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甘薇向贾跃亭索赔40亿!股民太难了:既要关心上市公司经营,还得操心老板的爱情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3 22:03:01

在A股市场,近年来上市公司高管离婚案并非少见,涉及到上亿甚至几十亿财产分割的也不在少数。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400728075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打开网页,百度搜索推荐第一名竟然是:“甘薇向贾跃亭索赔40亿”!

作为财经媒体的记者,本来只想当个“吃瓜群众”,奈何这条消息的热度连续一天都不退,觉得真有必要写写了。因为在A股市场,近年来上市公司高管离婚案并非少见,涉及到上亿甚至几十亿财产分割的也不在少数。

投资者不但要担心踩着这样那样的“地雷”,还得祈祷所投资的公司老板和老板娘感情和和美美;遇到单身的老板,则希望他(她)找个靠谱的老婆(老公)。

老贾一边离婚一边申请个人破产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贾跃亭和甘薇相差12岁,两人有一对双胞胎女儿和一个儿子,原本在世人眼中是“郎才女貌、天造地设”的一对。稀奇的是,两人闹个离婚,“吃瓜群众”竟无人相信是因为感情破裂,而是“因为爱情”。

2019年10月11日,甘薇向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法院提出离婚诉讼请求,并向贾跃亭索赔40亿元。当年10月13日(美国当地时间),贾跃亭在美国递交了基于美国破产法第11章的破产申请,希望进行个人破产重组。

去年12月18日,贾跃亭的破产重组案举行了第一次正式的法庭听证会。但U.S. Trustee(美国受托人,司法部负责监督破产案件、执行民事破产法的联邦官员)曾在去年12月17日的意见书中指出,贾跃亭在申请个人破产保护前后,存在持续性地进行“不诚实的操作”,无法被继续信任,建议法院指派独立监管人。

根据有关报道,贾跃亭负债32亿美元,资产仅14.17亿美元,严重资不抵债,有超过100多位债主;减去已冻结待处置国内资产以及可转股的担保债务,债务净额约为20亿美元。其中,基于我国《婚姻法》和所签署的债务文件,甘薇作为共同债务人,涉及债权16笔,金额约10.37亿美元。目前贾跃亭和甘薇早已被列为失信执行人。

但即使表面上资不抵债,甘薇仍然过着阔太的生活。据称,贾跃亭曾在2019年2月28日和2019年7月23日分别向甘薇支付了40万美元和11万美元,合计51万美元,支付理由为家庭用途。而甘薇提出的离婚诉讼中,要求三名子女每月的生活费为37万元;除此之外,还要求了高达5.71亿美元(约合40亿元)的天价索赔。

甘薇并不喜欢别人关注她的离婚。在登上热搜之后,她在微博回应“请大家多多关注疫情”。而在今年1月底,老贾也痛心疾首地说:“祖国人民深受疫情之苦,无力做贡献心如刀绞”。

可是这么天大的金额,不想让群众关注也太难了。何况大部分群众早已闷在家中多日不能出门,虽说老贾夫妇离婚是他们的家务事,但这也为大家加了茶余饭后的谈资。另外,已经暂停上市的乐视网还有28万股东,老贾的家务事还可能涉及到他们的切身利益,不关注不行啊!

法律界人士:甘薇可能很难拿到主张的金额

但是据记者了解,两人真想顺利离婚,恐怕过程会非常漫长;甘薇想要40亿元索赔,那也可能非常艰难。

上海某法院从事离婚案件调解的人士对记者指出,老贾和甘薇的离婚非常复杂,过程也可能非常漫长。首先,由于国内媒体引用外媒报道是英译汉,因此“索赔”二字可能不恰当,应该是主张40亿元的“权利”。国内《婚姻法》中,必须要举证对方存在诸如家暴之类明显过错的,才能要求索赔。

第二,老贾已经跑到美国去了,且现在在美国申请了个人破产重组。即使美国对老贾的个人破产重组裁决了,但在国内判决离婚的法院是否承认美国裁决也是未知数。甘薇主张的财产,所获得的顺序在债权人实现担保物权之后,到时能否获得她主张的金额尚是未知数。

第三,老贾的债务中有一大部分是与甘薇共同签订的债务,还债顺序是:乐视负债、为乐视借款提供的个人或夫妻共同担保、老贾和甘薇(看谁是股东)出资为限的公司债务负担、老贾和甘薇为其他事项签署的共同负债(如有),以上全部清偿完毕后,才谈得上离婚财产分割。

