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瑞松科技拟登陆科创板:下游景气度下降 前五大客户集中度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2 22:18:06

近年来,瑞松科技的业绩表现尚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公司业绩增长的同时也存在着隐忧,如面临下游应用汽车景气度下降、前五大客户集中度高等风险。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科创板智能装备板块将再添新军。

作为一家主营机器人与智能设备的企业,瑞松科技此次登陆科创板拟募资约3.75亿元,分别用于公司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生产基地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偿还银行借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近年来,瑞松科技的营收和净利润都保持了一定幅度的增长。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公司业绩增长的同时也存在着隐忧,如面临下游应用汽车景气度下降、前五大客户集中度高等风险。

下游应用汽车景气度下降

此次在科创板上市,瑞松科技募资资金约3.75亿元。其中,公司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生产基地项目投入最大,投资总额为1.69亿元,拟投入募资金额为1.4亿元。

瑞松科技表示,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的强大生产能力,满足市场及客户快速增长的需求。

近年来,瑞松科技的业绩表现尚可。2016年~2018年,公司营收分别为6.54亿元、7.05亿元、7.36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339.73万元、5842.38万元、6857.81万元。2019年,公司预计实现营收区间为7.38亿元至7.78亿元,净利润预计为5741万元至6059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公司近几年的业绩保持一定程度的增长,但是其背后也存在着隐忧,尤其是下游应用汽车景气度下降,恐对业绩造成拖累。

瑞松科技的客户主要集中在汽车领域,但自2018年开始,汽车工业领域机器人销量出现拐点。由于汽车工业不景气,3C行业增长乏力,导致市场增速下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历年跟踪数据显示,2019年将出现中国汽车市场自1990年以来的第二个负增长之年,且降幅比2018年的第一个负增长大幅扩大约5个百分点左右。中汽协预计,2019全年销量为2583万辆,将出现8%左右的下降幅度。

瑞松科技也披露称,根据公司主要汽车行业客户披露的产销快报,2019年1月~10月,除广汽丰田、广汽本田的汽车销量保持增长外,广汽三菱、广汽乘用车、广汽菲克的销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而如果汽车行业景气度下降,无疑将对产业链上的企业造成直接影响,相关企业或面临着应收账款不能回收、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前五大客户集中度高

除了面临严酷的外部环境,瑞松科技也面临一些风险,其坦言,公司存在下游客户集中度较高、存货余额较大、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等风险。

从毛利率情况来看,2016年~2019年上半年,瑞松科技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1.62%、21.84%、21.72%和20.64%,而同期可比公司毛利率均值分别为28.54%、28.0%、25.38%、23.16%。

瑞松科技称,由于直接材料比重较高,导致毛利率相对偏低。若未来下游客户集中度进一步加强、行业内竞争持续加剧,将会对公司的毛利率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而在上述报告期内,瑞松科技前五大客户收入合计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8.01%、51.50%、76.82%和72.64%,占比较高。若主要客户业绩发生波动,无疑将影响公司业绩。

从某种程度上讲,客户集中度高,能够为公司带来较大的增长动力,但同时也可以为公司的业绩埋下较大的隐患。倘若某一客户生存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者调整合作方式,其影响将会是重大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瑞松科技在上述报告期末,应收账款分别为1.9亿元、1.77亿元、1.85亿元和2.21亿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3.08%、19.97%、14.96%和18.93%。而若汽车行业景气度持续下降,公司部分应收账款或将面临不能回收的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瑞松科技 智能装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