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创业板指今日大涨3%,创三年新高!中小创的春天来了?如何把握市场投资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7 19:41:56

今天创业板指数涨幅达3.72%,收2146.18点,走出三年来新高。基于再融资新规的落地,不少机构表示看好中小创后续市场走势。此外,还有人认为中小创结构性牛市即将到来。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继上周再融资新规落地后,今日又有央行“降息”的好消息,政策红利积极助力A股反弹,三大指数今日开盘纷纷应声上涨。其中,创业板指数大涨3%,走出三年来新高。

有券商表示,从政策和业绩趋势来看,当下和2014年较为相似。随着再融资政策的放松和并购规模扩大,创业板有望保持盈利趋势上行的优势,中小创风格持续;还有投资者高喊中小创结构性牛市即将到来。

中小创的春天真的来了吗?在当前政策和业绩趋势下,投资者该如何把握市场投资机会呢?

创业板指数创三年新高

从历史来看,创业板的波动一直不小。2013年和2015年,指数年度涨幅均超过80%;2016年~2018年连续三年的年跌幅超10%。继去年走出43.8%的涨幅后,很多人暗暗期许创业板指数能够延续涨势再现辉煌。而此次再融资新规放宽了创业板再融资要求,受此影响,今天创业板指数应声上涨,单日涨幅达3.72%,收2146.18点,走出三年来新高。

“取消公开发行资产负债率高于45%和取消非公开发行连续两年盈利的条件,是此次正式稿对创业板再融资放宽的两条核心内容。”在华安基金指数量化部总经理、华安创业板50ETF基金经理许之彦看来,创业板很多公司属于新兴成长经济,它们未必有持续的每年保证盈利的能力,以前再融资的要求对很多公司来说很高。现在把这两条去掉之后,其他的条件跟主板变成一样的,这使得A股市场的再融资进入一个新的市场化阶段。

财通基金也分析称,取消创业板资产负债率高于45%的公开发行条件,使550家创业板公司获公开发行机会;而取消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连续两年盈利的条件,解除了近161家公司的再融资障碍。“主板和中小板企业的非公开发行是没有盈利要求的,但是之前创业板企业必须要满足两年连续盈利的条件。过去创业板公司一旦出现一年亏损,非公开增发的融资通道就被关闭了,所以这个修改对很多创业板企业非常有利。但同时也对投资人的专业判断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基于再融资新规的落地,不少机构表示看好中小创后续市场走势。如中原证券研究所认为,从政策和业绩趋势来看,当下和2014年较为相似。其回顾2013年~2015年中小创风格走强,期间创业板指数走出一波大牛市。并表示,随着再融资政策的放松和并购规模扩大,创业板有望保持盈利趋势上行的优势,中小创风格持续。此外,还有投资者认为中小创结构性牛市即将到来。

中小创的春天来了吗?

对于中小创的春天是否来临,不同的投资者有不同的看法。

在再融资新规出台后,不少人愿意将现在和2013年~2015年的创业板牛市进行对比,主要是将再融资,或者说定增和牛市联系在一起。那么,创业板牛市和这种定增是否有一定的关联?对此,许之彦的答案是确实有关联,但不是必然。因此,对这次再融资的扩大是否一定会促使创业板再现上一轮4倍以上的涨幅,是否还会有这么大的牛市,他表示并不认同。

即便是在政策出台后,对小中公司,特别是创业板的市场机会具有长期性的价值,但也是有差异性的。他认为,对创业板中核心资产如创业板50的影响意义更大一些。这些公司是经过市场检验,具有科技特征,是细分行业龙头,具备外延式扩张能力,在创业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这轮创业板市场不再是“壳”的价值和市场炒作,而是价值投资和科技新兴行业实力的投资机遇。

对此,国泰君安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陈奥林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认为,下一阶段,再融资政策将驱动创业板牛市由总量趋势转向个股机会。创业板近期强势表现反映出市场已存在再融资政策的预期。但是,细节颁布后,市场的焦点将进一步聚焦落实到受益的个股,尤其是能够借力于政策扩大自身竞争力的公司(而非单纯通过跨界并购提高短期利润的公司)。因此,创业板整体强势将减弱,而结构分化度逐步上升。

此外,也有机构表现出对中小盘股的认可。九泰基金定增投资总经理刘开运认为,市场处于风格切换的重要拐点,未来1~2年中小盘股票会有一个更好的表现。“当前的中小盘无论从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的对比来看,都是非常有优势的。从过去的经验来看,蓝筹股相对于中小盘股票的收益优势,整体跑赢了4年多。而2020年以来,中小盘股的收益逐步占优,像创业板这样的一些中小盘指数的表现,已经明显比蓝筹股、比沪深300为代表的这种大盘蓝筹要好很多,这应该是市场风格转换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拐点。我个人判断未来1~2年的周期里,中小盘股票相对蓝筹股会有一个更好的表现机会。”

南方基金表示,根据历史经验,创业板指数的净利润变化趋势与并购规模、定增规模变化高度相关。再融资规则的放宽,不仅增强了创业板对优质上市公司的吸引力,也对提升企业盈利质量有积极作用,给创业板打了一剂强心剂,创业板指数的盈利水平有望在2020年实现更大的增长。此外,代表中小成长的中证500、中证1000等指数也有望受益。

附表:创业板ETF和中证500ETF一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小创 A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