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唐骋华:疫情当前,更应给予民企信贷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8 00:06:10

我们希望化应急措施为常态政策,对民企的信贷支持更加制度化、市场化,以期彻底解决这一难题。

每经特约评论员 唐骋华

(唐骋华 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

疫情当前,部分企业压力逐渐凸显。

2月1日,西贝创始人贾国龙表示,受疫情影响,西贝门店全面暂停营业,只保留外卖业务。这种状况如果继续下去,以西贝的账面资金,“撑不过三个月”。

2月10日,魅KTV投资人吴海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发声,在不营业没收入的情况下,靠魅KTV的账面资金,仅能活两个多月。

2月14日,爱彼迎中国区总裁彭滔向媒体透露,经调查,疫情发生后,七成以上的受访者取消旅游计划,砍掉了旅游相关消费。这对民宿业造成了沉重打击。

上举3例,分属餐饮业、娱乐业和旅游业,但面临的困境是相同的——受疫情影响,这些民企陷入了低营收甚至零营收的泥坑,而人工要照付、租金要照交、贷款利息要照还,这对现金流的消耗是巨大的。一般的民企根本无力承担。

当然我们可以说,待疫情结束,人们压抑已久的消费欲将加倍地爆发出来,届时,市场的春天就来了。是的,春天总会来临,但你先得活到春光乍泄的那一刻。这首先取决于疫情的发展。对此,我们必须吸取教训,秉持科学的态度,尊重医学专业人士,绝对不能在真正的拐点到来之前,放松合法的疫情管控。这意味着,一些民企低营收、零营收的情况很难立刻改善。所以近段时间,民企的资金压力将非常之大。当务之急,是给予民企必要的信贷支持,帮助其渡过难关。

在这方面,有的银行动作比较迅速。贾国龙表态后没多久,浦发银行就授信西贝餐饮4.3亿元,主要用于支付员工工资。有人调侃这是“会哭的孩子有奶吃”,我不认同这种观点。西贝是餐饮行业的佼佼者,又有阿里系的口碑和饿了么为合作伙伴,资产优良、前景颇佳。可以想见,只要熬过这段时间,它仍将保持不错的发展势头。因此,浦发银行的授信,是基于市场预期所作的理性选择。

需要强调的是,针对不可抗力时的抗击打能力,本身也是市场竞争的组成部分。即使疫情当前,银行也应当遵循市场规律,向那些有市场前景、运营健康的民企伸出援手。

关键是如何辨识这样的企业?西贝凭借的,是在行业里的话语权。而对更多的中小微企业而言,贷款难、融资难,并非疫情下的新问题,而是日常的老大难。早在上世纪90年代,著名经济学家董辅礽就探讨过中小企业的融资难现象,并呼吁解决。时至今日,依然是制约民企发展的瓶颈。

银行不愿意向民企放贷,除了宏观原因,也同民企的软肋有关。例如,抵押贷款是银行贷款的主要形式,抵押物通常为固定资产,房产尤其受青睐。然而,中小民企往往没有多少固定资产,办公和营业地点又多为租赁。这使银行有所顾虑,提高了民企贷款的门槛。

对此,有关方面明确要求,要加大对民企的支持力度。

2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表示,要加大对小微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简化审批流程,加快放贷;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银行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我们也看到上海、杭州、南京等地,推出各种政策,扩宽民企的融资渠道。

相信通过这些举措,更多民企能获得有效、有力的信贷支持,活到春花烂漫时。当然,我们更希望化应急措施为常态政策,对民企的信贷支持更加制度化、市场化,以期彻底解决这一难题。

(作者为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