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特免血浆临床治疗新冠病毒肺炎:有人献血 概念股大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4 15:06:13

对比献血点的寂寥,A股血制品概念股则表现火热。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滑昂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日前,针对新冠病毒肺炎治疗有了重磅好消息:康复者血浆中含有的抗体,能有效杀死新冠病毒。

2月13日晚间,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生物)官方公众号称,由康复者捐献的含高效价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的血浆,已成功制备出用于临床治疗的特免血浆,目前连同后续医院治疗的危重病人超过了10人,效果明显。

同时,@国资小新 发布微博,呼吁康复的病人积极献血,“以后康复的病人越多,血浆就越多,血浆越多,康复的病人就越多”。

今日(2月14日),在湖北省人民医院献血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上午有一名康复患者进行献血。A股市场上,血制品概念股则集体大幅高开,天坛生物(600161,SH)、卫光生物(002880,SZ)、博晖创新(300318,SZ)早盘涨停。

 2月14日,武汉武昌区解放路234号,新冠肺炎康复患者首例血浆捐赠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上午一人献血  三只股票涨停

2月14日,上午十点二十五分许,第一名新冠肺炎康复患者走进了位于武昌区解放路234号的武汉血液中心人民医院爱心献血屋,接受捐献血浆前的身体检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康复患者为一名青年男性。

记者现场了解到,新冠肺炎康复者年龄在18~60周岁,确诊感染过新型冠状病毒,出院后目前身体状况较好,没有其他不适,并愿意捐献出自己的血浆帮助他人,可携带本人身份证和出院小结联系血浆捐献点献血浆。

此外,据澎湃新闻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表示,2月14日出院的28名患者中仅6名愿意捐献血浆。

需要注意的是,相比目前确诊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3851例,实际上治愈出院人数也仅为十分之一左右,据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数据显示,截止到2月13日24时,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723例。

不过,记者查询发现,虽然此前在与疫情的对抗中,主要应用的血制品有免疫球蛋白和白蛋白,但恢复期血浆治疗也并非首次应用。

早在2月7日,就有媒体报道称,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透露,恢复期血浆的治疗,在深圳三院已经开始使用,并且取得了很好的疗效。此外,血浆置换或者血液净化方面也初步看到了很好的苗头。重症患者的病死率有望进一步降低。

此外,早在二十世纪上半叶,恢复期血浆就被广泛用于治疗各种疾病,如麻疹、腮腺炎、肺炎、休克、严重创伤,及其他重症感染的病人。此外,在抗击SARS疫情时期,也曾采用恢复期血浆治疗。

对比献血点的寂寥,A股血制品概念股则表现火热。

数据显示,目前A股有11只血液制品概念股,截至14日上午收盘,天坛生物、卫光生物、博晖创新为涨停状态,此外8只早间开盘涨幅超过5%。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三只涨停股均有短暂开板表现。

而对于A股相关股票的表现,深圳市森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存分析称,血制品概念股前段时间表现不错,内在逻辑是来自疫情新增的静丙(静脉注射用人免疫球蛋白)需求,“目前没有特效药,静丙起到增强免疫力的作用,疫情改变了市场的供需状态,也推动了静丙价格上涨”。而对于今日相关个股的表现,林存指出,恢复期血浆治疗严格来说,和血制品公司关系不大。

天坛生物日K线图

在缺乏疫苗、特效药前提下有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月8日,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为指南,新冠特免血浆项目首期在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开展对3名危重患者的治疗,目前连同后续医院治疗的危重病人超过了10人。

中国生物披露,临床反映,患者接受治疗12至24小时后,实验室检测主要炎症指标明显下降,淋巴细胞比例上升,血氧饱和度、病毒载量等重点指标全面向好,临床体征和症状明显好转。

据了解,从临床病理发生过程看,大部分新冠肺炎患者经过治疗康复后,身体内会产生针对新冠病毒的特异性抗体,可杀灭和清除病毒。

“目前在缺乏疫苗和特效治疗药物的前提下,采用这种特免血浆制品治疗新冠病毒感染是最为有效的方法,可大幅降低危重患者病死率。”中国生物如是表示。

与此同时,2月13日晚,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对外表示,金银潭医院正在开展康复病人的恢复期血浆输注,目前也显示出一些初步效果,因为康复期患者体内有大量综合抗体来对抗病毒。

根据中国生物公布的消息,该新冠特免血浆项目名称为“2019-nCoV感染恢复期患者特异血浆和特异免疫球蛋白制备”项目,由中国生物承担。成功制备出用于临床治疗的特免血浆,在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国药集团武汉血液制品有限公司、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武汉血液中心、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紧密合作下,投入临床救治重症患者。

14日早间,记者先后致电中国生物相关人士、天坛生物,但均未能获得进一步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免血浆 献血 天坛生物 卫光生物 博晖创新 概念股大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