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企业复工盖8个公章系个案 泸州江阳区:已取消审签备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7 23:03:30

“据我所了解,目前当地政府是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满足相关要求情况下,组织复工的。现在复工,相对没有那么严了。”接近该项目的人士称。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汤辉    

当前,国内更多企业开始复工复产,而相关行政审批环节也被关注。

2月17日,一则《泸州市江阳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申请表》在网上流传开。这张某企业的复工申请表上,被密密麻麻地盖上了来自环保、应急管理、卫健等多部门8个鲜红的公章。这也引起了不少网友质疑:企业想复工需要来回跑这么多“衙门”反复折腾吗?

17日下午,泸州市江阳区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一则《情况说明》对此事进行了回应。说明显示,该企业从提出复工申请,到完成审签备案程序,前后用时不到2天。泸州市江阳区还称,随着当地疫情形势的好转,该区已简化当地企业复工程序,取消了审签备案程序。

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采访来还原此事。

复工审批流程多引质疑,当地部门回应

今日(2月17日)上午,一份复工申请表在网络中流传开,并引起众多议论。

记者注意到,这份来自中七建工集团华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七建工)的复工申请表,被密密麻麻地盖上了来自环保、应急管理、卫健等多部门及区政府及疫情防控指挥部等8个鲜红的公章。

图片来源:微博

中七建工复工是因为其承建了泸州市江阳区主城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而该项目属于泸州市、区的重大民生和环保工程,工期紧、任务重。

“我们复工比较特殊,我们是在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申请的。”一位接近该项目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而申请表显示,中七建工该表申请时间是2月12日,而相关部门完成审批则是次日。

泸州江阳区的最新通报对该事缘由也给予了解释。

《情况说明》中称,中七建工是在2月12日下午提出复工申请。2月10日,泸州市江阳区存在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形势颇为严峻。为此,泸州市江阳区专门成立了联合工作组,强化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服务工作。11日下午,联合工作组就到中七建工,现场指导了疫情防控和复工有关工作。12日,该公司按照联合工作组指导意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后,于12日下午5时许提出复工申请。13日,联合工作组通过全程代办的方式对该公司复工完成了审签备案。该公司于当日组织复工。

“据我所了解,目前当地政府是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满足相关要求情况下,组织复工的。现在复工,相对没有那么严了。”上述接近该项目的人士称。

而《说明》中进而称,“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我区取消了审签备案程序,并努力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服务。”

复工检查:重点检查员工健康状况等

在取消了审签备案程序后,当地企业复工程序也进一步简化。

“实际上,盖章都在江阳区政府一栋楼内。用不了多少时间,一天之内就可以搞定。”泸州市江阳区经信局有关人士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国内一些中小企业正面临着经营成本上升、用工、现金流等压力,因此,企业的复产复工也显得颇为重要。

“在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做好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努力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已成为十分重要和紧迫的任务。”2月14日,四川省经信厅有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就此,四川有关部门已强调要“统筹兼顾、创造条件,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不得用审批备案等方法阻碍企业复工,要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影响”。

“在不影响疫情防控下,是允许企业有序复工的。”泸州市江阳区经信局一位人士也介绍称,当地企业若想复工,先去所属镇街园区递交申请后,应急管理、环保、卫健等部门会上门来检查防控设施等,若相关检查都合格了,交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审定后,便可以复工。

“主要检查员工是否健康,有没有外地来的,防疫措施和设施如何……在疫情这种特殊情况下,还是需要理解。”该人士称,“不能说企业想复工就复工,万一发生疫情,又会有人指责政府不作为。”

当地目前的企业复工情况如何?据四川媒体2月16日报道中称,目前,泸州市江阳区正稳妥有序地,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前期,当地经信局联合环保、应急管理、卫健等部门下沉一线走访摸排企业,现已复工复产16家企业,后期将分三批次有序复工,预计江阳区复工工业企业达到75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50%。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冠肺炎 企业复工 泸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