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人瞒报干停整家医院门急诊,多地频现瞒报案例!多地祭岀“战时管制”令,广州深圳也放狠招…

证券时报 2020-02-14 19:20:47

________thumb_head.thumb_head

深圳地铁启动实名制乘车!

据悉,为保障疫情防控可追溯,深圳市地铁全线网将在2月16日全面升级实名制乘车,助力城市疫情防控工作。目前,深圳市地铁“乘车码”、金融IC卡已通过乘客登陆手机号、乘客行程订单等信息实现疫情防控追溯,无须再进行实名登记,并且属于“无接触式”乘车,更加安全高效。而普通深圳通卡、单程票、计次票、日票四种票卡因没有实行乘客实名登记,所以无法及时防控追溯接触人群。对此,深圳市地铁紧急出台新措施:疫情防控期间将暂停发售单程票、日票;持普通深圳通卡、计次卡的乘客在进站时需扫描二维码完成实名制登记,实现对全体乘客的出行信息进行数字化管理,实现对与疑似病患密切接触者的高效追踪,以保证城市运行安全有序。

此前,长春、沈阳、西安、贵阳等多个城市已经实施公共交通工具实名制乘车,以保障疫情防控可追溯。

全国已报告医务人员确诊病例1716例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截至2月11日24时,全国共报告医务人员确诊病例1716例,占全国确诊病例的3.8%;医务人员死亡6例,占全国死亡病例的0.4%。其中湖北省报告医务人员确诊病例1502例。

无症状感染者有排出病毒可能性,应当集中隔离14天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14日在新闻发布会说,无症状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就有排出病毒的可能性,有可能引发传播,但是概率会小一些。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应当对其进行集中隔离14天,2个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县区级疾控机构在接到报告后,24小时内要完成个案调查,及时进行密切接触者登记并隔离。按照规定,无症状感染者不需要对外公布,但是如果在隔离期间发生发烧、咳嗽等症状,要转为确诊病例报告,并对外公布。

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没有发烧、咳嗽等临床症状,但标本检测为阳性的人。发现途径主要为:①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中发现;②聚集性疫情调查中主动检测发现;③传染源追踪过程中暴露人群的主动检测;④新冠肺炎持续传播地区有旅行和居住史人员的主动检测。

广州:湖北新抵穗人员一律集中隔离

今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关于加强湖北新抵穗人员健康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自发文之日起,除整户抵穗或具备单独居住条件的人员允许居家隔离健康观察外,对所有湖北新抵穗人员,一律实施集中隔离健康观察。请各区抓紧安排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场所,做好人员、经费和设施等保障,并逐一登记造册。

北京已有70起家庭聚集性病例

今日,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透露,截止到2月11日24时,北京发生聚集性病例77起,其中家庭聚集70起,聚集性病例共251例,其中家庭成员的病例就有214例。

其中一四世同堂家庭9人相继感染,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这个大家庭一共七口人,一起生活,一月中旬,三个亲戚途经武汉来京探亲,家里几个人得病了,虽然他们非常有公共卫生意识,基本不外出,没接触邻居和同事,但是一家十口,九口人陆续出现症状。因此,家中有人发病后,应该及时就医,和家人相对隔离,避免传染给家人。

庞星火介绍,家庭聚集非常多,如何做好家庭聚集,非常重要。一是日常家庭防护居室内通风换气,每日通风两到三次。勤洗手,回家后一定要洗手,不要随地吐痰,减少去人员密集场所,特别要关注家中老人和孩子身体健康状况。

确诊疑似病人不应戴呼吸阀口罩

呼吸阀口罩有没有风险?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表示:呼吸阀式口罩是单向阀门,呼出气体可排出气体,排气过程中因为没有过滤层,如果病人佩戴这种口罩可能会病毒排出,确诊或者疑似不应佩戴此类口罩。

