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探访复工第一周的宝洁、拜耳、强生广州工厂:车间每日多次消毒 产能恢复率达60%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6 23:21:42

每经记者 王 帆    每经编辑 汤 辉    

自2月10日广东省各类企业正式复工开始,如何在防控新冠疫情的同时安全开展生产备受社会关注。在广州这个吸引了大量外资的城市,大型跨国企业在穗工厂的有序复工复产也成为了经济秩序恢复的重要支撑。

2月14日,在复工第一周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美国宝洁、德国拜耳、美国强生、日本斯坦雷电气4家大型跨国企业在广州的工厂,近距离了解各大外资工厂的复工和防疫情况。

进厂前测体温和洗手杀菌、车间每日多次消毒、食堂四人桌变单人桌、防疫知识实时滚动播放,防疫措施十分齐备。不少企业也坦言,疫情期间的复工复产仍要面临人员返岗和原料供应不能完全恢复的困难。未来的战“疫”,仍任重而道远。

疫情防控措施齐备

在全球日化巨头宝洁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的工厂门口,警卫员戴着手套,手拿体温检测枪,测量访客的体温,结果显示正常方可放行。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月14日的走访中,这种场景在每一家工厂门外频频出现。为了防控新冠疫情,谁都不敢掉以轻心。

宝洁广州黄埔工厂的安全经理徐继承向记者表示:“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防控措施,包括餐厅从原来的一桌四人变成一桌一人,所有员工进厂前都要排查体温,厂区每天做好高强度的清洁和消毒,开辟了应急隔离区,员工每天派发三个口罩,每四个小时一换等。”

而在知名跨国医药化工集团拜耳的处方药广州产品供应中心,自1月28日起工厂已逐步有序恢复生产。拜耳处方药广州供应中心高级厂长谢亚涛介绍,工厂从交通、出入、用餐、环境等多方面采取措施进行防护,如办公区域每天消毒至少3次,通过工程措施保证足够通风,同时设置发烧人员临时观察室和候诊室,设置废弃口罩收集专用垃圾桶等。

记者看到,在拜耳处方药广州产品供应中心的仓库里,几个员工正戴着口罩,紧锣密鼓地装配货物,作业时员工们均保持一定的间距。

美国强生集团全资控股的广州倍绣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倍绣生物),于2月10日开始复工,制定了13项针对疫情的特别措施。倍绣生物总经理黄莉莎向记者介绍称,作为强生集团在中国投资的唯一一家生物医药企业,针对高新技术企业的非劳动密集特性,倍绣生物在复工后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163人的可复工人员中,仅保留70~80名人员在厂区内,其他在家办公。”她说道。

产能完全恢复仍面临困难

记者走访发现,尽管采取了大量的安全防控措施,但企业产能仍难以完全恢复。

拜耳处方药广州产品供应中心生产的盐酸莫西沙星(拜复乐)和碘普罗胺注射液(优维显)都是检测和治疗新冠肺炎的重要药物,前者是针对重症肺炎的抗生素产品,后者是CT造影的对比剂产品。尽管从春节期间就恢复生产,以保障抗疫药物的供应,但截至目前,拜耳处方药广州产品供应中心产能的恢复仅能达到60%。在宝洁广州黄埔工厂,产能恢复率也为60%,已复工的员工占所有员工比例仅为50%。

徐继承谈道,新冠疫情对宝洁产品生产的影响有两方面,一是上游的原料企业配合宝洁开工去做好供应存在一定困难,二是不同户籍的员工在返岗时面临不同的地方政策要求,尤其是湖北地区的交通管制,特殊时期做好人员流动的控制管理导致人员不能完全返工。

“宝洁复工后的生产主要是根据目前市场对个人卫生护理用品的需求,如沐浴露等。政府在积极帮助我们协调上游原材料的物流问题,而针对人员紧缺问题,我们也在内部调配不同部门的生产人员进行填补。”徐继承说道。

亚洲最大的汽车灯具制造商日本斯坦雷电气位于广州的工厂如今也面临原料供应的困难。广州斯坦雷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村正己告诉记者:“我们很多供应商位于广东省之外,很多地区存在车辆禁行的情况,对原料供应有一定影响,导致有部分生产还不能顺利地推进。”

目前,为做好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工作,广州市政府已出台多项措施,包括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贷款回收、原材料供应、项目发包等方面对供应链的稳定作用,加大对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的支持等,并开展暖企行动,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用工、员工培训、防控物资、原材料供应等方面的问题,保障企业安全有序经营。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帆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