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冠肺炎患者出院为何要居家隔离两周?四川医学专家详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2 22:33:35

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教授王莉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是以前从未遇过的,它还有许多未知之处,我们不能确定出院患者绝对不会有病毒排出。

每经记者 朱玫洁    每经编辑 刘艳美    

2月12日,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召开。截至2月11日24时,四川省21个市(州)均有肺炎病例报告,确诊累计436例,治愈出院85例,死亡1例。

近日,全国多地迎来有序复工,疫情防控工作也在随之变化。这一阶段民众日常生活如何防“疫”?宅家久了有不良情绪怎么舒缓?近来流传的气溶胶传播如何理解?

对于这些问题,此次新闻发布会邀请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教授王莉,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张建新,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心身医学中心主任、硕士生导师周波进行了解读。

气溶胶传播病毒几率不大

Q1:最近有报道称病毒可通过气溶胶传播,那么家庭和个人需采取什么样的防护措施?

张建新:我们首先要明确,什么是气溶胶?气溶胶是非常细小的固体或者液体微粒,悬浮在空气里,随着空气流动可以扩散到很远的地方。气溶胶会不会传播新冠肺炎?目前尚无定论,还没有足够证据说明气溶胶会导致新冠肺炎的传播和流行。

第二,气溶胶的产生一般主要在医院ICU,给病人做呼吸机处置,这时可能会产生气溶胶。而日常生活中气溶胶播散距离虽较远,停留在空气中的时间很长,但气溶胶含有的病毒量与呼吸道排出来的飞沫病毒量相比较少,并随着环境温度的变化,包括气温、阳光、气流,气溶胶的病毒会逐渐减少,所以其传播病毒几率并不大。

第三,对于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我们现有足够的证据可以肯定地说,是通过呼吸道的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为主。理论上,含有病毒的气溶胶可能导致传播。即便如此,它和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的预防措施基本相同,隔离、戴口罩、洗手、通风,手段是一样的。

Q2:目前聚集性疫情在多地都有发生,对此家庭可以采取什么样的防护措施?

张建新:聚集性疫情是指在一个小的单元里发生两例及以上感染者,比如一个家庭、一个企业、一个小区。其中,家庭是最小的单元。最近有研究指出,目前大概有1千例聚集性疫情,80%以上都是家庭人员聚集,这特别值得我们关注。

比如有一家庭共四口人,三人都确诊感染,就是因为家庭里有人从湖北回来后没有采取有效防护措施。也可以看到,一起打麻将、摆酒席、走亲访友、朋友聚会等都是发生家庭聚集性疫情的因素。

如果家庭里边有来自湖北等疫情高发区的人,或者跟他们有密切接触,我们要重点排查,特别注意隔离。一旦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及时让卫生机构发现,避免在家庭里边造成传染。如果没有这种情况,一般家庭可以正常生活,但是要注意不要共用毛巾、水杯、餐具等个人卫生用品。

有严重不良情绪可拨打热线

Q3:关于治愈病例,有专家建议已出院的康复者仍需隔离两周。那么出院患者是否也可能具有传染性?大家与此类人群接触时应该注意什么?

王莉:这个问题民众很关注,目前四川省卫健委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出院后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要求出院患者回家后要居家隔离两周,这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第一,新型冠状病毒是以前从未遇过的,它还有许多未知之处,我们不能确定出院患者绝对不会有病毒排出。第二,对病人进行核酸检测时可能会存在标本采集与检测的误差。在疾病早期,病变处于上呼吸道,此时我们给它做咽拭子的培养,其阳性率是高的。但随着病变进展,病人在下呼吸道、在肺部核酸检测的阳性率会更高。那么病人出院时,以两次咽拭子检测核酸阴性为标准,此时两次阴性也不能完全确定是真正的阴性。

第三,根据武汉的经验,如果出院后隔离两周,会在最大程度上控制传染源,避免疾病传播。

第四,我们的病人经历了一场疾病,尽管其临床症状好转,肺部病变也在改善,但疾病恢复需要时间,如果能够居家隔离两周,给病人一个良好的休息时间,也有利于病人身体康复。

大家可能也很担心,和出院病人接触是否会有一定风险。我们也要求病人注意和家人隔离,要求他尽量居住一个单间,避免与家人有身体或体液接触,尤其要避免共用相关生活用品,一些污染物体表面也要及时消毒。我要强调的是,这类居家隔离人员及其家人,都要注意佩戴口罩、勤洗手。被观察者要测体温,要密切观察自己的临床表现,比如有没有呼吸道症状。

Q4:疫情发生以来,有市民产生了紧张和恐慌情绪,特别是近来宅在家中的时间较长,也伴生困惑和不良情绪,对这种情况有什么干预措施?

周波: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时时牵动大家的心,长期的关心关注、担心担忧导致了心理紧张,而长时间宅家对喜欢外出的人来说,也可能导致烦燥不安、闷得慌,这些都是正常的反应。但如果出现易怒、吵架,就属于比较严重的不良情绪。

我们首先把情绪表达出来,通过视频、电话去聊天,或者玩玩网络游戏。第二,可在家做有规律的锻炼,比如瑜伽、仰卧起坐,用哑铃、拉力器来适当释放身体的能量。第三,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或者进行一年的工作学习计划。第四,如果实在觉得待不住,可以去看看那些无意间被感染的病例报告,想象待在医院的感受,在心理学上叫厌恶治疗。

特别提醒大家的是,当出现负面情绪无法自我克制时,可拨打四川省心理援助热线96111、12320卫生热线,或网上咨询四川省心理援助热线公众号。同时,在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官方微信上,有公布各地区的热线电话,还可以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华西医院等网络门诊进行心理援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冠肺炎 居家隔离 专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