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非接触式”办税 四川邮寄办理发票已服务纳税人1.01万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2 21:24:39

截至2月12日,四川全省已累计通过邮寄方式,办理发票业务1.32万笔,服务纳税人1.01万户,共计减免邮费9.3万元。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杨欢

复工复产,安全第一。

为减少纳税人往返办税服务厅次数,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四川税务采取多种措施提升服务,助力疫情防控。

2月1日起至3月31日,四川省纳税人通过网上申请,办理发票寄递业务免收邮寄费用。与此同时,四川各市(州)税务,也纷纷推出一系列举措,确保这一便民利民的举措落到实处。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截至2月12日,四川全省已累计通过邮寄方式,办理发票业务1.32万笔,服务纳税人1.01万户,共计减免邮费9.3万元。

房屋交易业务线上办理 办件效率提升90%

锦江税务远程为纳税人服务 图片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

“在当前疫情高发期,不用多个部门来回跑,提前预约之后,一个窗口就办理好了我的房屋交易业务,这个线上办理服务真是太及时了!”

一大早,市民张女士就来到成都市温江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二手房交易相关手续,原本以为需要在房管、税务、不动产几个部门间来回跑。没想到,来到不动产业务办理窗口,交了资料在原地等了不到半小时,便办好了房屋交易业务全流程,原本悬着的心一下子放了下来。

据悉,为最大限度减少“面对面”接触风险,对于确需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的房屋交易业务,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在提供预约服务、错期错峰安排办理的基础上,与市房屋管理局、不动产登记局等部门,联合开通“一窗式”受理、线上办理服务,进一步压缩其办理时间,力求将疫情传播几率降到最低。

如今,纳税人只需在第一个环节提交一次资料,首端环节的房管部门接收资料后,实行当场扫描、线上传递到后续办理部门,免去群众来回跑路的负荷,也避免复工复产之后群众大量聚集在办理窗口产生的拥堵,办件效率平均提升90%,为办事群众和办理窗口“双双减负”。

成都高新区税务局,则充分利用税企掌上通平台功能,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全天候线上涉税服务,力争“办税不出门、服务不掉线”。

高新税务掌上通为纳税人远程服务 图片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

目前,该局税企掌上通平台已入驻企业约13万户,激活企业近10万户,激活率约75%,重点企业激活率近100%,为企业复工复产后进一步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打下坚实的基础。疫情防控期间,税企掌上通平台日均提供服务约2200人次。

累计1.32万笔 四川邮寄方式办理发票业务

国家税务总局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办税大厅工作人员将发票交给邮政工作人员

图片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

2月8日上午,收到邮局送来的当天申请的800份定额发票后,资中县西苑春有限公司樊某连声道谢,“春节前我们的发票就用完了,很多客户消费后没有拿到发票,当时我们承诺节后再提供发票,现在疫情发生不方便出门,发票紧缺可把我愁坏了。”

在四川,像他一样的纳税人不在少数。给他们带来便利的,是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和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联合推出的“发票免费邮寄”业务。

近年来,四川省税务局和四川邮政在代征税款、代开发票、发票及涉税文书寄递、税法宣传、“银税互动”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紧密务实有效的合作。

据了解,在四川,已有16个市(州)44个县税邮在涉税文书寄递、代征税款等方面开展合作,相继建成了成都、宜宾、广安、广元四个发票寄递中心,极大地便利了纳税人和缴费人。

今年1月21日,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的合作再次升级。双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依托邮政系统“三流合一”的资源优势,和遍布城乡的网络优势,打造“网上办事+网下寄递”的税费办理模式,探索建立“代开发票代征税款+发票及涉税文书寄递+税法宣传”等全面合作机制。

攀枝花市东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将需要邮寄的发票交到邮政快递员手中

图片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

为了复工安全,2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又发布了《关于四川省纳税人办理发票寄递业务暂免邮费的通告》,指出从当日起至3月31日24:00,四川省纳税人通过网上申请办理发票寄递业务免收邮寄费用。

与此同时,四川各市(州)税务,也纷纷推出一系列举措,确保这一便民利民的举措落到实处。

例如,成都市税务局就针对网上申请发票规模可能大幅增长的情况,提前制定应对方案,通过增加工作人员、延长工作时间、增加自助设备、优化代开流程等措施,应对寄递量增加的情况。同时,及时响应纳税人申领发票需求,特别对防疫企业申领发票制定了特事特办,邮政优先速递的措施,优先办理医药,卫生,防疫部门用票。

截至2月12日,全省已累计通过邮寄方式办理发票业务1.32万笔,服务纳税人1.01万户,共计减免邮费9.3万元。

国家邮政局对四川推进发票免邮业务给予高度肯定,并将这一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纳税人也纷纷对发票免邮业务,竖起了大拇指。攀枝花市福百弘商贸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乔云娣表示:“在疫情期间,税务局免费为我们提供发票寄递服务,让我在家就能处理公司业务,避免了我东区、西区来回跑,减少了我感染病毒的风险。我非常满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 税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