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创近7年新高

商务部商务预报 2020-02-13 16:46:52

2020年1月份,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CCPI)连续5个月回升,创2012年6月以来新高。

数据显示,1月份CCPI总指数152.53点,比上月上升3.2点,涨幅2.2%;比上年同期上涨23.1点,涨幅17.8%;与年初持平。

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CCPI月度走势

数据来源:商务部商务预报

环比来看,1月份,共有七大类商品价格指数上涨,其中牲畜类、油料油脂类、食糖类、能源类、矿产类、农产品类和有色类分别上涨5.1%、3.9%、3.4%、3%、2%、0.8%和0.6%;钢铁类、橡胶类分别下降1.3%和0.5%。

棕榈油价格连续6个月上涨,环比涨幅达9.1%,创2017年1月以来新高。棕榈油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一是主产区库存有所减少,棕榈油供给不及预期。我国棕榈油市场供给基本依赖进口,国际棕榈油供给减少将对我国棕榈油价格造成较大影响。据马来西亚棕榈油局数据,2019年12月,主产区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为133万吨,创2018年6月份以来最低水平;同期棕榈油库存降至201万吨,为2017年9月份以来最低点。

二是国际市场需求攀升,棕榈油进口价格继续走高。主产区印尼宣布2020年起启动B30生物柴油计划,印尼棕榈油消费量预计将增加约300万吨,导致国际棕榈油价格持续上涨。

三是国内棕榈油替代需求继续增长。受我国进口大豆减少影响,豆油市场供给偏低,棕榈油等替代油脂市场需求继续增长。据中国粮油信息中心数据,2019/20年度,我国棕榈油进口需求预计将增至685万吨,创我国棕榈油进口历史高点。

猪肉价格仍处高位,环比上涨6.5%。猪肉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一是生猪供给仍然偏紧。2019年四季度以来,生猪产能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但受非洲猪瘟影响,总体水平仍然偏低。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19年12月份全国400个监测县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2.2%,连续3个月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末全国生猪存栏31041万头,比三季度末增长1.2%,但同比下降27.5%。

二是猪肉消费季节性增长。1月份临近春节,肉类加工企业积极备货,居民消费比前期增加,猪肉市场进入传统消费旺季。

同比来看,1月份,共有六大类商品价格指数上涨,其中牲畜类、能源类、食糖类、油料油脂类、矿产类和有色类分别上涨100.6%、15.9%、13%、9.5%、8.7%和1%;橡胶类、农产品类、钢铁类分别下降4.2%、3.1%和0.2%。

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CCPI)月度数据

数据来源:商务部商务预报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责编 陈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20年1月份,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CCPI)连续5个月回升,创2012年6月以来新高。 数据显示,1月份CCPI总指数152.53点,比上月上升3.2点,涨幅2.2%;比上年同期上涨23.1点,涨幅17.8%;与年初持平。 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CCPI月度走势 数据来源:商务部商务预报 环比来看,1月份,共有七大类商品价格指数上涨,其中牲畜类、油料油脂类、食糖类、能源类、矿产类、农产品类和有色类分别上涨5.1%、3.9%、3.4%、3%、2%、0.8%和0.6%;钢铁类、橡胶类分别下降1.3%和0.5%。 棕榈油价格连续6个月上涨,环比涨幅达9.1%,创2017年1月以来新高。棕榈油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一是主产区库存有所减少,棕榈油供给不及预期。我国棕榈油市场供给基本依赖进口,国际棕榈油供给减少将对我国棕榈油价格造成较大影响。据马来西亚棕榈油局数据,2019年12月,主产区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为133万吨,创2018年6月份以来最低水平;同期棕榈油库存降至201万吨,为2017年9月份以来最低点。 二是国际市场需求攀升,棕榈油进口价格继续走高。主产区印尼宣布2020年起启动B30生物柴油计划,印尼棕榈油消费量预计将增加约300万吨,导致国际棕榈油价格持续上涨。 三是国内棕榈油替代需求继续增长。受我国进口大豆减少影响,豆油市场供给偏低,棕榈油等替代油脂市场需求继续增长。据中国粮油信息中心数据,2019/20年度,我国棕榈油进口需求预计将增至685万吨,创我国棕榈油进口历史高点。 猪肉价格仍处高位,环比上涨6.5%。猪肉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一是生猪供给仍然偏紧。2019年四季度以来,生猪产能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但受非洲猪瘟影响,总体水平仍然偏低。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19年12月份全国400个监测县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2.2%,连续3个月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末全国生猪存栏31041万头,比三季度末增长1.2%,但同比下降27.5%。 二是猪肉消费季节性增长。1月份临近春节,肉类加工企业积极备货,居民消费比前期增加,猪肉市场进入传统消费旺季。 同比来看,1月份,共有六大类商品价格指数上涨,其中牲畜类、能源类、食糖类、油料油脂类、矿产类和有色类分别上涨100.6%、15.9%、13%、9.5%、8.7%和1%;橡胶类、农产品类、钢铁类分别下降4.2%、3.1%和0.2%。 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CCPI)月度数据 数据来源:商务部商务预报
大宗商品 价格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