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山姆“绿叶”保卫战

2020-02-18 11:01:35

消费者、商家这几个礼拜都不容易

2020年春节至今,山姆蔬菜供应量是平日5倍

除原有的28个蔬菜加工厂,山姆临时新增3个加工厂,1天内改造完成并投入生产,形成了“稳大仓保重镇、增小仓补周边”的方式。

工厂不间断工作,有时工人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

每天凌晨三点就开始向分布在20个城市的门店运送蔬菜,高峰期每2-3个小时就补一车货

这口绿菜,到底难在哪里?

年三十到初十,家在深圳的陈小姐没有一天睡成懒觉。

早上七点半,手机闹钟响起,陈小姐睡眼惺忪中就开始刷手机买菜,点开app或各种小程序,熟练地开始下单,先从叶菜开始加购物车,再转战肉类、牛奶等,绝对不看价格,看见常买的商品不带一丝犹豫,加车、付款,一气呵成,大概十分钟就能完成一天中最重要的采买环节。

此后,陈小姐还会在微信群迅速通知各位妈妈们“赶快起床购菜”。

“一般八点左右最新的蔬菜会上线,但有时也不一定,我宁愿早一点开始刷手机等着。肉类我不太担心,家里一直都有存货,而且可以冷冻,但蔬菜必须三天补充一次。”

如何保证家里的蔬菜存货,成为很多市民继消毒、防护用品后的问题。

陈小姐家是有两个孩子和一对老人的六口之家,对生鲜消耗很大,平时在山姆以购物为主,基本上一个月会去店里大量买一次,也用一小时送达的服务补给日常用品,以及其他超市或线上平台的补充,“因为考虑是给老人和孩子,所以买东西比较挑剔,一定要质量好才行。”

但是现在,陈小姐发现没有挑剔的可能,“有货就不错了,根本不能花时间慢慢选。最紧张的是初一到初六的那段日子,有时候打开app,发现没有蔬菜、肉类等,就会有点心慌,时不时就会打开手机刷一下,会忍不住要囤一些东西。”

按照惯例,陈小姐一般先选择山姆app下单,“东西质量不错,关键已经买惯了,所以不用花太多心思选”,但特殊时期,陈小姐开始尝试多个买菜平台,发现各有优势和欠缺,“每天为了一口青菜,还要花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太折磨人了,因此还是愿意选择质量稳定、价格合适以及供货相对稳定的平台。”

“特别是疫情进入持久战后,面临几大问题:第一,安全、卫生,现在大家都很谨慎,恨不得酒精擦一遍每个商品的外包装,再放冰箱,因此会更看重商家的信誉和品牌。其次,更要稳定的质量,如果菜不好还要丢一半,就得再去选一次。第三,每个菜的包装越大越好,拿一次快递,全副武装,又要消毒,太麻烦了,因此最好买一次管一个礼拜。”

山姆蔬菜保持充足供应

3个蔬菜加工厂1天之内改造完成,5倍供应量还是挡不住买菜狂潮

为了蔬菜供应,商家也经历了超负荷的三周,“工人有时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配送车连轴转地往店里配送,原来是一天配送三次,现在只要满车就往店里跑,每2-3小时送一次,就这样,才能勉强满足需求。”据山姆介绍,目前蔬菜供应量是平日5倍,但仍然难挡会员的热情。

山姆在春节前就加大了对蔬菜的采购。“虽然已经预测到蔬菜需求的增加,但是没有想到会员囤货的力度这么猛,都是一车一车地往家里搬。”山姆的解决办法之一立刻增加蔬菜加工能力。

与简单售卖蔬菜的方式不同,山姆需要精细化处理才能上架。简单来说,剔除质量不佳部分后分装盒或外包装,例如,菜苗类商品需要切掉口感不好的根茎和叶,只保留最嫩的部分,处理起来损耗率高达35%。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保证质量和避免购买时手触摸到蔬菜,同时还能减少蔬菜被挤压。

“购买时的挑选动作,其实是为了选更好的品质。但如果我们提前做了这样处理,实际上就不需要挑选这个过程,会员随便拿一盒即可。

山姆坚持生鲜必须采用盒装或袋装,提高食品安全水平

山姆原本有28个蔬菜工厂分布在全国18个城市,覆盖山姆26个门店。这次,山姆临时新增了3个工厂,武汉、湖南和辽宁各1个,“我们首先明确要保证武汉供应,其他可能受到影响的城市也要用更灵活的方式来补给。1天之内就将周转仓库改为加工厂,这种速度绝对是前所未有的,供应商特别配合我们,大家都知道在特殊时期,想尽办法也要保证会员能买到基本民生商品,‘每天都要有绿色‘,成为我们的目标,因为这能让会员觉得心安“。

目前,蔬菜工厂几乎不间断工作,但也因为对品质的高要求,让山姆很难再大幅提高蔬菜的供应,“有的原则必须坚持,首先,无论什么时候品质都不打折,越是在这个时候,细节更能体现我们的优势。第二,这也是为了会员的健康安全着想,例如盒装蔬菜,对于来店购物的会员,不用挑选拿着就走,减少了会员的停留时间;对于线上订单,好的包装能减少配送中对蔬菜的挤压。”

目前山姆面临的挑战是蔬菜包装盒比较紧张,有的商品只能改为包装袋。“我们当时最怕的极端情况是,如果连这些包材也没有了,我们无法供应高品质蔬菜了,会员怎么办。但这种事情肯定不会发生,随着复工,供应肯定会原来越稳定,而且,山姆营业20多年,哪天缺过菜。”

“但蔬菜不是拼命加工就能生产出来的,农作物没到成熟周期,再急也没用”,因此山姆临时增加了30个蔬菜种类,这样哪怕个别商品缺货,也有替代品。

武汉山姆“线上下单,线下自提“创新模式

如何通过更灵活的配送方式满足大幅增加的线上订单,也成为一大挑战。在武汉,山姆近日推出了“app下单,门店自提”试验项目,会员只需当天1点前在山姆app下单,当天下午就可以到店提货。商品种类比与平时相比并无太大区别,蔬菜、肉类、蛋、水果、米面粮油、进口零食、日用品都一应俱全。

通常零售业都希望延长顾客在店停留时间,增加销售,山姆表示:“这一项目就是为了减少会员在店里停留的时间,首先会员也不想长时间在外面逗留;其次,减少人员到店,有助于我们保证店内整体的卫生和消毒状况,无论对于员工、会员还是商品,都是很好的保护。”

山姆武汉会员正在通过“手机下单,到店自提”服务提取所购商品

责编 蒙锦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山姆会员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