钻石公主号有14名中国人确诊

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消息,“钻石公主”号邮轮上共有311名中国人,其中22人来自中国内地,260人来自中国香港,5人来自中国澳门,24人来自中国台湾。截至13日,该邮轮上有14名中国人感染新冠肺炎,分别为来自中国内地的2人,来自中国香港的11人,来自中国台湾1人。

全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090例 湖北以外新增病例连降10天

国家卫健委消息,2月1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090例,新增重症病例2174例,新增死亡病例121例,新增疑似病例2450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081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6905人。截至2月13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3851例(湖北省核减1043例),现有疑似病例10109例。

值得注意的是,2月13日0-24时,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267例,连续第10日呈下降态势。过去这一数据分别为:890例(3日)、731例(4日)、707例(5日)、696例(6日)、558例(7日)、509(8日)、444(9日)、381(10日)、377(11日)、312(12日)。

湖北新增4823例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超5万

2020年2月13日0—24时,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病例4823例(含临床诊断病例3095例),全省新增病亡116例(含临床诊断病例8例),新增出院690例(含临床诊断病例214例)。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51986例(含临床诊断病例15384例)。

隐瞒曾去湖北造成医院紧急停止门急诊服务

2月7日,一个病患在广东祈福医院就诊时,否认去过湖北。因当时没有发烧症状,医院将其收诊到康复科住院部,经多次询问才承认来自湖北并最终确诊。目前已导致广东祈福医院3人确诊,107名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医院紧急停止门急诊服务。

2月9日,祈福医院发布公告表示,近日,该院接诊了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明确诊断当日已转至广州市指定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期间与患者有过接触的所有医护、病人、清洁等人员该院已全部排查,密切接触者已进行采样和隔离,希望广大患友及员工不要紧张。为进一步做好医院的防控工作,落实消毒措施,医院将按照政府部门要求,从2月9日起,除发热门诊外,医院暂停急诊(包括120)及其他所有门诊接诊业务,全院集中力量保障发热门诊,继续抗击新冠病毒疫情。为了更好地保障住院病人和医护人员的安全,医院暂停所有住院患者亲友来院探视,如果确因病情需要,仅限一名家属陪护。

2月10日,祈福医院再发公告表示,按上级政府部门要求,从2月10日起,医院暂停发热门诊,请在发热门诊就医的各位患友转到番禺区钟村医院就诊,不便之处,敬请谅解。

2月12日晚,祈福医院官方微信号发文称,目前医院只是暂停接受病人,医院没有关闭,其他岗位工作人员仍在为患者提供服务。

保利天悦18栋有业主隐瞒病情 导致整栋楼被隔离

此前在2月5日,广州海珠公安官方微博曾发布一则消息:广州海珠一新冠确诊患者隐瞒病情还拒不配合核查被警方依法立案侦查。据央视网微博今日消息,该被立案侦查业主即为保利天悦18栋业主。

消息称,保利天悦18栋因为某业主瞒报,最后确诊致整栋楼被疾控部门隔离。

1月30日广州保利天悦花园物业服务中心就曾发布通知,告知业主小区内已有两例确诊病例,请业主们配合防控。

据悉,1月23日该楼盘业主余某的妻子闵某童(31岁)在已经出现咳嗽、发烧等疑似症状的情况下,仍自驾车与父母从疫情发生地返回广州市海珠区的家中。随后27日至31日期间,余某及其家人均被确诊。此后海珠区疾病控制中心要求余某及其家人配合防疫。但余某在街道与物业工作人员上门排查时,刻意隐瞒家人曾出入过疫情发生地,以及一家人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结果均已呈阳性的事实,且不配合工作人员为其儿子测试体温。目前,余某及其家人均已被隔离收治。

2月4日海珠区公安分局依法对余某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

出现确诊病例深圳一小区整栋被隔离

网上流传的一份2月12日花园城物业服务中心发布的紧急通知显示,2020年2月11日20:00接到街道办通知,该小区16栋有一户2020年1月24日凌晨从武汉回深圳的业主,其中一人确诊为新冠肺炎,另外4人密切接触者已集中隔离观察中;疾控中心已对16栋和小区进行了全面消杀。11日晚间,小区已对16栋采取封闭式管理,该栋所有住户的生活配套将由社区工作站和管理处统一协助。目前,花园城一期小区已实行封闭式管,小区物业员工表示“除小区住户外不允许任何外人出入,即使是探亲访友也暂停。”

