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声音抗疫战 | 谢谢老杨,你们带来了有温度的播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3 12:24:45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杜蔚    每经编辑 杜毅    

“谢谢老杨,给我们带来一线有温度的播报,保重!”“老杨加油!武汉加油!等疫情过了,我要带孩子去黄鹤楼、吃热干面”……音频平台上,无数粉丝在武汉主播老杨的战“疫”节目下,纷纷留言共勉。

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袭来。至今,作为“风暴中心”的武汉,仍在经受着严峻考验。鲜为人知的是,在这座城市里,有一批和老杨一样,默默无闻、隐藏于幕后的音频主播,他们在这个特殊时期里,用自己的声音,不停歇地向外界传递温暖与力量。

他们,亦是疫情攻坚战中最美逆行者和最坚强的战士。

 

2月2日,汉口站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每经记者寻找到老杨、南山和李影等3位音频平台的主播,他们来自不同行业。这场疫情,给他们带来了同样的冲击和影响。

面对疫情,他们通过声音写下一篇篇战“疫”记录,从中能听到真实的现场,读出战疫成功的信心与守望。

焦虑与恐慌  “不知道病毒会不会顺着下水道漂过来”

从1月23日武汉封城那天起,南山(化名)和家人就开始了居家隔离的生活。她住的小区,在武汉洪山区和武昌区交界处。“小区已经确诊了32个病例,还有21个疑似病例。”2月12日,南山告诉每经记者。

最初,南山和大多数人一样,对正在蔓延的新冠病毒毫无察觉,原本她还打算赶在除夕前回河南老家过年,但武汉封城的消息,打乱了所有计划。

 

武汉一位身着防护服的人员在进行室外消毒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现在,南山的小区里每栋楼都有管理员,谁家需要买菜,就提前在网上报名,管理员联系卖菜的人送到楼下,每户派一个人到楼下取,每三四天可以买一次。“全程不接触,隔两米远。”南山特别强调。

南山最焦灼的不是生活的不便,而是买不到防护用品。眼瞅年前存的口罩就要用完,在淘宝上下了12单,但没一单发货,消毒液也只剩半瓶。南山不知道防护用品用完后,她还能不能守住这个家不被病毒袭击。

“现在就跟强迫症一样,每天都挨个屋子打扫卫生,把接触过的地方擦两遍。”南山说,隔离的日子,她也尽量让自己忙起来,“按照正常的生活规律,按部就班地生活,做一些平常不愿意做的事情”。最后,她又补充了一句,“尽量不看手机”。

但置身武汉,与在其他地方的人,心里的感受还是有本质的不同。“其他城市可能全城只有10个病例,但在武汉,一个小区就有20多个,离你几百米远的地方就有人确诊,你完全不知道外面的空气是不是就飘着病毒,也不知道病毒会不会通过下水道漂到你家。”这种不确定性和不安全感,最让南山焦灼不安。

跟南山一样,李影也已经在家蛰居了20多天,她所在的荆门虽然没跟武汉一样封城,但也差不了多少。疫情爆发前,李影就意识到了严重性,但当时身边所有人都不当回事。“我一直跟朋友们说很严峻,但没人相信我。”

李影还给在上海的父母打了电话,让他们取消吃年饭,不要串门。但老人们完全无法理解她的建议,“觉得我异想天开,还批评我不懂传统礼仪”。但好在,经不住李影的持续灌输,家里老人最终都留在家里,给亲戚朋友打电话拜年。

李影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安顿好家人,李影还要应付自己的客户。28岁的她,开了一家伴手礼店,从1月27日开始,陆续有已经预定了伴手礼的客户要求退货,而且是全款退。“伴手礼都是为客人量身定制的,不要了也没法再卖给别人。”但也没别的办法,李影只能承担大头损失,到现在,已经损失了接近3万。

老杨全名杨康,是湖北之声主播,过去十多年一直在广播新闻一线工作,参加过2016年湖北防汛救灾等重大事件报道。近3年来,他在蜻蜓FM开设的《老杨谈谈》《七分钟有的聊》广受欢迎,播放量分别达到4亿、1.9亿。

过去这些天里,老杨全家都在家隔离,只有他一个人迫不得已出去上班。每次上班时,顺便采购家里需要的物资。“每次出去都要严防死守,宁愿过度防护,也不愿意看到因为防护不足导致疏漏。”

空旷的武汉街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即使这样,家里的任何风吹草动,还是让全家人都非常紧张。“前两天孩子咳嗽,这两天老人也开始咳嗽,一旦咳嗽就非常自觉地把自己关进一个小房间里。”老杨说,这种危机感和不确定感,最让人焦虑。

更让老杨头疼的是,他无法向家里两个3岁的小朋友解释,为什么大半个月都不让他们出门。“我跟他们说外面有病毒,无数的医生爸爸、医生妈妈在跟病毒作斗争,但小朋友是没有耐心的,他们不能理解这个事情到底有多可怕,唯一知道的是如果出去了,可能要打很多针。”

在工作中,老杨也经历着内心的煎熬,他有时候甚至怀疑,疫情从出现到爆发,是不是有自己认知不足的因素。“如果我们能把工作做到前面,会不好好很多?”形势最严峻,恐慌蔓延的那几天里,老杨和同事交流的时候,会抱头痛哭。

振作与安定  “继续把现在的事儿做好,是我们能尽的最大贡献”

音频主播们,虽不是在一线战“疫”的白衣天使,但他们却是一群另类的“逆行者”,用自己的声音助力抗疫,一方面协助平台免费录制防疫知识,让更多人获得信息与信心;另一方面,在这个特殊的时间里,坚持更新电台节目,向大众传递温暖与力量。

 

