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多家公司欲尝再融资松绑“头啖汤” “打折”力度加大投资机构热情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6 22:28:32

证监会正式发布了三份有关再融资规则的文件,对A股再融资大“松绑”。2月16日,就有元力股份、隆盛科技、凯莱英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按照新规则修订定增方案。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2月14日晚,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等三份有关再融资规则的文件,对A股再融资大“松绑”,放宽的地方包括定增价可打八折、锁定期减半、创业板取消连续两年盈利要求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月16日,元力股份(300174,SZ)、隆盛科技(300680,SZ)、凯莱英(002821,SZ)等多家上市公司随即宣布,按照新规则对自家定增方案进行修订。而在发行价打折的背景下,投资机构参与定增热情高涨,其中,高瓴资本甚至拟包揽凯莱英此番增发的全部股份。

多家公司宣布修订定增方案

16日下午,元力股份发布公告称,对其前期披露的定增方案进行修订。从修订内容来看,这家上市公司按照《关于修改〈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等文件,对发行方式、发行对象、定价方式、发行数量、锁定期等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

元力股份宣布,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含)特定对象,合计发行股份不超过7344万股(含),发行价格为不低于发行期首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通过此次发行,公司拟募集不超过8.83亿元(含)资金。发行对象认购的股份锁定期为6个月。

相较于之前的方案,元力股份此番修订动作不小。元力股份最早于2019年7月发布定增预案,并在2019年11月发布定增预案(修订稿)。据修订稿显示,公司拟向不超过5名(含)特定对象,合计发行股份不超过4896万股(含),发行价格为不低于发行期首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发行对象认购的股份锁定期为12个月。

想喝发行新规“头啖汤”的不只是元力股份,16日下午,隆盛科技也宣布对其定增方案进行修订。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含)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1486.25万股股份(含)。定价原则为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80%。此次发行,隆盛科技拟募集不超过2.3亿元资金。

另外,凯莱英更是直接宣布终止其2019年度定增方案,并推出2020年度定增预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凯莱英的新方案尤为扯人眼球。在新的方案中,公司拟以123.56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1870万股股份(含),募集不超过约23.11亿元,募资净额拟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此次发行的股份,高瓴资本将全部包揽,并将锁定18个月。截至2月14日收盘时,凯莱英股价报收于160.70元/股,上述发行价约为公司当前股价的76.89%。

而按照之前的方案,凯莱英计划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2313.82万股股份(含),募集不超过23亿元(含23亿元)。在这份方案中,认购对象揽入的股份锁定期为12个月。

根据关于修改〈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一般认购对象持股锁定期为6个月,(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企业认购的股份锁定期才为18个月。

但按照凯莱英公告称,高瓴资本实际控制人为“Zhang Lei”,而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为“HAO HONG”。也就是说,高瓴资本此番不仅全额认购凯莱英定增股份,其锁定期也没有随新规缩短,反而还超出预期。

规则修订背后的投资逻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再融资规则修订的相关文件发布后,各界对此关注度极高,进行了一系列分析。

广发策略戴康团队指出,规则修订后,在一级市场上,各项条件放宽将增加利润空间叠加上市公司现金流不足,定增业务有望迅速增长,利好投行与研究业务等综合实力强的头部券商;同时,二级市场投资收益将出现分化,高折价和优质标的往往可能产生背离。此外,在其看来,新规对创业板更有利,强化科技成长风格,中长期“优胜劣汰”为注册制铺路。

而天风证券非银团队也指出,新规下,券商股可能有较大(投资)机会。其认为,股权融资增加和资本市场向上,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这是券商股的长期支撑;IPO、再融资、并购重组均出现利好,2020年必为股权融资大年,投行收入有望同比上涨,“投行+PE”模式有望给券商贡献业绩增量。

有投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定增始终有锁定期,而股价是变化的,这是一个“火中取粟”的博弈,经历市场2015年高位定增的惨痛经历后,投资机构如今还是更愿意往好公司投。说到底,还是要看公司的资质,特别是现在好公司上市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元力股份 隆盛科技 凯莱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