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浙江多地组织专列接员工复工 五人座位只坐两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6 22:00:38

2月16日下午14时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杭州市经信局,负责专列事项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正在协调专列事项,今天首趟专列已经发车,搭乘的返工乘客不乏杭州本地的一些大企业员工,比如海康威视、中策橡胶等。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汤辉    

随着各地企业逐步复工,外地员工“返工难”的现实问题,也摆在了企业的面前。

前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疫情轻重情况不同,也相继针对本地出台了松紧不一的政策,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各地外来务工人员返工的难度。

根据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1月25日-2月14日,全国共发送旅客2.83亿人次、日均1348万人次,同比分别下降82.3%。预计今年春运40天客流将同比下降45%。

行路难,返工难。外来务工人员的返工难题不仅仅是个人的问题,在生产环节层层推导则间接影响了生产力水平。如何快速组织生产力、生产资料,不仅仅关乎企业个体成败兴衰,更是对各地政府的考验。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民营经济活跃的浙江,已有多地政府安排专列接员工返工。

多地政府组织专列接员工

2月15日,在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场)上,海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濮新达表示:“我们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发现,乘坐公共交通返回的话交叉感染的风险会比较大,这个问题怎么破?我们的方法是通过指导全市的企业包车包机包列的方式,闭环进行、有序推进新老员工返程返岗。”

海宁市政府还由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给予包车产生的费用2/3的补助。2月13日,第一辆返程包车启程,2月15日凌晨,第一批熟练工已经抵达海宁,并投入生产。同时,预计18日可以开通云南昭通、贵州毕节的专列,接回云贵地区的员工。

濮新达透露,截至2月15日,海宁市已开复工企业达到了1094家,企业的复工率达到了51%,复工员工达到6万多人。

同样通过专列接回员工的城市是杭州,2月14日,杭州市经信局下发《关于开设专列集中组织员工来杭的紧急通知》,目前正在摸底统计企业需求。

为缓解企业招工难、员工来杭交通难等问题,杭州将会商铁路部门,向疫情相对平稳、来杭就业人员集中的部分省市开通专列,主要针对企业原有节前返乡人员和在外地新招员工。首批次专列拟定为贵州、成都方向,后续班次根据企业需求及时优化。首批员工专列开通由市政府统一协调、承担费用,乘坐人员交通费全免。

据澎湃新闻报道,2月16日13时57分,载有近300名贵州籍旅客的G4138次列车从贵阳北站开出,将于当日22时07分到达杭州东站。这是铁路部门节后开行的服务企业外地员工返程的首趟复工人员定制专列。

2月16日下午14时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杭州市经信局,负责专列事项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正在协调专列事项,今天首趟专列已经发车,搭乘的返工乘客不乏杭州本地的一些大企业员工,比如海康威视、中策橡胶等。由于各地防疫存在一些交通受阻的情况,目前正在核实已经搭乘专列的人员名单,抵达杭州东站之后,按照杭州防疫防控的规定,外来返工人员必须申请健康码,如果是黄码或者红码,就需要进行相应隔离。

后续的专列安排,该负责人透露,将主要根据企业申报的情况进行组织,而关于第二趟专列的接送时间,则需要和铁路部门共同协商。

除了安排专列,浙江永康等地也安排专车接员工返程。截至2月14日,永康首批224家企业已经提交了申报,涉及1万多个岗位。第一批3400多名镇雄籍员工乘坐60辆大巴,于2月15日从镇雄出发直达永康。

返工人员体验首趟定制专列

2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金融科技企业恒生电子获悉,恒生电子已经向杭州市政府申报了返工员工搭乘专列的需求,目前申报了20多名贵州、成都地区员工的返工信息,而其他地区的还在等具体的专列信息。恒生电子方面介绍,在获悉杭州市政府将安排专列接员工返工后,公司第一时间通知员工,根据员工申报需求,给需要专列返程的员工建了群,便于及时通知信息和反馈情况。今天的首趟返工专列上就有他们的一名员工许涛(化名)。

返工专列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许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他家离贵阳北站较近,2月14日,他接到公司下发的有关申报返程专列的通知后,立即填写了相关信息,2月16日上午,接到了公司提供的车次和站点信息。2月16日下午,许涛从家里出发抵达贵阳北高铁站,除了常规的安检流程外,还增加了测量体温、扫描当地的行程信息二维码等检查事项。

许涛透露,这趟专列是免费的,13:57分从贵阳北开往杭州东,预计晚上10点多抵达杭州。在高铁车厢内,原本一排5个座位的位置,一般只有2个位置有人,大家也都做好了充分的防护措施,佩戴了口罩。许涛表示,在返程前,了解了杭州的防疫防护措施,并成功申请到了绿码。

2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从杭州知名丝巾品牌万事利方面了解到,该公司目前已经申报了十几名员工搭乘专列的需求。

万事利内部人士表示,为了扩大口罩生产能力,万事利被列入浙江省第一批省重点民用口罩及关键材料生产企业。公司对原本生产服装的生产线进行了调整,临时改为生产口罩,正在组织生产一批民用一次性口罩。

据悉,根据临时任务的要求,万事利每天要组织生产50万只口罩。按改造后的生产条件来看,每天需要至少1000名一线工人在岗生产。但是有部分外地员工还没有完全到岗,此次申报员工搭乘专列返工,也是希望他们能尽快复工。

上述万事利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生产口罩的员工有很多是从别的生产线拉过来支援口罩生产的,而搭乘专列的一线员工,应该也会投入支援到口罩生产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冠肺炎 复工返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