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观察

每经网首页 > 商业观察 > 正文

陕汽开始造护目镜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2 21:07:59

超级装备制造企业挥舞起“魔法棒”,画面超乎你的想象。

每经记者 陈嘉伟    每经编辑 师安鹏

宝马摩托车,福特战斗机,兰博基尼拖拉机……

超级装备制造企业挥舞起“魔法棒”,画面超乎你的想象。

陕汽素来以重卡闻名,除民用领域稳居第一方阵之外,历届天安门大阅兵,陕汽军车也是必备配置。

如今造个护目镜,从技术层面来说,不过小case!

包括比亚迪,最近也开始造口罩了。

战疫时期,这些挺身而出、花式转产的大国重器,只要原材料保障充足,加上政府应急审批等环节的全力支持,再多“意外”也在意料之中!

当然,还有疫情结束之后,陕汽牌护目镜、比亚迪牌口罩是否继续生产?诸如此类的问题,相信大家和粉巷君(ID:nbdfxcj)同样好奇。

1

2月6日,陕西省政府开了一场会议,专门讨论防疫物资采购的事儿。

很多地方企业负责人列席,包括陕汽一把手袁宏明,其在会上主动请缨,承担起医用护目镜生产制造的任务。

疫情当前,从国家到地方政府多有呼吁,号召有条件的企业,积极转产医疗防护物资。作为“省字号”,陕汽挺身而出,也是理所应当,责无旁贷!

临时转产防疫物资,实际上,全国各地均已涌现出一批案例。

就陕西来说,前不久,专业生产各类湿巾等无纺布制品的西安住邦,拿到了药监局颁发的一次性医用口罩注册证和生产许可证,成为陕西首家取得批准的医用口罩生产企业。

媒体报道称,西安住邦如今日产口罩1.2万片。

还有两家医药上市公司,也临危受命,分别转产口罩及乙醇消毒液。

其中,延安必康(002411)8条口罩生产线正在改造,完全达产后,年生产量可达上亿只。

盘龙药业(002864)在获得商洛市健康委员会颁发的《卫生许可证(临时)》后,立刻投入75%乙醇消毒液。其公司董秘告诉粉巷君,目前第一批产品已经入库,即将供给疫情防控一线。

相比之下,陕汽的转产跨度,似乎大了一些。

不过仔细想一想,一辆重卡由成千上万个零部件组成,其中陕汽自产的也不少。所以护目镜而已,从模具、注塑到冲压等工艺过程,对陕汽来说,不过是小case!

听陕汽的朋友讲,当天参加完省上的会之后,袁宏明回到公司,迅速召集技术、工艺、生产等部门带头人、技术骨干,开始着手研制……

不消两日,陕汽牌护目镜样品便已成功出炉了。

2

如果说一点困难没有,那也不现实。

毕竟是非常时期,员工到岗之外,还有一些场外因素,多多少少都会有些掣肘。毕竟短期内转产,面临应急审批等环节,虽然有绿色通道,但相关审批的标准并未降低。

粉巷君最近和一些企业人士交流,充分印证了这一点。

比如延安必康,由于拟建于江苏的口罩生产线尚未落成,监管部门的现场检查以及对产品的检验无法展开,公司称仍存在江苏药监局审批方面的不确定性。

但是只要达标,监管部门的动作还是非常快的。

以陕西为例,1月28日,省药监局启动对西安住邦的应急审评审批程序。4天后,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两证”便已送到公司手上。

陕汽护目镜的审批更快,样品于2月9日送达后,仅隔1天,便拿到了相关生产资质。

粉巷君听说,“陕汽牌”护目镜已开始批量生产,日产3000余只,由政府统一调配,用于防疫一线,暂无向市场投放的计划。

迈过这一关,还有供应商的问题。

巧妇仍难为无米之炊!

此前,拥有大量口罩原材料的中国石化(600028),便苦于没有口罩机,不得不通过微博喊话,寻求相关机器。

横亘在陕汽面前的问题则是,防雾镜片板材等原材料匮乏——非常时期,物流方面又多有掣肘。

据说陕汽目前正在紧急寻找供应商,政府也在极力协调,如若顺利,其产能有望达到4000左右。

3

诸多企业纷纷转产的当下,战疫局面也迎来新进展。

除湖北省外,全国新冠肺炎新增病例已经连续8日下降。钟南山院士预计,虽然疫情拐点还无法预测,但峰值应该在2月中下旬出现。

一切都在向好的方面转变!

待疫情终结,企业的生产经营,人们的日常生活,终将回归正轨。

届时,此番火线转产的企业们,是“完成使命”呢,还是有其它考虑。

比如,借此机遇,切入医疗防护物资生产领域?

这个问题,公众还是比较关注的。

当然,各家情况不同。

但有一点,监管发放的许可证,以短期居多,推动相关产业长期发展的效应尚不明显。

盘龙药业在相关公告中明确表示,公司获得《卫生许可证(临时)》的有效期,仅到此次陕西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结束。

陕汽方面也同样表示,所获审批仅为短期,但如果国家有需要,将会继续生产。

据启信宝数据显示,以工商注册变更信息为标准,自2020年1月1日至2月7日,全国超过3000家企业经营范围新增了“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测温仪、医疗器械”等业务。

不难看出,此番紧缺的口罩、护目镜、消毒液等物资,生产门槛并不高,疫情过后,或难免市场饱和、利润空间压缩等现实问题。

但另一方面,此番疫情之后,政府、公众等层面,对于防疫物资的战略储备,必然也会有新的考量,因此市场迎来新的局面也未可知。

不管怎么说,国家已送出定心丸:企业多生产的重点防疫物资,全由政府兜底采购收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