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份捐赠公示火了,连泡面、茶叶、鸡蛋都有明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7 22:09:40

每经编辑 李净翰 杜恒峰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各地踊跃为湖北捐款捐物。数以亿计的资金、千百吨的物资,源源不断地从四面八方涌来,解了湖北民众的燃眉之急,也为抗击疫情提供了相当有力的支持。但湖北一些机构却因分配捐赠物资不公、捐赠物品积压、分发效率不高等问题让捐赠者心塞。

在此背景下,近日一则来自黄冈市英山县政府的捐赠明细公示,火速登上微博热搜,被大批网友奉为“满分作业”:捐赠明细中,1斤茶叶、2箱方便面、2桶84消毒液、30元现金……都写得清清楚楚。

视频来源:腾讯视频

此外,英山县在此次抗疫中的其它亮点也得到了网友的关注。县长在医院现场办公调配物资;不愿意到岗执行一线任务的科局级干部就地免职;青年志愿者在微信群里直接@副县长解决问题;县里所有媒体都发动起来,24小时播报疫情进展。

捐赠明细连鸡蛋都有清晰记录

近日,一份“连鸡蛋都有清晰记录的捐赠明细”登上热搜。这份明细来自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人民政府,详细记录了英山县接收资金及物资捐赠情况。

以英山县政府官网2月6日发布的第一期公示为例,就提到截止2月6日17时,英山县收到捐赠资金共计6486870.22元,接收疫情防控专项物资504批次。

公示一开头,就列出了英山县慈善总会所接收的,来自当地企业、基金会等单位捐赠的大笔资金,最多的达到了100万。

不过“个人捐赠”一栏就“画风突变”,多的上万元,少的有66.66元……面的英山县/乡镇单位接收捐赠状况,才是真正详细到令人咋舌。

2瓶84消毒液、380个鸡蛋:

 7af2e23b?Expires=189756456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fqlXMfgpn9pTRTnQ1CnbJNNGsY%3D

2箱泡面、1箱红牛:

c6947c5f?Expires=189756456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2FAd046aPlYngqr2BuuU5ugI%2Fds%3D

甚至还有1瓶消毒喷雾剂、1斤茶叶……

c8584308?Expires=189756456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55%2F5tX8Sf9At5va5TJ8d85Rwfu4%3D

自称是当地人的网友也感到骄傲:

81c4cfee?Expires=189756456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0Yl9AB6kCPrSZHaMY6L%2BxapRMI%3D

对于突如其来的如潮赞赏,县长本人有什么看法呢?

14日,英山县长田洪光表示,因忙于疫情防控工作,他并没有留意到网上的言论。不过,目前远远不是太表扬的时候,会继续做好工作,因为接下来的形势仍然严峻。“在这场战役没有完全取得胜利之前,不能有任何侥幸和麻痹的心理,更不能盲目乐观。

828433f4?Expires=189756456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GxbP73yxVc3gPcmlVstxgp6dCYM%3D

图片来源:英山新闻网

田洪光也提到了县政府的捐赠公示。田县长说,他们对此有严格的要求,还制定了制度,社会捐赠的由来和去向都要清清楚楚,对百姓有个交待。目前县里的医疗物资总体平衡,应付起来应该是没有问题的,而此刻党员务必要冲在前面。

确诊数全黄冈市倒数第一

除了列出捐赠明细,英山县此次防疫工作也值得称赞。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根据黄冈市卫健委公布的疫情情况显示,截至2月16日24时,英山县累计病例共65例,累计治愈病例39人,死亡1人,死亡人数和确诊病例均为全市倒数第一,治愈率为全市第一。

d0adb514?Expires=189756456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6%2FZZYizLvi1WXqq41bkLJCimGM%3D

图片来源:黄冈日报

据红星新闻,为应对疫情,有志愿者与英山县领导成立nCov Relief线上防疫志愿中心,在保证志愿者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足不出户,为政府防疫工作做一些补充性的工作。

