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湖北又一区县将实施“战时管理”!黄冈管控升级:小区全封闭,生活必需品统一配送!今晚,中央又发话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3 23:22:38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截至2月13日20:17,新冠肺炎确诊59901例,死亡1368例。

关于新冠肺炎的一切疑问,每经疫情智能机器人7*24小时为您解答↓↓↓

b1ab2d9c?Expires=189722262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PMfy8w13rhx9rxLVlzv9BY4Mp6s%3D

昨日(2月12日)晚间,湖北十堰张湾区发布了一份包括9个“一律”的“战时管制令”,让所有居民在家再待14天,引发强烈关注。

张湾区之后,今天湖北又一地区跟进。2020年2月13日下午,湖北省大悟县发布紧急通告称,全县城区(镇区)所有楼栋实施战时封闭管理。而就在刚刚,黄冈市发布紧急通告,全面升级管控措施,所有小区(居民点)一律实行全封闭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会议指出,孝感、黄冈等地要采取和武汉同等的隔离救治措施。

黄冈:小区(居民点)一律实行全封闭管理

根据黄冈发布,2月13日晚黄冈发布《关于黄冈市域范围内全面升级管控措施的紧急通告》。《通知》表示,为应对当前疫情发展严峻形势,控制人员流动和车辆通行,彻底阻断疫情传播,根据《传染病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全面升级管控措施。现紧急通告如下:

一、所有小区(居民点)一律实行全封闭管理。除医护人员、抗疫工作人员和水电油气、通讯网络、粮食蔬菜、医药物资等基本民生保障从业人员之外,其他居民一律不得擅自进出小区(居民点)。

二、所有车辆一律从严管控。除医护人员和救护用车、抗疫工作车辆、运输医疗救护物资和居民生活必需品的货车、消防、抢险、警车等特种车辆之外,其它车辆一律禁止通行。

三、所有小区(居民点)居民基本生活必需物资由街道(乡镇)及社区(村)居委会组织配送,急需物品实行代购服务。

四、所有党员干部居民必须无条件服从居住地社区(村)统一领导和调度,就地就近参与防疫工作。

五、所有街道(乡镇)及社区(村)实行最严格、最管用的管控措施,公安机关对强行冲闯小区、道路出入口设置的隔离、警戒、封控设施的,一律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六、所有需要集中隔离的发热患者、密切接触者一律集中到规定的集中隔离点,进行医疗观察。

七、本通告自2020年2月13日24:00执行,原则上以14天为一周期,视疫情防控效果予以提前解除或持续实施。

湖北省卫健委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月12日24时,黄冈市累计报告病例2662例(含临床诊断病例221例),死亡病例58个。黄冈市此前曾表示,经过全面排查,发现发热病人13000人。

021ea402?Expires=189722262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V%2BslzTDn%2FYpn1eN6XKx8ZrFC1s%3D

36a9b5f1?Expires=189722262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w8r995nA6dg%2FJo14%2BeLivAFwX8%3D

继十堰张湾后,湖北又一区县将实施“战时”管理

另外,继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发布首个“战时管制”令后,湖北又一区县跟进。今日(2月13日)下午,大悟县政府官网显示,大悟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以下简称大悟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紧急通告称,全县城区(镇区)所有楼栋实施战时封闭管理。

985f4e66?Expires=189722262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8TdpMd6gBuxBciC0C2gIcEW0jQ%3D

大悟县属湖北省孝感市管辖。截至2月12日24时,大悟县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38例(含临床诊断病例5例)。

大悟县政府官网显示,2月13日,大悟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对城区(镇区)小区楼栋实施战时封闭管理的紧急通告》(以下简称《紧急通告》)。

《紧急通告》称,当前,新冠肺炎形势严峻复杂,严重威胁全县广大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现就县城区(镇区)小区、楼栋实施战时封闭管理。

《紧急通告》共六条条款,其中尤其值得注意的一条是,全县城区(镇区)所有楼栋一律实施全封闭管理,所有居民非医护人员、医药物资从业人员、抗疫公务人员、志愿者、定点超市药店工作人员、代购员和水电油气、通讯网络等基本民生保障从业人员,不得出入楼栋。

