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企业战“疫”丨从火神山一线到扶贫村基层,碧桂园调动各方资源全面抗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5 22:27:00

抗疫队伍中,不少房企冲在最前面。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鼠年春节的喜庆和祥和,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被打破。在疫情面前,众多企业纷纷通过捐款、捐物、定向支援等多种方式加入到抗疫行列,成为“最美的逆行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龙头房企和扶贫模范代表,碧桂园很早就加入了“战疫”行动,从抗击疫情的医疗第一线到对口帮扶的扶贫基层,碧桂园积极调动各方资源全面抗疫。

2月13日,碧桂园集团宣布,在此前捐赠1亿元设立首期新冠肺炎疫情基金的基础上,通过国强公益基金会再次追加捐赠1亿元,设立二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基金。至此,碧桂园捐赠设立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基金规模累计已达2亿元,继续全力支持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火神山基地中建三局项目指挥部接收碧桂园援助物资 图片来源:受访企业提供

组织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支援湖北

1月24日,碧桂园集团决定捐赠1亿元设立首期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基金;1月27日上午,国强公益基金会以“国强关爱防控新型肺炎医护人员专项资金”分别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了2000万元,向广东省卫健委捐赠了1000万元,用于关爱奋战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

自疫情基金启动设立以来,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发挥自身优势,联动碧桂园集团湖北区域及旗下安和泰医院、集团采购中心等多个部门和单位,启动全球紧急采购。截至目前,共寻源全球医疗物资供应商500余家,其中筛选合作供应商30余家,完成多批次抗疫物资采购。

2月1日,三辆共载满60吨二氯异氰尿酸钠消毒片的货车抵达湖北,这是碧桂园集团的第一批抗疫物资,分别由武昌防控指挥部、孝感防疫指挥部及随州团市委接收,将捐至当地多家医院及社区。另外,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向火神山医院建设指挥部捐赠口罩17500只,并捐给湖北省各地医院50万双医用手套。

此外,为响应武汉市政府号召,碧桂园物业在市房管部门组织下,组织50名志愿者支援火神山医院,负责医院室内消毒和清洁工作,为期一个月。

除了急需的医疗物质捐赠,碧桂园还派出了医护人员支援湖北。2月9日,碧桂园核心联盟企业安和泰医院首批3名医护人员,随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碧桂园•安和泰湖北蕲春县医疗支援组,奔赴湖北。

为全力支援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在接到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的倡议后,碧桂园核心联盟企业安和泰医院首批3名医护人员(第二批将派出2名医生),随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碧桂园•安和泰湖北蕲春县医疗支援组,奔赴湖北。

碧桂园援助武汉市抗疫物资 图片来源:受访企业提供

医疗队此次支援的蕲春县隶属于湖北省黄冈市,而黄冈市也是湖北省第三大疫情发生地。截至2月14日24时,蕲春县累计确诊病例达268例,疫情形势严峻。

尽管如此,当广州安和泰妇产医院响应号召发出征集令后,一天之内,仍然收到了13位医护人员的报名申请。他们当中,有的是拥有20多年从业经验的“老医护”,也有两名90后,虽然年龄不大,但在医护领域都是久经沙场的“老将”。

对于此次支援,三位医护人员表示,尽管目前暂未收到明确的支援期限,但如有需要,他们已经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扶贫“老村长”加入抗疫一线

除了医疗一线抗疫,在碧桂园扶贫帮扶的9省14县中,有扶贫“老村长”义无反顾助力农村防疫,有扶贫工作队想方设法帮合作社解决产品输出困境,有人热心为一线工作者送去口罩、毛毯、食物……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主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1月30日晚,一对从武汉回张家口崇礼区高家营镇过年的夫妻出现发烧38.5℃和干咳症状,随后被送往医院检查,31日上午即确诊为新冠肺炎。高家营镇常住人口6000人,外出打工人员较多,人口流动性大。通过碧桂园扶贫“老村长”跟踪深度贫困户防疫汇报机制,崇礼扶贫一线党支部从“老村长”武军了解到,该患病夫妻返乡后曾与20多名村民有过接触,并马上安排相关人员的隔离事宜。

防止疫情扩散是全社会的事。在防疫物资短缺的情况下,碧桂园北京区域副总裁林伟营、区域办主任王宁一统筹区域办公室员工,调动全国各地供应商撒网式搜集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经过两夜一日的奋战,最终搜集到9000只一次性防护口罩、4000片84消毒片,全部寄送到崇礼区。乌拉哈达村“老村长”武军第一时间前往快递点取货,并捐赠到崇礼区防疫指挥部,由政府统一调配。

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碧桂园·安和泰湖北蕲春县医疗支援组成员 图片来源:受访企业提供

与此同时,碧桂园、国强公益基金会帮扶的9省14县,扶贫“老村长”们纷纷主动请缨,加入到疫情防控最前线。在河南省虞城县田庙乡刘杨庄村,“老村长”薛永亮、牛玉平加入防控小组,在进村道路设置卡点,一起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并进行登记。在刺骨的寒风中站岗,牛玉平说:“我的岗位就在这儿,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不能掉链子。”他还反复劝说从湖北打工回来的7户村民在家隔离。目前,这7户村民均已过隔离期。

受疫情影响,除了文旅产业,西安市蓝田县的草莓产业也受到了重大打击。草莓属于鲜品,保质期一般在采摘后3~5天。因为疫情原因,草莓输出的通路被切断,扶贫合作社将面对一年辛苦付诸东流的困境。

碧桂园蓝田扶贫工作队收到草莓种植合作社的求助后,化身电商销售接单员,通过电话、朋友圈等方式帮助合作社进行网上接单,直接销售扶贫有机草莓近千斤。为确保第一批客户获得良好体验,合作社每日送货至凌晨,扶贫工作队也跟着接单、跟踪送货到凌晨。

蓝田扶贫工作队表示,后续他们将辅助合作社建立小区群体订购体系,继续帮扶合作社,减少疫情期间的经济损失。

另据了解,碧桂园追加捐赠的1亿元资金将主要用于继续支援武汉等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除用于采购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核酸检测实验设备和试剂、远程超声诊断系统等急需医疗物资,关怀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及其亲属,关爱防疫一线志愿者,为重点疫区社区提供各类防控物资外,还将用于建立口罩生产线保障口罩供应,以及向武汉疫区方舱医院捐赠自主研发生产的煲仔饭机器人,为相关人员提供饮食保障。

目前,碧桂园已启动全球资源采购平台筹集急缺医疗物资,相关物资将于近期陆续运抵抗疫一线。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企业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企业抗“疫” 碧桂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