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60家经销商集团复工率不足一成 传统售车模式受冲击

中国证券报 2020-02-13 12:32:53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简称“协会”)向国家发改委递交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流通行业影响及政策建议的报告》(简称《报告》)。根据协会调查,截至2月12日,协会监测调研的60家汽车经销商集团共3997家4S店,综合复工率仅为8.4%。从产业链和影响趋势看,部分汽车流通企业面临较高的资金流动性风险,经营受阻导致经营回款断流。

复工率为8.4%

调研涵盖了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河北、内蒙古、辽宁、山东、山西、陕西、河南、安徽、湖南、江苏、浙江、江西、四川、贵州、福建、广东等省区市的60家汽车经销商集团,涉及4S店共计3997家。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月12日17时,3997家4S店的综合复工率仅为8.4%。进一步细化的统计分析指标显示,受调研4S店的销售效率为4.7%,售后效率为6.2%,员工复工率为20.2%。

在未开工原因中,地方政府规定了复工时间占71.9%。其他主要原因还包括:复工申请未得到批准,防疫物资短缺不支持复工,员工返岗过程存在困难,复工后业务量不支持运营开销等。在已开工企业中,仍主要面临相关物资短缺、客流量锐减等现实问题。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从总体情况看,汽车市场在经历连续两年负增长的背景下,又受到此次突发疫情的波及,对行业影响深远。从复工意愿和能力看,部分生产企业复工有继续后延的可能,同时流通企业复工比例不足三成,多是受各地疫情管控审批要求以及对员工健康安全的考虑,加之相关防疫物资的紧缺。按照疫情防控进程不同来预测,行业或将出现轻度、中度和重度不同情况的影响程度。

《报告》向政府主管部门提出若干项政策建议,主要包括放开限购限行政策,完善便利二手车交易的政策环境,开拓广大农村市场等措施,及时缓解汽车经销商经营困难,及时增强汽车市场发展后劲,进一步拉动和扩大汽车消费。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汽车经销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大部分公司资产负债率都在60%以上,因此很多企业面临着资金断流的风险。即使疫情得到缓解或逐步复工以后,企业开工效率也较低,距离正常经营仍需一段时间。

传统售车模式受冲击

受春节假期延长及复工后疫情管控人流等因素影响,汽车销售、租赁及售后服务业务出现大幅下跌。

某自主品牌经销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资金流动性压力,现在本地很多汽车经销商资金流本身就很紧张,销量上不去直接带来经营压力,有些经营回款出现断流,短期流动性冲击极大。

针对这种情况,多家车企发布公告,调整经销商的商务政策,给予补贴,甚至取消考核,减轻经销商的压力。例如,长城汽车针对经销商推出“三减三赋”支持政策。通过对经销商实施考核减负、财务减负、金融减负、赋能多维度体验服务、赋能一线销售团队以及赋能湖北疫区经销商等举措减轻经销商负担。广汽传祺分别对经销商进行了考核减负和金融减负。福特汽车采取了取消经销商2月销售目标、降低返利门槛以及库存减息等措施。

在疫情面前,传统的4S店售车模式受到很大的冲击。在这种形势下,多家车企推出“VR观车”“线上购车”等营销创新模式,解决消费者购车痛点。罗磊对此表示,经销商目前通过直播、短视频等线上购车方式满足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导流”效果,确实可以缓解一部分到店压力。预计疫情结束后到店量会迎来反弹。

疫情对行业一季度销售情况的影响将带来短期冲击。2月7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最新一期“汽车消费指数”显示,2020年1月汽车消费指数为27.5,预计2月份销量较1月份大幅下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受疫情影响,2月份各行业推迟复工,经销商工作日较短,消费者减少户外活动,整个汽车市场较为低迷,预计2月份销量大幅下降。

中信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测算一季度乘用车销量将下滑17%至20%,二季度正增长或将达到15%左右,全年有2%-3%的低个位数增长。上述分析师解释称,从短期冲击角度来说,一季度市场销量肯定会较差。在疫情得到控制后,需求将得到明显回升。在疫情过程中会出现汽车需求滞后,所以二季度的需求会出现井喷,但井喷的时间节点取决于疫情控制节奏。

责编 张北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