13日曾坦言,目前感染患者送医已经变得很困难,“敲定游轮上患者的收治单位耗费了5小时以上。”

“钻石公主”号的检疫人员[图片来源:推主@daxa_tw(经授权使用)]

随着日本确诊患者的增加,日本当局已计划把诊疗体制完备的医疗机构从全国726家增加到800家。不过,有医疗人员表示了“在不知道国家会支援到何种程度的情况下,可能无法轻易收治”的担忧。“收治条件不明,现阶段不知道能否做好准备。”广岛医院的一名负责人如此说道。

面对这些难题,押谷仁认为,“需要扩展医疗和检测系统,仅有指定的传染病医院接收病人还不够,二级医院也要加入。不仅是政府要参与协调,民间的机构也应参与进来。”东京医科大学教授浜田笃郎则指出医院应考虑对病患收治进行明确分工以缓解收治问题。

多项活动取消 部分照常举办引发担忧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18日报道,受疫情影响,原定21日在札幌等地举行的冬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取消。日本宫内厅在17日下午发布消息称,原定23日上午举行的天皇生日朝贺活动也将取消。

此外,原定3月1日举行的东京马拉松比赛规模也已大幅缩小,但仍保留了约200名精英选手继续参赛。记者注意到,东京马拉松组委会在此之前曾发表声明,恳请居住在中国的选手放弃参加今年的比赛。

不过,在几日前照常举行的一些大型聚众活动也引发了不少民众的担忧。

2月15日晚,“西大寺会阳裸祭“在冈山市东区的金陵山西大寺如期举办,众多男性着白色兜裆布为了据说可以招福的”宝木“展开争夺,据悉当晚约有1万人参加了这次祭典活动。

2月16日上午,第54届东京青梅马拉松大赛也如期开跑,预计有3万余名选手参赛。当日,除了东京之外,神奈川、静冈、爱知、京都、大阪、熊本、冲绳、高知和德岛等地也举行了马拉松比赛,合计参加人数超10万。

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火炬传递彩排也在16日举行,包括日本演员石原里美在内的10名火炬手参加了彩排活动。针对疫情是否会影响奥运会的举办,东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此前明确表示,东京奥运会将不会取消或延期,没有准备B计划。

更早之前,国际残奥委会也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东京残奥会筹备工作的影响很小,残奥会的筹备工作会按部就班进行。

押谷仁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曾预计,疫情可能难以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前结束。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日本 钻石公主号 新冠病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