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扑杀2.8万羽家禽,两起高致病禽流感疫情处置已完成,禽肉禽蛋保障无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8 17:27:17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2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菜篮子”稳产保供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蕊 摄

今年以来,湖南邵阳和四川南充发生两起家禽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目前疫情形势如何?近期食用家禽产品是否安全?这个情况会否增加新冠肺炎疫情中家禽产品的供应难度?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对此回应表示,目前,禽流感疫情随候鸟的传播,在全世界分布比较广泛,我国2005年在全国实施H5亚型禽流感强制免疫,从2017年秋季实施H7亚型强制免疫,H5、H7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先后迅速得到控制。2019年,全国共报告发生4起疫情。

与此对应的是,人群中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感染和死亡病例也随之大幅下降,可以说我国目前禽流感无论是禽间还是人间发生率都是非常低的,大家没有必要“谈禽色变”,可以放心食用经检疫合格、合法上市的禽产品。

杨振海介绍,2月份,湖南邵阳和四川南充分别发生了一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两个养殖场都是中小养殖场,存栏家禽10347羽,死亡6340羽,目前疫情处置工作已经完成,共扑杀疫区家禽28214羽。经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监测,密切接触人员目前临床均健康,采样监测均为阴性。

至于是否会对供给产生影响,杨振海表示,我国是禽肉、禽蛋生产大国,饲养量很大,禽蛋人均占有量已经超过发达国家的水平,我们的总量是有保障的。现在随着交通运输环节的舒缓,供给应该不太可能成为大的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禽流感 禽蛋供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