为了方便沟通,他们组建了微信群,群里除了有分布在各乡镇的青年外,还有县里负责疾控工作的领导,有医疗专家,有医护专业高校生和返乡医务工作者,共同完成捐赠物资对接和物资采购等工作。群里的部分大学生主动联系各村干部,加入或者建立所在村的微信群,强调疫情严重性和宣传防疫知识。

根据志愿者提供的多张微信群聊天截图显示,他们多在群内反映情况、寻求帮助,就算有时候是一些很细小的事,群里的领导会及时回复或解决,一些群友也会互相帮助解决问题。

比如,群内的志愿者张辉在群里直接@黄伟(注:英山县副县长),称他的同学过年前开着武汉牌照的车和父亲去黄冈办事,结果武汉回不去,老家英山也不让回去,同学和其父在酒店隔离了20多天,两人都是健康状态但回到老家后又被集中隔离。而且据同学反映,英山的集中隔离点条件比较艰苦,希望能改善一下。

很快,张辉就代表同学在群内表示感谢,“感谢田县长、黄县长等抗疫指挥部领导及同仁,理解他父亲的身体状态,将他们重新转移了集中隔离点,他们表示会积极配合家乡防疫工作。”黄伟县长也回复张辉,生活上有需求、治疗上有需求,可以及时联系隔离点的同志。

也有群众反映,用土堆石头封路的方式过于简单粗暴,紧急情况下无法通行;防疫宣传过程中用大喇叭宣传过度,达到扰民的程度等等问题。这些反馈一提出,基本上当日能得到回复,并得以解决。甚至有人在群内提起,听说山东有医疗队要来英山,黄伟副县长也会在群内告诉他,不是山东的医疗队而是湖南的医疗队前来支援英山。

评论:公示越透明,爱心也会越炽热

2月17日,楚天都市报发表了题为《英山县政府“满分作业”的启示:公示越透明,爱心也会越炽热》的评论文章,部分内容如下:

af81fff8?Expires=189756456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BkeloYTOmZGivYs5Wch9AkzSR0%3D

英山县的这份捐赠明细,之所以让网友打出满分,原因无他,就是不扯理由、不打折扣地将爱心晾晒在阳光之下。首先,在2月8日和2月15日,分两次发布公示,也就是说,在抗疫工作最为紧张的时刻,当地慈善部门没有以物资庞杂、时间紧迫为借口,拖延怠慢,而是非常及时地让捐赠人知道:您的爱心我们收到了,会在民众的监督下善加利用,请放心。

更让人惊叹的,是这份明细的细致程度。相比一些语焉不详、漏洞百出的公告而言,这份明细从企业到个人、从外地到本地、从7位数的大额捐款到个人捐赠的2盒一次性手套,都写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因金额少、物品小而忽视,对于所有爱心都平等尊重。不但捐赠有明细,使用状况也同样有明细,每一笔拨付的资金,每一分来自社会的捐赠,甚至每一斤土豆、每一个鸡蛋,都有去处。这不正是我们所有人期待的——公开透明做慈善、高效有序抗病毒吗?

可以想见,在疫情肆虐、人手吃紧的情况下,这样一份细致到头发丝的明细公告,要核实完成,需要付出多少努力。这也是网友对其称赞的重要原因。公示明细本是官方慈善机构的份内之事,但公示到什么程度,考验的是效率和能力,展现的是诚信和公允。

事实上,在度过最初的慌乱期之后,湖北省有不少地方已经着手做这件事。留心他们的官方平台会发现,不少县级市、地级市正在持续更新捐赠和支出情况。可见,互联网的便利和通畅,让一些并不算发达的地区,也能实现高质量、高效率的捐赠管理,最重要的,是有没有这份清白坦诚、回馈善意的心。

公开透明是慈善的生命线,也是爱心涌动的活力之源。健全的机制、清晰的账目、公开的监督,如同一重重保障,呵护着爱心的纯净,激发着爱心的力量。中国从来不乏救危扶困、急公好义的传统,只要坚持让慈善行为在阳光下运行,爱的能量就会更加炽热、更为磅礴。

41bfd847?Expires=189756456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eN%2F5oNmQATrvtpRMNBhha8uKLc%3D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红星新闻、观察者网、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捐赠 泡面 茶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