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战“疫”实录丨从“万家宴”到多个“发热门栋” 百步亭的居民现在还好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2 19:09:31

有百步亭居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社区内多个小区的发热门栋标示已被撕去,但社区内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仍未有通报。“其他小区都公开通报确诊或疑似病例所在的楼栋和单元,但我们居民能知道的信息都是来自媒体,并无社区告知。”该居民表示。

每经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汤辉    

从“万家宴”到出现多个“发热门栋”,住着18万人口的武汉百步亭社区是此次疫情中公众关注的焦点。

2月9日晚间,一位自称是百步亭花园百步雅庭的居民在其微博写道,“百步亭一个网格一天只给一个核酸检测的名额,大量疑似和发热病人至今还在家,没有集中隔离,甚至还有重症病人四处奔波求救。”

不过好消息是,2月10日,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在湖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武汉将争取在11日完成所有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的检测清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武汉•微邻里”小程序了解到,百步亭社区下设九个居委会,每个居委会中有4至6个网格员负责社区一线的防疫工作。2月10日,有网格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天是我持续工作的第28天,疫情爆发以来,社区的人手一直不太够。”

那么,“人手不太够”的武汉百步亭社区能按时完成“清零”工作吗?网友所爆料的核酸检测名额又是怎么回事?那些曾在“肺炎患者求助”微博话题下求助的住在百步亭的患者,他们现在还好吗?

一线网格员:下一步工作重点是排查三类人群

针对“一个网格一天只给一个核酸检测名额”的细节,2月10日,记者向百步亭社区的网格员彭磊求证。彭磊告诉记者,“核酸检测一天一个指的不是名额限定,比如说连续5天,我们一个网格做了5个核酸检测,这样平均一下是一天做一个。但其实核酸检测发放到社区网格的名额并不固定,事实情况是有时候一天一个都没有,有时候一天能解决一两个,我们甚至会发动私人关系去找(核酸检测的名额),还有些社区七八天都解决不了一个,(这样的情况)都是存在的。”

不过,2月10日,彭磊透露,社区从2月9日起就已不再安排患者做核酸检测,“之前我们对接的主要是三条线:第一,卫健委给床位,我们安排确诊的患者去住院;第二,CT报告显示肺部感染严重的,我们送他们去做核酸检测;第三,还没确诊的、等不及核酸检测的,我们送他们去隔离点进行隔离。现在第二条线从昨天起就停掉了,社区不再安排核酸检测了,而是统一将疑似病人送去隔离点做诊断,到了隔离点之后由隔离点统一安排,该去方舱医院的就去方舱医院,需要继续观察的就在隔离点继续观察,应该住院治疗的就送去医院。”

那么,目前百步亭社区的送诊情况如何?彭磊表示,“确诊的病人我们在昨天(2月9日)就全部送走(住院)了,可能相比“确诊病例应收尽收”的公告规定滞后了点,然后从昨晚到今天(2月10日)早上,我们送了十几个疑似的患者去了隔离点,包括那些排队等核酸检测的患者也是送去了隔离点。”

彭磊进一步表示,“所以理论上讲,目前社区是安全的,但我们不排除会有瞒报的居民,以及曾与患者密切接触的居民,还有那些无症状的病毒携带者。排查出这三类人将是我们接下来的工作重点。”

2月11日,一位在武汉当地负责帮助未收治患者与医院对接的志愿者告诉记者,“我们这边的求助大多来自住在青山和硚口的患者,加起来有十几个,来自百步亭的求助我这边还没收到过,其他志愿者那可能有几个,说明社区做得还不错。”

值得注意的是,2月10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20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武汉市市委书记马国强在会上介绍称,截至2月9日,武汉市共排查了3371个社区或村庄。按户数算,共排查了421万户、1059万人。户数排查的百分比达98.6%,人数排查的百分比达99%。

同时,马国强表示,截至2月8日,武汉共有确诊重症患者1499人,到10日中午已全部入院。但目前为止,尚未完全做到疑似患者检测清零,目标是到11日完成所有疑似患者检测的清零。