武汉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外,工人搬运物资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经历了前期的焦虑与恐慌后,数万名身处疫情风暴中心的湖北主播们,决定用声音力量点燃希望之光。“能把自己现在的事儿做好,然后继续做下去,就是我们现在能尽的最大的贡献。”作为武汉主播,疫情爆发以来,老杨以每天更新的频率报道疫情讯息,即便在除夕也没有中断,其中一档节目10期总播放量已突破300万。

“其实,平台并没有要求我们春节期间继续更新,但是我希望通过节目让自己振作起来,也让焦躁不安的粉丝安定下来,所以我决定在春节期间坚持把音频节目做下去。”老杨的话质朴中充满坚定。

和大多数的武汉人一样,老杨身边也有亲友不幸染上了新冠肺炎,因试剂盒问题无法确诊,为了给类似经历的人鼓励和安慰,老杨将自己的好友,武汉政法干警小朱的《肺炎日记》做成音频节目,发布在蜻蜓FM平台。节目上线后,迅速引发极大关注,给网上不少有类似经历的人带去了希望和战胜疫情的勇气,让担心害怕的感染者,含泪将饭吃完。 

老杨告诉记者,如今小朱一家都恢复得很好,“疫情并非无法战胜,哪怕你一时半会可能得不到外界的帮助,但是你也可以自助,你有很大的希望去战胜疫情。我用节目的形式,播放出来,这样就好过大家自己在家里漫无目的的恐慌和焦躁。”

小朱的《肺炎日记》,只是老杨录制的众多节目中的一个。老杨的其他节目,均聚焦疫情发展数据、防疫措施、疫情科普等方面。节目中,老杨会反复呼吁大家重视疫情、做好防疫措施,另一方面及时播报最新消息,以自身的影响力破除谣言。 

虽然没有在武汉,但李影与这座城市有着不少关联,武汉地铁里的大多数电视广告,都是她配的音。疫情爆发后,李影免费录制了疫情相关的资讯、科普,发布在喜马拉雅平台和荆门本地渠道,她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找了很多资料,相关的文章,希望这样可以让更多的人知道如何科学防疫。作为声音工作者,我必须要对内容负责任。”

抚慰与互助  “因为这场疫情,大家成了生死之交”

“录音频节目,对我自己来说,是一个情绪宣泄、排解的渠道。”南山告诉记者,通过录节目,可以平复她的焦虑,做这些事情时,可以让她忘掉其他不愉快的事情。

在喜马拉雅平台上,南山尽量做到每天都更新一期节目,尽管粉丝不多,但在这个非常时期,“我录制节目给他们听,他们也挂念我,在线上的反馈、互动,是一种珍贵的心灵抚慰”。有一天,南山头疼得厉害,就没有更新节目,在粉丝群里,大家都来问她是否安好,这让南山十分感动。

最初,老杨希望通过自己的节目,传递更权威、更科学的声音,让大家以更科学的态度面对疫情。实际上,他也是这么做的。尤其是当他做辟谣节目时发现,已经被批驳过的谣言还在继续传播,甚至有人拿谣言来反驳自己的节目,这时,老杨坚持做音频节目的信念就变得更加坚定。

 

武汉街上的行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但节目做得多了,老杨也越发觉得,自己录音频的意义,不在于提供了多少咨询,传递了多少信心,而更多的是一种与粉丝之间的“网络互助”。

“这个春节,包括我自己在内,很多宅在家里的人,在心理上都有很多压力和困惑。这时候,如果能稍微放空一下,在心理上也能起到舒缓作用,就像重启一次。”老杨告诉记者,音频是个很慢的产品,也是很寂寞的产品。“它的作用就是让大家能什么都不想,有人在旁边用你愿意接受的方式,跟你好好聊一聊,听不听得进去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一种有人正在陪着你的感觉。”

据老杨观察,经过近一个月的封闭,不少人的心理上都或多或少地出现了一些问题。“虽然我们不知道问题出在哪,但我知道这个时候需要把问题释放出来,聊出来。”如果无法排解群体性的心理问题,所造成的影响“可能不亚于一场疫情”。

这时候,老杨通过音频与粉丝的互动,就变成了一种“自助”。有好几个外地的粉丝给老杨留言,问他缺不缺口罩,如果缺,他们愿意把口罩寄给老杨。“某种程度上,因为这场疫情,大家成了生死之交。”老杨说。

更多人给予老杨的反馈是,希望为武汉、为湖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对此,老杨也在节目中给出了建议:“如果有足够的实力和能力,欢迎大家支援武汉,但如果不是,还是建议大家首先要保护好自己。”

 

戴口罩购物的武汉市民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李影总觉得自己的时间不够用,除了每天都要进行的英文练习、瑜伽、电影、阅读,她又策划了新的专辑,准备在2020年完成。因此,她很不能理解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在这个超长假期里无聊到数一袋大米有多少粒。

“大家平时都太忙了,根本没有时间停下来。”一旦停下来,却陷入百无聊赖的境地。在节目中,李影会跟粉丝分享自己的感受,“好好地陪伴你的爱人,好好充电,好好陪陪父母”。李影自己就利用这段时间,把平时对姥姥缺失的陪伴,“统统加倍补起来”。

李影会给粉丝传授心得,这段时间里,可以当做放松,但不能放松自己的要求。“在家里同样可以提升自己,等疫情过后,你会发现,不是变胖变丑,而是在知识层面、精神层面都有所收获,这样难道不好吗?”李影说。

每当意识到悲观情绪蔓延,所有的音频主播都会给粉丝加油鼓劲。身在一线,老杨最想传递的,是一种信心。“在这个攻坚的过程中,大家都期待拐点快点到来。我想让全国网友知道,所有人都会咬牙坚持下去,请大家放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