而乐视除了老贾和甘薇,还可能有别的上下游公司入股做股东、或是带持股的隐形股东,要进行甄别和财产价值计算特别复杂。从目前的信息来看,两人之间的财产可能不够偿还负债。而且两人之间真的要判决离婚,程序将会非常复杂,耗时极有可能非常漫长。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也指出,如果是财产分割,那么甘薇在诉讼中需要证明两件事:一是双方感情破裂;二是除去债务后,二人夫妻共同财产的净额为80亿元。据此甘薇才可以进一步主张分割其中的一半,即40亿元。关于财产的部分,甘薇不光要证明双方的财产情况,也要对夫妻共同债务情况提出充分证据,举证难度比较大。

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刘华浩律师则指出,从字面意思而言,如果甘薇要求40亿元是真的主张赔偿损失,她必须对侵害行为、损失计算及侵害行为与损失之间的因果关系等进行举证证明,否则获得法院支持的可能性不大;即使甘薇的损害赔偿请求得到了法院的支持,也需要贾跃亭有足够的支付能力,才能保证判决的顺利执行。

当然,法律界人士是从法律条款和实际操作出发,对老贾夫妇的离婚案进行专业分析,群众却一直在“蛛丝马迹”中寻找两人离婚的真相。

按照今年1月28日贾跃亭方面披露的一份有关个人债务破产重组声明中提到,如果债权人接受破产重组协议,应在任何司法管辖权下放弃对甘薇的债务的追索,撤回对甘薇的任何诉讼或仲裁,并且向中国法院通知已经和甘薇达成和解,把甘薇从被执行名单中移除。

所以有不少网友从这份声明中读出的意思是:老贾通过在美国进行的个人破产重组,自己一人承担债务,摘清和甘薇的关系。难怪有网友高呼“又相信爱情了”。

A股市场天价离婚时有发生

但真的是爱情吗?只有老贾和甘薇知道他们感情的现状。然而无论如何,那么多年的利益是真的。而老贾是保护甘薇也好,是为将来东山再起留条后路也罢,深套乐视网中的28万投资者恐怕很难再相信他。连曾经想救贾跃亭的孙宏斌在谈及乐视时都说过:“已经不是壮士断臂,是砍头了,以后不要再提乐视,归零了,没了。”(孙宏斌曾经投入乐视165亿资金血本无归)。

今年1月20日晚间,已经暂停上市的乐视网公布了2019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净利润为亏损112.81亿元~112.86亿元,上年同期亏损40.96亿元,并且提示公司有终止上市风险。

乐视网的成功失败带有强烈的贾跃亭的个人色彩。如果贾跃亭和甘薇能东山再起,本来就是一部长篇小说极好的题材,再拍成电影肯定有票房保障。而在A股上市公司,这样戏剧化的场面却并不少见。

例如,2016年,昆仑万维的董事长周亚辉和前妻李琼离婚,付出的代价是将所持有的昆仑万维2.07亿股股份分割过户至前妻李琼名下,当时这部分股票市值价值75亿元。尽管周亚辉没有丧失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但2016年全年,昆仑万维下跌47.27%,远超当年创业板指27.71%的下跌幅度。

另外,沃尔核材第一大股东周和平早在2009年8月就与前妻邱丽敏办理了离婚登记,但直到十年后的2019年才进行财产分割。周和平将其持有的1.57亿股沃尔核材、深圳市沃尔达利科技企业(有限合伙)持有的2494万股沃尔核材,过户至前妻邱丽敏名下,合计1.82亿股。分割后周和平可实际支配的表决权下降至15.06%,仍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邱丽敏实际可支配的表决权增加至14.47%,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但由于两人表决权接近,且不存在一致行动人或表决权委托的安排,加之其他股东持股比例均低于5%,导致沃尔核材处于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还有徐翔和应莹之间的离婚案。虽然徐翔和应莹未参与相关持股的13家上市公司直接经营,但依然引发市场强烈关注。应莹一句“苍天在上,我要离婚”一时间刷爆全网。

为什么对于投资者来说,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大股东等婚姻状况的稳定有着重要的意义呢?不只是因为他们的婚姻动荡可能存在控制权、表决权等诸多因素的变化,更关键是富豪离婚耗时耗力,实控人精力放在家务事上,难免可能疏忽对公司的经营管理,从而为公司业绩和市值带来潜在的风险。

婚姻是一种社会契约,但同时“清官难断家务事”。如同老贾和甘薇之类的离婚,如果真是转移视线,为自身利益而损害债权人、投资人利益,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也相信法律会做出适当的裁决。如果真因感情破裂而离婚,那在无损他人利益的前提下,外人也无权做任何干涉和指责。

只是对A股投资者而言,无数的上市公司实控人离婚案提醒大家: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