患者家属:社区近日已为患者安排床位

2月10日,一位患者家属告诉记者,“我爸妈住在百步亭现代城,刚开始是妈妈发病,目前已经在协和医院确诊、住院了。当时本来是在等社区的安排,其实社区那边整体的情况也很难,我们等了四天左右还没轮到,他们说如果我们自己能跟医院联系到床位的话,就自己去联系,社区给我们开转诊单。我妈妈那个时候病情恶化得很快,实在等不及在社区排队了,所以我们最后通过其他途径确诊并住进医院。”

该患者家属进一步表示,“然后我爸爸在照顾妈妈的时候也感染了,从1月29日就开始发烧,后来等我妈妈住院了之后,他就一个人在家隔离,最近的CT显示双肺严重感染,我爸本来就有肺气肿、肝部囊肿等基础性疾病,最近咳嗽很厉害,呼吸困难,每天靠吸氧维持,医生让我们赶紧联系社区住院,我们一直在向社区报告,社区也在一直上报,今天终于等到了,社区给我们在骨科医院安排了一个床位,现在已经住进去了。”

而另一位患者家属告诉记者,“我哥哥64岁,年初一(1月25日)的时候就出现了发热,就去社区排队等检测了,一直等到2月6日之后,才通过核酸检测确诊,到后面症状已经很严重了,2月9日被送到金银潭医院的抢救室。”此外,该患者家属透露,“我哥发病前参加过万家宴的,就是自己家里做了一盘菜给送过去。”

该患者家属补充表示,“现在还有个情况,我爸妈还在百步亭,我父亲94岁,我母亲已经98岁了,两位老人行动不便,连做饭都成问题,之前我哥还没住院的时候,坚持定时去给老人送菜,我父母亲也算是密切接触人员。但是现在我哥住院了,我自己住的小区又被封闭管理,两位老人家没人照顾。我听说社区上门送过一只冷冻鸡,但这其实无法解决老人的生活需求,两位老人甚至无法开火做饭,只能相互支撑,我一直在打电话求助,包括市长热线、社区,还有老干部局,都打过了。”

在发稿前,上述患者家属告诉记者,“老干部局的领导去过百步亭社区办公室了,双方研究了我父母的隔离方案。”

居民多次表达诉求:公开社区疫情

尽管确诊和疑似病例均已送诊,但百步亭居民依旧感到紧张。有百步亭居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社区内多个小区的发热门栋标示已被撕去,但社区内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仍未有通报。“其他小区都公开通报确诊或疑似病例所在的楼栋和单元,但我们居民能知道的信息都是来自媒体,并无社区告知。”该居民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有不少百步亭居民在微博上发布求助信息,其中大多表示社区防疫工作不到位。在百步亭社区的某小区业主群里,多数业主表示社区消杀工作不到位,一位业主表示,“物业每天的消毒都仅限于每个单元楼门口,从不进入楼道。”

对于社区的防疫情况,一位百步亭物业的经理告诉记者,“这些跟疫情相关的都是街道指挥部统一在管的,我们这边不方便讲。”

此外,彭磊向记者透露了百步亭社区内物业与居委会的工作情况,“像消毒、小区门禁这些都是由物业负责,我们网格员就是负责整个网格,每个网格都有好几百个住户,像我主要负责所有对外的对接,包括跟医院对接床位、疑似病人送诊、居委会的用车登记预约、上门送菜,另外还有在微信群里回复居民问题、每天两次打电话给各家各户询问体温、做登记表等等。”

针对居民的抱怨,彭磊直言表示,“我们做一线社区工作的也很难,今天是没有休息的第28天,从年初一之后我们的工作时间变更为上午八点到晚上八点。社区的人手一直不够。所以前几天发了个文件,说是干部下沉社区,我们大年初三的时候,对口单位税务局直接下派了三个工作人员到社区,大年初六的时候市政机关下派了两个工作人员,今天来了五个,估计后面还会一批批的下来。”

此外,据人民网2月9日报道,武汉市充分整合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力量,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化整为零、对口支援,先后组织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市属国企干部职工、市属高校教师职工,共计16739名干部职工,下沉到疫情较重的7个中心城区的908个社区。统一编入街道社区工作队,协助开展落实“四类人员”分类集中管理措施等工作,与街道社区干部一同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彭磊为化名)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冠肺炎 武汉 百步亭社区 万家宴 发热门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