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 探访千人制造业企业如何复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2 21:05:03

截至2月10日,成都恢复生产工业企业160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21.8%。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要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两不误,注定面临一场特殊的考验。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欢

2月6日,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会议指出,当前除湖北外,全国其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总体稳定、病死率低,要合理配置资源,避免不必要恐慌,在继续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有序恢复正常生产,既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好保障,又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随即,成都亦出台了《关于印发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0条政策措施的通知》(简称“成都20条”),稳妥有序组织达到疫情防控的重点项目开工复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截至2月10日,成都恢复生产工业企业160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21.8%。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要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两不误,注定面临一场特殊的考验。

2月11日,记者走进成都一家刚刚复工的企业,探访疫情之下制造业企业如何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

 

递交1300人的健康承诺卡

2月3日,双流区西航港开发区管委会,一个小伙子抱了三册资料交给管委会工作人员,每册有一公分厚,小伙子说:“我们来交企业复工资料,好多、这么重!“

“小伙子你看我们的,是一箱!”说这话的是杨莉,川开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这个沉甸甸的箱子里是川开电气1300多位员工的健康承诺卡以及企业的复工申请。

疫情之下,按照成都市的要求,企业开工前要完成两个方案——企业复工方案和疫情防控方案。

“企业有复工意愿的,必须符合5个条件才可以提出复工的申请备案。”成都市经信局局长陈志勇此前表示,一是没有来自疫区的职工;二是在蓉职工中,没有疫区旅行史或密切接触史;三是,企业为职工配备足够的个人防护用品;四是要创造条件,尽可能封闭管理,来减少人员的交叉感染的可能性;五是,企业还要落实好日常的防控管控措施,包括定期给职工检测体温。

“这么多人,我们防疫压力大,就怕出意外。”杨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述五个条件从各个方面要求了企业复工后的防疫能力。只不过,特殊时期,在全国防疫需求集中爆发的时候,作为一家员工数超千人的制造企业,准备复工是一项颇为艰巨的工作。

比如,川开电气员工数1300余人,企业要收取员工的健康证明,进行人员排查,以及开具“复工函”都是很大的工作量。

川开电气厂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林静 摄

多渠道囤到1万只口罩

“配备足够的个人防护用品”,着实让企业和地方政府花了不少精力。

“想要复工,口罩需达到申报复工人员数维持7天的量。”杨莉说,这就意味着开工前公司至少要筹集到5000个口罩。

2月9日,川开电气的母公司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从青岛总部“人肉”送来了5000个口罩;双流区政府也在到处帮企业寻找采买防护用品的渠道;公司还发动管理层把自家的测温枪、多余的口罩借给公司使用。

“目前我们的口罩已经囤了1万只,手套、消毒水也备到了复工的要求。”杨莉说,“我们从1月25、26日就开始准备这些物资,贵,且难买。”

记者了解到,成都市经信局此前迅速找到在成都的应急物资生产和原辅材料供应企业,动员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同时还向全市企业发出号召,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技改转产和新增产能。生产产能的逐步恢复,加上外购物资的逐步到货,全市正全力以赴抓好应急紧缺防疫物资的生产保供工作。

除了筹集物资,企业还需要做好其他防疫措施。驱车经过工业园区,记者看到好几家复工企业的大门口都摆放了新冠病毒的防疫指南。企业在厂区内设有隔离间,若是有发热的员工将送去观察,再有情况将送至区上的集中收治点。

川开电气还在厂区配置了广播,录制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洗手篇、口罩篇、衣着篇……在休息时间给员工们滚动播出。

1月10日,川开电气正式开工,只预留了一个人行通道,其余大门关闭。员工排队量体温、喷酒精、领口罩,完成了这三步,才能进入厂区。

目前,川开电气采取线上线下同时开工的办法,返厂的工人约600人,其他营销、设计等支持部门采取移动办公的方式。

驰援雷神山,保重点项目

复工,成百上千的员工返岗,防疫的压力大;不复工,企业成本、项目进度的压力同样大。

川开电气从事输配电成套设备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安装、技术咨询等一体化服务。按照春节前的计划,2月初、2月中旬都有订单需要交付,疫情一来,生产节奏被打乱。

“员工没回来完,产能是不可能完全恢复的,只能是抓最重要的产能。保证诸如阿里巴巴数据中心、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等重点项目的交付。”杨莉介绍,目前生产线开工了四成,对于其他不特别紧急的订单,公司早在1月31日就发去了推迟交付的函件。

就在2月10日正式复工前,川开电气还接到了一项紧急任务——武汉“雷神山”医院配电设备需要紧急增援,要求公司2月2日货到现场。

成都到武汉,1430公里,除去16小时的物流时间,留给企业从设计、生产到调试检验仅28小时。

李军介绍,公司迅速应对,24个小时完成了驰援“雷神山”的配电设备的生产。若放在平时,完成这批设备的生产需要20天左右。

“完成如此紧急的救援需求,这是我们没想到的。”杨莉说,不可避免的会影响其他项目的生产,原件供应商到处帮我们调货,拆借其他项目的材料,这才保证了雷神山的驰援。

“目前来看,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川开电气的产能可能会下降20%。”川开电气董事长李军告诉记者,“如果接下来能控制住疫情的发展,我们相信下半年可以追赶回来,这也需要上下游企业和地方政府的支持。”

川开电气厂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林静 摄

关注政府细则出台

继续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有序恢复正常生产,正是成都各级政府努力的方向。

“成都20条”从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力度、支持各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加大金融财税支持力度、加大援企稳岗力度、补齐短板加大项目投资力度、着力稳定居民消费发展新经济新业态等六方面给出了支持措施。

诸如减免非国有中小企业租金、补贴工业企业提能扩产、缓缴社保及减轻公积金缴存负担、分担金融机构疫情贷款损失、降低企业用水用能负担等政策,受到企业高度关注。

与此同时,成都市级有关部门建立了开工复工日调度和问题协调机制,全面摸排重点项目防疫准备和开工复工计划,帮助解决开工复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2月12日的“成都市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0条政策措施解读网上记者会”获悉,截至2月10日,全市恢复生产工业企业1603户,在岗员工21.8万人,复工企业较前一日净增402户,员工净增1.1万人,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21.8%、在岗员工占规模以上工业的21.8%。

重点项目方面,具有370张床位的公卫中心二期建成完工,大运会体育中心及大运村、东安湖改造工程、轨道交通项目、大运会片区生态环境保障及水污染防治工程等19个项目已开工复工,东西城市轴线、天府国际机场配套工程等项目计划于本月中下旬陆续开工复工。

对于各级政府出台的诸多政策,记者了解到,企业希望出台更多的细则。

杨莉表示:“从企业的角度,希望从融资、财税方面有一个保障。同时,人力成本这一块,成都已经出台了一些延期、免滞纳金的措施。这些政策的总体方向都是很好的。希望下一步有针对不同企业、不同产业的实施细则,我们公司也在组织专人研究政府政策,看哪些适用于自己的企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防疫 制造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