该小区多名物业、保安人员告诉记者,网上流传的小区有确诊病例消息属实,相关工作人员已于11日晚入驻该小区,进行防疫工作。

此前,深圳发布《关于建立健全社区联防联控机制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到——

出现确诊病例的住宅楼单元一律实行14天的硬隔离,在显眼处张贴“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本楼实行隔离管理”的告示。

对居家隔离、楼栋整体隔离管理的住户,由社区工作人员会同志愿者提供送餐上门、清理垃圾、代购生活用品等无接触服务。

另外根据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及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深圳此前发布延迟疫情重点地区有关人员返深通告:

对14天内有湖北旅行史或居住史的来深人员,各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落实防控主体责任,督促相关人员落实健康申报责任,并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

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员工健康管理主体责任,做好防护、监测工作。

要明确健康管理责任人和联络员,及时掌握每个人的行踪和健康状况,有异常情况的要及时通知所在街道和社区管理部门。

湖北多地祭出“战时管制”

继湖北十堰张湾后,2月13日下午,湖北孝感市大悟县政府官网发布消息称,大悟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紧急通告,新冠肺炎形势严峻复杂,楼栋实施战时封闭管理。

2月14日,湖北省孝感市云梦县公安局官方微信“平安云梦”也发布“关于在云梦城区实施战时管制的紧急通告”。全县城区(镇区)所有小区、单位家属院一律实施全封闭管理,除抗疫车辆、公务用车、代购配送车、医护人员用车和救护、消防、抢险、警车等特种车辆外,其它车辆一律禁止出入。全县城区(镇区)居民基本生活必需物资,急需药品(感冒、咳嗽药品之外)实行全代购服务,定点超市、药店只准对代购员开放。通告自2020年2月13日24:00起实施。

此外,为应对当前疫情发展严峻形势,黄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从13日起,在全市范围全面升级管控措施。

据孝感政府网站消息,2月14日,孝感政府发布《关于孝感市域范围内全面升级防治管控措施的紧急命令》,要求升级防控措施,所有小区(居民点)一律全封闭管理。

涉口罩诈骗乐华旗下艺人被警方调查

2月13日晚间,有网友爆料称,乐华娱乐旗下艺人黄智博因涉嫌口罩诈骗案在家被捕。随后相关视频曝光,被问及为何卖口罩骗人,黄某某回答道:“脑子一乱,然后就……”,视频显示其网上贩卖口罩只为骗取定金。

2月13日晚, 乐华娱乐针对原训练生黄智博违法事件发表声明。声明中称,已与黄智博解除《训练生合同》。针对此事件对社会造成的恶劣影响深表歉意,一切情况以警方披露信息为准。黄智博此举严重违反了训练生合同及管理制度规范。“学艺先学德”,乐华强烈谴责利用疫情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

奇葩!为“蹭吃蹭住”竟谎称从武汉返回,男子隔离14天后被拘

就在全国各地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时候,男子高某竟然为了找一个免费吃住的地方谎称从武汉回来。高某如愿以偿被隔离14天,但期间青岛黄岛警方及政府相关部门一直没有查到高某到过武汉的轨迹。2月10日,高某在隔离结束后承认其谎称从武汉返回人员的违法事实,因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依法行政拘留。

重判!抄近道被劝阻殴打防疫人员夫妻双双被判刑

近日,浙江台州被告人谢某某与邵某想要从临海市某小区后面绿道的封锁处绕行回家,被正在此处执行防疫工作的吴某某劝阻。两人因此心生不满,开始辱骂、推搡吴某某。谢某某还用水泥块多次击打吴某某头部。最终谢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4个月,邵某被判处拘役6个月,缓刑1年。

(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