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再融资“松绑”!成长股春天已到——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6 19:54:16

再融资“松绑”的消息,对于创业板而言,对于中小盘成长股而言,对于券商股而言,都是很重要的利好消息。关于走势会怎样,我觉得可以参考2017年再融资收紧时创业板的走势。当时,创业板市场因为再融资的收紧,可以说是进入了冬天。而经过去年的复苏之后,到了今年,随着再融资的“松绑”,春天很可能确实已经到了。

Upload_158185280364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春节之后,A股市场已经完成了两周的交易。尽管沪指尚未完全回补2月3日留下的巨大跳空缺口,但深圳市场已经完全收复失地,创业板指数更是不断创出新高。

应该说,新冠肺炎疫情对市场带来的冲击,目前已经基本平息,接下来市场有望恢复到原有的节奏中运行。而就在周五收盘后,一个重磅利好消息出现,或将对未来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牛博士:达哥,你好。上周的访谈栏目,你说“散户未赢够”,市场还要继续涨。而本周,市场也果然维持震荡上行的走势。今天,首先还是请你对本周行情进行一下点评吧。

道达:回顾本周的行情,我对市场的大概判断,就是震荡上行。本周,由于部分企业开始复工,但复工并不充分,因此市场成交量略有萎缩,这是预料之中的事情。

不过,由于市场做多情绪依旧在延续,大盘表现出来的运行脉络是口罩股等抗疫概念股开始调整,而其他热点在轮番表现,这是大盘持续走强的重要因素。

周中,上证指数在周四出现调整,创业板指数在周二和周四都有调整。但我的判断是,只要不跌破5日均线,市场短期趋势就不会发生改变。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对于春节后这两周的行情,今天我就只回顾,不点评了。因为,证监会对此有了正式的点评。据央视新闻报道,在15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A股市场经受住了疫情冲击的严峻考验,基本回归常态化运行。

在我看来,证监会对近期市场的表现,还是比较认可的。证监会做出上述评价,对于提升市场信心还是很有必要。

牛博士:周五下午,我看你在“道达牛指”栏目中说,下周行情如何发展,存在不确定性,主要看消息面会有怎样的变化。结果,果然就出现了重磅消息。能否为我们解读一下证监会发布的再融资新规?

道达:2月14日,证监会正式公布了主板和创业板的再融资新规。这次的再融资新规,对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很多关键要素进行了修改。今天,我们也不逐条解读,只是说几个重点。

第一,发行价格折扣的问题,定价由原来的9折,改为现在的8折;第二,锁定期缩短,以前是36个月的缩短至18个月,以前是12个月的缩短至6个月,而且不再适用减持新规。第三,对创业板公司取消公开发行资产负债率不低于45%的限制,非公开发行不再要求连续两年盈利,募集资金使用不再强制使用完毕。这一点,对于创业板尤其是重大利好。

总的来说,这一次再融资新规的发布,政策调整的方向就是为定增“松绑”,这是毫无疑问的,其目的就是支持上市公司做大做强。

牛博士:那么,新规开始执行后,对于A股市场将带来怎样的深刻影响,尤其是对行情的影响是怎样的?

道达:我觉得,这里有必要对此次再融资政策调整的背景进行一下回顾。时间回到2017年2月,当时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部分条文进行了修订,实际上就是当时对再融资进行了收紧。

而证监会对当时实施这个政策的表述是,一部分上市公司存在过度融资的倾向,非公开发行定价机制选择存在较大套利空间,此外还有避免资金“脱实向虚”,防止炒概念形成资产泡沫等。

当时再融资收紧之后,定增市场大幅萎缩,市场风格发生明显变化,2017年A股市场迎来结构性牛市,大盘蓝筹股、白马股走出不错的行情。但是,创业板却陷入长达三年时间的熊市,直到2019年初,创业板市场才见底开始反弹。

如今,几年时间过去,A股市场的再融资政策方向再次发生变化。这一次,直接利好的,确实就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一大批成长股。可以预想的是,在再融资新政之下,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筹备收购项目,准备非公开发行股票。

因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一旦有了定增,就相当于有了股价“发动机”。机构们由于能够拿到相当多的“打折”股票,而且现在打折力度更大,那么也就有更大的动力去让股价上涨了。

总体而言,受益最大的就是创业板股票、主板中的中小市值个股、科技创新类个股,这些公司都是有进一步做大做强的空间的。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牛博士:达哥对券商股怎么看?前两天你提到过券商股值得关注,这次再融资新规,对于证券行业也是利好吧?

道达:不错,券商的承销业务中,除了首发承销外,对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承销也是很重要的一块。不过,在过去几年中,这块业务萎缩了很多。

有数据显示,2017年2月再融资政策收紧后,增发规模(含财务顾问)从2016年1.68万亿元降至2019年0.68万亿元。

现在再融资业务获得“松绑”,那么券商再融资业务有望迎来一个爆发期。上市券商中,目前排名靠前的几家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中信建投和国泰君安等。

牛博士:对于接下来的行情,你怎么看?创业板市场会不会因为再融资的“松绑”,有望迎来更大的牛市?

道达:再融资“松绑”的消息,对于创业板而言,对于中小盘成长股而言,对于券商股而言,都是很重要的利好消息。

关于走势会怎样,我觉得可以参考2017年再融资收紧时创业板的走势。当时,创业板市场因为再融资的收紧,可以说是进入了冬天。而经过去年的复苏之后,到了今年,随着再融资的“松绑”,春天很可能确实已经到了。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对于未来市场的走势,我觉得大方向还是继续值得看好的,尤其是创业板。至于短期走势,是否会出现小的波动,我觉得即便有小调整也很正常。

正如证监会对市场的评价,基本回归常态化运行。既然是常态化运行,有些震荡,有些调整都是正常的。

还有一点需要提出的是,当年之所以要收紧再融资,有些教训是不能忘记的。炒题材,炒概念,一旦泡沫吹大了,最后受伤的可能还是小股民。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2月16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再融资 松绑 成长股 春天 道达 对话 牛博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