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这个关键数据为何突然“井喷”?——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3 19:55:05

调整终于还是来了,今天沪指下跌0.71%,创业板指数下跌0.99%。其实,今天一天的调整,也不用太纠结,迟早是要来的,只要不是那种大阴线,那就暂时还谈不上趋势的改变。不过,还是要关注成交量的变化,以及各类指数5日均线是否会被跌破。如果跌破5日均线的话,那么短期就要小心了,这将是短期趋势发生转变的一个信号。

Upload_158159049465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调整终于还是来了,今天沪指下跌20.83点,以2906.07点报收,跌幅为0.71%。其他指数纷纷下跌,创业板指数下跌20.68点,以2064.60点报收,跌幅为0.99%。

其实,今天一天的调整,也不用太纠结,迟早是要来的,只要不是那种大阴线,那就暂时还谈不上趋势的改变。

而今天,比股票市场关注度更高的,还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一个重要数据出现了“井喷”。

关于疫情

今天早晨,按照近期的惯例,达哥起床后不是看美股表现,而是看疫情的形势。不过,关于湖北新增病例的数据,刚开始确实吓了达哥一跳。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湖北省昨日新增新冠肺炎病例14840例。要知道,前期每天新增病例,最多的时候也就是两三千例,怎么突然一下就变成14840例了,这不是数据“井喷”是什么?

好在,达哥很快注意到了通报中的一点,“含临床诊断病例13332例”。也就是说,湖北新增的新冠肺炎病例,统计口径和之前发生了变化,以前的数据不含临床诊断病例。

那么,究竟什么是临床诊断病例?为什么又要公布临床诊断病例呢?

这里,达哥就不做文字描述了,截个图更加清楚。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据央视新闻报道,中央指导组专家,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表示,平时诊断肺炎时,实际上能拿到的病原学也就百分之二、三十,百分之七、八十要靠临床来诊断。所以这次在湖北地区增加了临床诊断病例。前段时间主要靠核酸来进行确诊病例,但实际上有一大部分疑似病例按照临床表现都有:1、有流行病学史;2、发热、呼吸道咳嗽、憋气的症状。然后进行查体检查临床特征,做CT影像后进行一个综合诊断。

现在就比较清楚了,今天的数据“井喷”,确实是因为统计口径发生了变化。近期湖北省对既往的疑似病例开展了排查并对诊断结果进行了订正,对新就诊患者按照新的诊断分类进行诊断。

重磅消息

今天,另外一个重磅消息,与A股市场有非常紧密的联系,MSCI公布了最新季度调整名单。注意,这个不是扩容A股,而是调整了成分股名单。

首先,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新增9个成分股,剔除3个。增加的有:金山办公、京沪高铁、瑞幸咖啡、中国人保、上海莱士、深科技、通富微电、滔搏国际控股、再鼎医药;剔除的有:中国首控、美的集团、趣店。

其次,MSCI全球标准指数:新增7个成分股、剔除4个。其中涉及新增6个并剔除3个中国成分股。其中新增的有:瑞幸咖啡、中国人保、上海莱士、滔搏国际控股、闻泰科技、再鼎医药;剔除中国首控、美的集团、趣店。

第三,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新增6个成分股,没有剔除。增加的有:金山办公、京沪高铁、上海莱士、深科技、天风证券、中天金融。

这三个指数是有区别的,不同指数影响的资金是不同的。但对成分股而言,对调入的公司肯定是利好;被剔除的公司,则是利空。当然,这个影响,也不会立刻就在股价上反应出来,此次调整要到2月底才会生效。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这个成分股调整名单,有几家公司值得关注。第一个是美的集团,典型的蓝筹白马公司,为何被剔除了?原因很简单,外资已经买超标了,持股比例超过28%,上个月深股通买盘已经被暂停,所以现在也被剔除了MSCI指数成股。

另外两家公司,一个是京沪高铁,一个是金山办公。其中,京沪高铁刚上市不久,而金山办公则是首家被纳入MSCI成股的科创板公司。这两家公司,目前都还不是沪股通标的。这次MSCI成股调整,将在2月28日收盘生效,那么到时候有可能这两家高公司也将被纳入沪股通名单。

沙盘推演

再看今天的行情,大盘调整,因为前期连续反弹,累积了不少短线获利盘,所以这个调整迟早是要来临的,但是只要不出现大阴线,那么市场的上涨趋势就没有被打破。

个股方面,调整比较明显的有口罩概念股、部分医药股。另外,在线教育、影视动漫等板块的调整都比较明显。

不过,市场热点依然不缺乏。种业股是本周比较具有持续性的板块。昨天全线涨停的HIT电池板块,今天继续走强,通威股份涨停,捷佳伟创涨停;不过,这个板块今天放量明显,后市可能会分化。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此外,大基金概念股再度走强,耐威科技涨停,兆易创新大涨9%,士兰微、纳思达、万业企业、中微公司、北方华创、汇顶科技等个股都有不错的表现。

接下来,暂时维持此前的判断,继续看反弹。不过,还是要关注成交量的变化,以及各类指数5日均线是否会被跌破。如果跌破5日均线的话,那么短期就要小心了,这将是短期趋势发生转变的一个信号。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2月13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据 井喷 道达 投资 手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