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企业战“疫” | 大众在华6家工厂复工 冯思翰: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3 11:53:03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为中国汽车市场市占率最大的汽车品牌,大众汽车面对疫情正努力恢复其正常的生产流程。

“未来数日内,大众在华各工厂将基于生产实际情况,陆续按计划启动生产。”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以下简称大众中国)CEO冯思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全国范围内供应链延迟启动及集团员工差旅限制的双重挑战,大众中国的合资企业已对各自生产计划做出相应调整,为生产复工做积极准备。

据了解,目前大众在华与合作伙伴共同运作的14家工厂中已有6家工厂启动复工,其中5家是与一汽集团合资运营的工厂,1家是与上汽集团合作的工厂,剩余的8家工厂将于2月17日全部复工,恢复生产。

冯思翰向记者表示,大众中国将持续关注疫情发展态势,并根据新车发售情况对市场业务进行调整,以加强与客户的在线沟通与业务往来。

发文呼吁团结抗疫

事实上,在新冠肺炎疫情来临后,冯思翰并未选择回国,而是决定留在中国的家中办公。2月8日,他曾在个人领英平台上呼吁,国际社会不应以病毒为借口离间、诋毁、制造恐慌,团结起来是解决这一影响全人类挑战的唯一途径。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冯思翰在文中写道,“请世界睁开眼睛,以开放的心态听中国、看中国。我们要对抗的是病毒,而不是受害者!在中国的十余年里,我结识了许多善良、友好的中国人。疫情当前,去指责一个国家更是有失公正的。无论时值顺境抑或当下这般艰难时刻,我们都是人民的、大众的汽车企业,是中国社会以及中国汽车发展40年历程中的一份子,为此我们深感自豪。此时此刻,我们与中国客户和我们的同事、以及全体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这是自疫情发生以来,冯思翰的第二次公开表态。此前,他在大众为抗疫捐资时曾表示,中国是大众汽车的“第二故乡”。

“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进程中曾历经无数考验,也克服过重重艰难险阻。在中国人民同力协契之下,我相信这一次难关也会平稳渡过。而大众中国也将与中国人民并肩作战,全力以赴抗击疫情,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冯思翰对记者说。

2月3日,大众中国宣布与旗下品牌及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等在华合资企业共同捐资1.2亿元,以抗击疫情。捐款将主要用于湖北及其他疫情严重的省市地区购置防护用品、医疗器械、医药等物资,并支持相关疫情防控及抗击工作。

“为配合中国政府及世界卫生组织的相关建议,以及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一方面,大众中国的合资企业对各自生产计划做出相应调整,将在2月17日陆续复工;另一方面,2月3日至16日,大众中国面向北京地区的3500名员工推出为期两周的‘在家办公’举措,并暂停一切国内外差旅,旨在确保员工的安全与健康。”冯思翰说。

有把握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

2019年销量数据显示,中国市场在大众集团全球销量占比高达38.6%,是帮助大众汽车捍卫其全球汽车销量冠军之位的重要力量。

虽然大众汽车旗下的14家工厂均不在此次疫情重灾区的湖北省,但受疫情影响推迟的复产计划也将对大众汽车带来冲击。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此前曾发布报告称,“大众汽车集团或将成为受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最大的汽车制造商。该集团近40%的汽车在中国生产和销售,尽管其主要工厂位于疫情严重的湖北省以外,但由于为抗击疫情而采取的管控措施,可能致使一些工厂长期关闭。”

对此,冯思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中国是大众汽车集团全球业务的重要市场。无论时值顺境抑或当下这般艰难时刻,我们都坚定地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疫情当前,我们知道购买新车并不是大多数人的首要考虑。目前疫情趋势尚不明朗,因此,现在就对销量影响做出详细预判还为时过早。”

据了解,针对疫情之下零部件供应商与经销商面临的压力,大众中国的合资企业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一汽-大众已根据实际情况为其经销商减负。一汽-大众预判2-3月国内汽车市场走势和销售节奏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所以根据各地疫情情况、政策措施、市场需求,制定了五大措施满足经销商和用户需求。在销售方面,一汽-大众适当调整了一季度目标,在特殊时期对经销商考核进行了适度松绑,减轻经销商的经营压力,并对销售政策实行灵活调整,以满足经销商需求。

上汽大众则通过暂停检查、取消2月销售任务考核等手段,缓解旗下经销商的销售压力。在生产保障方面,上汽大众已经第一时间对供应链(包括湖北地区的供应商)情况进行排摸,如果湖北地区的供应商能够按照政府要求的时间复工,对上汽大众生产的影响总体可控。他们正密切跟踪各区域的供应链情况,包括进口零件的供货情况,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和预案。

“我们会持续关注疫情发展态势,根据新车发售情况对市场业务进行调整,不断加强与客户的在线沟通与业务往来,并提供诸如线上展示厅、试驾车上门取送等服务。”冯思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相信此次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短暂的,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增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我们相信,一旦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社会和经济都将重燃活力。只要通过有效的政策来刺激购车和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我们有把握将疫情对我们在华业务的影响降至最低。大众汽车对中国市场有信心。”冯思翰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