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通用设计审查进入第四阶段 华龙一号落地英国只剩最后一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3 21:46:17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英国当地时间2月13日上午,中广核集团及其当地合作伙伴法国电力集团(EDF)发布声明称,英国核能监管办公室(ONR)和英国环境署(EA)当天发布联合声明,宣告我国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在英国的通用设计审查(GDA)第三阶段工作完成,正式进入第四阶段,即最终批准阶段,这也意味着距离华龙一号落地英国只剩最后关键一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英国核能监管办公室、英国环境署给予GDA第三阶段工作的评价为“华龙一号是英国首个在GDA第三阶段审查中无重大问题的堆型”。中广核华龙一号GDA首席技术官毛庆对此回应表示,“这样的评价很高”。

根据英国核安全监管规定,在英国使用新核电技术建设核电站之前,要进行通用设计审查。这一审查主要针对新建核反应堆设计通用安全性和环境影响进行评估,这两个领域分别由英国核能监管办公室和英国环境署负责,审查活动独立于政府。

华龙一号GDA审查分“四阶段四步走”:第一步为准备阶段;第二步为初步安全报告(PSR)的审评;第三步为建造前安全报告(PCSR)、建造前环境报告(PCER)以及通用核安保报告(GSR)三个综合性报告的审查;第四步则是将就英国核安全监管当局关注和反馈的重点问题,逐一讨论,并提供足够的技术证据来证明华龙一号的设计满足英国核安全监管要求,对需要技术修改的地方进行设计改进。

根据中广核与EDF、英国政府签订的协议,华龙一号通过GDA后,将在英国布拉德韦尔B项目进行建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华龙一号GDA分别在2017年11月、2018年11月、2020年2月完成第一阶段、第二阶段、第三阶段,基本上与中广核制订的项目进度计划时间相差不大,目前来看算是比较顺利的。

中广核方面表示,华龙一号GDA第四阶段的审查将对反应堆的设计和中广核提供的支持性证据进行更详细的评估,并将继续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审查预计时长为两年。

此前就有核电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要进入的第四阶段才是最为关健的阶段,是详细评审阶段,也是最严苛、最复杂的阶段,届时专家们会对所有设计支撑论据进行深度剖析,反复来回进行质疑、剖析、论证,对中广核来说,这才是最大的挑战,但一旦成功完成第四阶段,无疑也能大大提升华龙一号的全球竞争力。

另据记者了解,英国布拉德韦尔B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厂址适应性评价及可研工作正在进行中,与当地社区沟通的公众咨询方案亦在编制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龙一号 GDA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