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对省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医药治疗参与率达90%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5 19:27:45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杨正春表示:截至2月14日24时,四川省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70例,其中有425例使用了中医药,中医药治疗参与率达90%。这425例中,包括乏力、发烧、咳嗽等症状和影像学改善的达281例,有效率近70%。

每经记者 宋思艰    每经实习记者 梁枭    每经编辑 汤辉    

今日(2月15日)下午,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举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媒体科普座谈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场座谈会邀请了省内多位知名中医以及中医院负责人参会,他们从不同角度表达了对中西医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认识。

四川省中医药治疗参与率达90%

座谈会上,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杨正春表示:截至2月14日24时,四川省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70例,其中有425例使用了中医药,中医药治疗参与率达90%。这425例中,包括乏力、发烧、咳嗽等症状和影像学改善的达281例,有效率近70%。他还表示,四川省已派出7批共271名骨干的中医医疗队支援湖北,积极运用中医药救治患者达209名,出院患者56名。

疫情防控科普座谈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宋思艰 摄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再度引发各方对中医药以及中西医结合治疗的关注。座谈会上,四川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卢云认为:中医与西医对于具有突发性、流行性特征的“瘟疫”疾病的认识和诊治完全不同,西医着眼于病毒本身,希望通过和病毒的“直接对抗”来抑制病毒、消灭病毒,来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而中医则是将人体视为一个整体,希望通过调节人体的免疫系统,间接地对抗、排除病毒。

卢云进一步表示,中医对疾病的治疗思想分为“扶正”和“祛邪”两个方面:

一方面,早期,中医特别强调“祛邪”,“祛邪”并不是对抗、消灭病毒,而是“因势利导”给“病邪”以出路。

另一方面,如病人体虚,则扶正,就是扶助人体“正气”,即提升自身的免疫力,古人云“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结合这次疫情,不幸去世的多为老人、儿童或平时体质就很差的人。提升免疫力可缩短病程,防止“炎症风暴”出现严重的器官损害,改善疾病预后,防止疾病向重症、危重病发展。

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著名温病专家张之文则从饮食起居方面提出了以下建议:

饮食方面,可以食用一些药食同源,具有健脾除湿,清热解毒的食物,如萝卜、芦笋、山药、蒲公英、薏苡仁、莲子、冬瓜仁等。

运动方面,一些人反映在居家隔离期,全身发冷,手脚冰凉,这是静养太过,缺乏运动,阳气不能布达,必须适当运动,运动能疏通经脉,畅通气血,滋养脏腑形体,加快废物排泄,提高防病抗病能力。

张之文还建议:可以用艾叶、石菖蒲、佩兰等各等量,共研细末,装于布袋中,挂于室内,或随身佩戴,具有芳香辟秽解毒之功效,以预防疫病。

专家强调:治疗需“辨证论治”、“一人一策”

座谈会之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采访了绵阳市政协副主席、农工民主党绵阳市委主委、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绵阳医院副院长沈其霖。

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绵阳医院副院长沈其霖接受记者采访 图片来源: 任记均 摄

此前的2月12日,四川省药监局、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通知称,疫情期间,同意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申报的“清肺排毒合剂(新冠1号)”和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中医院)申报的“银翘藿朴退热合剂(新冠2号)”、“荆防藿朴解毒合剂(新冠3号)”,在全省205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直接调剂使用。

上述3种制剂,是否可以用于普通公众预防需求?沈其霖对记者表示,上述三种制剂是治疗用药,不是预防用药。预防的对象是没有感染病毒的人,对新冠肺炎而言,身体虚弱、抵抗力低下的人容易被感染。对于预防用药,一般是以“扶正气”为主。

在这一次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在提到中医治疗时,强调各地可根据病情、当地气候特点以及不同体质等情况,参照相关方案进行“辨证论治”。在不少中西医结合防控新冠肺炎的的报道中,也能频繁看到“辨证论治”、“辨证施治”的说法。

对此,沈其霖对记者表示,辨证施治是中医治病精髓,中医讲究“三因制宜”,即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即不同的人患同一种病,表现不一样;患病时季节、气候不一样;患病时身处的地域不一样,因此需要“一人一策”,“不能用一个处方治疗所有的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冠肺炎 中西医结合 中医药治疗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成都中医药大学 四川省中医院 绵阳市中医院 辨证论治 辨证施治 新冠1号 新冠2号 新冠3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