《紧急通告》显示,所有强行冲闯小区、庭院、楼栋、道路出入口设置的隔离、警戒、封控设施的居民,按照战时管理相关规定,一律拘留。

如此一来,居民的基本生活怎么办?《紧急通告》称,全县城区(镇区)居民基本生活必需物资,急需药品(感冒、咳嗽药品之外)实行全代购服务,定点超市、药店只准对代购员开放。城镇小区、城中村、单位家属院都必须配备足够的代购员,城镇小区由所属物业公司负责配备,城中村和单位家属院分别由所属社区和所在单位负责配备,代购员持证上岗,保证为每户居民每三天至少提供一次代购服务,特殊应急情形的要及时处理到位。

就“所有楼栋一律实施全封闭管理”的相关规定,2月13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以普通市民身份致电大悟县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确认上述《紧急通告》内容属实,“其实就是一句话,不要出门。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前段时间就要求大家尽量不要出门,但还是有小部分人出门,所以近期的相关要求越来越严格。至于《紧急通告》执行时间,上述人员表示,相关规定“应该明天就要开始实施了”。

13dc9832?Expires=189722262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G1ZfGZkKRMIg%2BJrwHhUzRMRehes%3D

2020年2月12日,武汉,小区体温测量点,小喇叭循环播放告市民书。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张湾区为何发布战时管制令?

官方:征求了多方意见

昨天晚上,湖北十堰张湾区发布了一份包括9个“一律”的通告,让所有居民在家再待14天,引发强烈关注。这个少见的“战时管制令”是怎么出台的?

ae6c5ecb?Expires=189722262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4VXKMgOCtwtFEdLewcWKPCFiy4%3D

据中国之声,今天,张湾区副区长、区防指副指挥长肖旭回应说,战时管制令的出台是经过充分酝酿的。他们征求了辖区内老百姓的多方意见,召开会议,按程序形成文字并颁布。张湾区并不是目前十堰市疫情最严重的地区。

截至2月13日,41万人口的张湾区累计确诊病例137例,占全十堰市确诊病例总数近四分之一,在茅箭区之后,排全市第二。

此次“战时管制”通告中的多项举措此前已经实施,而且见到成效:张湾区已连续三天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呈下降趋势。之所以在此时毅然提出“战时管制”,主要是希望巩固强化此前的阶段性成果;同时也是针对现阶段本地居民感染病例急剧上升、占全部病例近八成的现状,希望在广大辖区市民的理解支持配合下,顶住二代、三代传染的压力。

ac48d4fb?Expires=189722262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duc6TSkQLDgtg9IvS9HLQKSmGw%3D

2020年2月12日,武汉,严阵以待的工作人员。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严格的战时管制之下,辖区内居民的基本生活怎么办?肖旭说,区里前期做了相应的准备,比如就近定时定点的网下配送和网络平台选购相结合,保证居民在战时管制期间的正常生活。

除了防护物资紧缺之外,肖旭说,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如何保证执行中不变形、不走样:“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老百姓认可度是比较高的。目前最大的困难就是我们在执行这个政策的过程当中,如何保证这些措施不变形,不引起老百姓的反感,不把它极端化、过度化。就是如何保证把我们好的目标、好的初衷把它变为现实,防止好心办坏事,引起负面的效果。”

中央点名!

孝感黄冈等地要采取和武汉同等隔离救治措施

据央视新闻报道,2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沪宁出席。

会议指出,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要继续把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武汉市要对“四类人员”加速分类集中收治或隔离;孝感、黄冈等地要采取和武汉同等的隔离救治措施。湖北和武汉要进一步强化离汉离鄂通道管控,切实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出。

会议指出,通过错峰等措施今年不会出现往年那样的返程高峰。各地要继续抓好群防群控。各省负责对本省各市县根据疫情合理分类,制定差异化精准防控策略,视疫情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有效药物和救治是战胜疫情的关键环节。要总结近6000例治愈病例,完善诊疗方案。更有针对性防止轻症转为重症和开展重症患者救治,抓紧投放临床有效药物,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会议指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继续协调做好疫情防控物力人力保障。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央视新闻、中国之声、黄冈发布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