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数据中心业务推动英伟达2019Q4收入大增 疫情将影响本季度1亿美元销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4 22:26:37

美股芯片巨头英伟达公布了2019财年第四财季财报,营收和净利润都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叶峰    

美东时间2月13日盘后,美股芯片巨头英伟达公布了2019财年第四财季(对应2019年11月1日~2020年1月31日)财报,结果营收和净利润都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英伟达的这份财报发布之际,数据中心行业虽然在反弹,但新型冠状病毒正在席卷整个科技领域。同时英伟达还表示,由于新冠病毒,公司今年第一财季(对应2月1日~4月30日)的营收指引将较此前下降1亿美元。

具体来看,英伟达报告期内收入31.1亿美元,超出预期的29.6亿美元;每股收益1.86美元,超出预期的1.66美元;数据中心和游戏业务收入分别为9.58亿美元和14.9亿美元,其中数据中心收入大幅增长42.56%,创下历史新高,游戏业务虽也增长56%,但低于分析师预估的15.2亿美元。

瑞银曾在上月因数据中心业务上调英伟达目标价

英伟达CEO黄仁勋(Jensen Huang)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英伟达加速计算机推动了当季出色的业绩,数据中心收入创下纪录。”瑞银分析师Timothy Arcuri同样认为英伟达的数据中心业务是公司的持续亮点。今年1月,Arcuri曾因英伟达的数据中心平台将其的目标价从240美元上调至300美元。美东时间周四,英伟达收跌0.64%报270.78美元,但财报公布后盘后一度暴涨7%。

在财报中,英伟达并未点名是哪位具体的大客户推动了公司报告期内数据中心业务收入的暴增,但表示是一位“超大规模”的客户,行业分析师通常将这一群体定义为主要的云计算供应商,如谷歌、亚马逊的云计算部门和微软。

Arcuri在上月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我们上调英伟达目标价的原因是受到对2019年第四季度超大规模环境的更有利看法的推动,以及随着NVDA 7 nm数据中心产品的准备,按需可见性的提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英伟达目前还在以69亿美元收购网络公司Mellanox Technologies,在去年第三季度,英伟达曾表示其已与欧盟和中国当局的合作正取得进展,预计这笔交易将在2020年初完成。

此外,英伟达最近还推出了GeForce Now游戏流媒体服务,将这项期待已久的服务推出测试版,面对用户每月收费4.99美元。但就在英伟达推出这款游戏流媒体服务后不久,美国游戏巨头动视暴雪便将其游戏和战网从该平台撤下,这在将来可能是英伟达游戏业务发展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

中国市场占英伟达游戏业务销售额30%

也正如英伟达调整后的今年第一季度收入指引的那样,公司认为目前仍在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爆发是其数据中心、汽车和游戏业务在未来几个季度将面临的潜在挑战。英伟达也是继芯片巨头高通之后第二家就新型冠状病毒对其业务潜在影响发出警告的主要芯片制造商。

英伟达表示,中国是公司游戏和数据中心芯片的主要市场。在与投资者的电话会议上,英伟达的首席财务官Colette Kress表示,中国市场占英伟达游戏芯片业务销售额的约30%左右。还需要指出的是,游戏芯片业务是英伟达最大的销售部门。

顶峰透视集团分析师Kinngai Chan表示,“我们预计英伟达当下这季度的前景会较弱,因为公司在中国游戏GPU的销售敞口确实非常高。但我们相信,英伟达数据中心业务的持续强劲能够部分抵消其在中国消费游戏业务因新型冠状病毒爆发而出现的需求疲软。”

除了中国游戏市场外,日本游戏巨头任天堂在其交换游戏机中也使用了英伟达的Tegra处理器,但任天堂宣布,日本国内市场的产品将受到疫情影响,导致国内生产放缓。

路透社的报道中称,英伟达最大的市场是在PC和笔记本电脑上玩的游戏中的增强图形芯片。然而近年来,随着英伟达芯片越来越多地开始支持面部识别和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任务,公司已将其业务更多地向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客户产品转移并扩大。

通常来看,用户数据中心的人工智能芯片分为两大类:一种是接受数据训练软件执行人脸识别等任务的“训练型”芯片;另一种是使用已经训练成熟的算法来执行任务的“推理型”芯片。全球范围内,英伟达在“训练型”芯片市场占据主导地位,而英特尔则占据了大部分的“推理型”芯片市场。

就疫情对全球数据中心业务的影响来看,民生证券分析师刘欣在2月11日发布的一份研报中指出,“行业以运营维护为主,非劳动密集型行业,因此受疫情影响较小,但考虑到加班及防护工作,2020Q1 成本费用会有所上升;疫情+春节效应使得 IDC 企业上架率得到提升,催化毛利率和业绩提升。就长期角度来看,云计算行业发展将产生大量数据中心建设需求,IDC 行业空间广阔。另外,第三方IDC企业具备资源壁垒、资金壁垒及运维经验和服务能力壁垒。”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英伟达 芯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