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企业战"疫"|酒旅挑战或超“非典” 同程集团吴志祥给出这些生存法则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2 18:26:02

对于创业者来说,如何带着自己的企业安全度过当下这一“至暗时刻”,又或者如何像当年的阿里巴巴一样,在危机中寻找到新的业务机会?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原本和往年这一时期一样,很多旅游行业从业者都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然而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超4亿人的旅行计划,也给旅游行业超过1000万的从业者带来了巨大损失。

1月24日,文旅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随后,免费退票、禁止群体性聚集活动等接连不断的通知让整个旅游业迅速陷入“休克”,业务全面停摆。

在这期间,创业者们彻夜难眠、客服们每天超负荷工作、旅行社导游在家等待复工、OTA平台安抚用户和供应商的同时还需要不断垫付巨额资金。

一时间,“活下去”成为旅游企业共同的目标。而对于创业者来说,如何带着自己的企业安全度过当下这一“至暗时刻”,又或者如何像当年的阿里巴巴一样,在危机中寻找到新的业务机会?带着一系列的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了同程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同程商学院院长吴志祥。

同程集团总部大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星平 摄

疫情之下,酒旅挑战或超“非典”

一直以来,受到人口聚集性、季节性等各种因素影响,春节都是旅游行业的黄金周。回看去年同期,中国旅游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

基于往年的情况,各大机构预测2020年春节出游人次将突破4.5亿,较2019年春节增加8%,市场规模约为5550亿元。

原本,交通、餐饮、酒店、景区、民宿、旅行社、OTA平台等准备好迎接新一轮的旅游热潮,可谁知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涌向他们的是一时数不过来的退改订单。由此,黄金周变成了“退改周”。

而在这数百万张退改订单背后,则是迅速陷入“休克”状态的旅游行业。瞬间,旅游业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都陷入困境。

“今天整个中国旅游行业面临着2003年‘非典’以来最大的挑战,我个人甚至认为这次的挑战会超过‘非典’。”吴志祥说。

而在此前的一次公益直播中,吴志祥更是这样具体讲到:“全国有2万多家旅行社,40万到50万的从业人员,超过10万家酒店,接近100万间的住宿设施,几乎一夜之间全都陷入了停顿。总体算下来,光是旅游行业在春节期间就有1万亿的GDP损失了。加上酒店、景区商户、航空公司等等,挑战可想而知。”

有行业分析师直言,总体判断,旅游行业属于重灾区。而按照当前疫情发展趋势,不少机构认为旅游业损失额度约在1.8万亿元左右,全年预期将从同比增长10%变为负增长18%左右。

面对疫情,处于旅游行业中的同程同样面临很大的压力。首先是扑面而来的退单压力,紧接着就是如何维持公司业务运作。

面对退单压力,据吴志祥介绍,就在2020年1月20日,专家们首次确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存在人传人的可能后的几十个小时内,近千名同程干部和一线同事结束休假返回工作岗位或在家办公,前端客服人员和后端开发及保障人员迅速进入战斗状态,一线客服人均每天要服务200多个用户,人均加班13小时。“从除夕忙到初七,把大部分用户预订款项退掉,包括供应商对账、用户情绪安抚、国家政策对接等工作。”吴志祥说。

在业务方面,记者了解到,相比其他旅游企业,同程集团依托前期投资、孵化的一些非旅游行业项目,对主营业务进行了有效的补充。比如,对于此前内部孵化的社区团购平台同程生活,同程动员了两三百名销售同事加入这个项目;而对外合作项目,同程通过一天培训,把旅游产品销售人员变成了口罩、消毒液、洗化用品的销售人员,当天就取得了千万级的销售流水。这也是一家企业在战略布局中开拓第二曲线的好处。

当前同程集团的运作状态,在吴志祥看来,“总体还算稳定”。不过,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的担忧也依然存在。

“目前集团基本情况还好,但因为我们的业务是跟旅游相关的,乐观地估计,最起码要到四月份,出行和旅游才能逐步恢复。”吴志祥说。

创业者该如何度过“寒冬”?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正如吴志祥对记者所说的那样,尽管当下的行业从业者都身处困境,但大家也都深信疫情终将过去。同时,每个人也相信疫情过后,旅游行业必定会迎来“报复性”爆发和增长。

但据清华、北大联合调研的数据显示,34%的中小企业账上余额只能维持1个月,33.1%的企业可以维持2个月,17.91%的企业可以维持3个月。

毋庸置疑,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影响是不小的。那么,创业者应该如何度过疫情呢?

事实上,对于吴志祥来说,此次新冠肺炎并非是其作为创业者第一次面对危机。2003年“非典”爆发时,同程只有五名员工,且公司账面上钱快没了,想要坚持非常不容易。但是经过十多次讨论后,最后同程还是选择了坚持。

据吴志祥介绍,那年(2003年)决定坚持后,团队就自己做饭。吴志祥自己每天早晨上班前会先骑电动车到菜场买菜,内部排班轮流做饭,这样挺过了6个月。同时也搭建了整个同程平台,所以“非典”过后产品就快速上线了。

从那时开始,一晃到现在16年的时间,同程集团已经有了1.5万人的规模,其中一个业务板块同程艺龙去年在港股上市了。

作为“过来人”,吴志祥认为,在危机面前不退缩,这是创业者在危机到来时必须学会的第一个生存法则。

同时,吴志祥还表示,创业者还需要有使命感。

“对于我们每一个创业者来讲,我们不应该跟普通人一样。除了全力支持国家抗击疫情的各项行动之外,我们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使命:在疫情期间,我们要保证团队有一个比较好的精神状态,要把我们的同事非常好地组织起来,共同抗击疫情;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后,我们要能够最快速地为社会创造就业,为社会创造价值。”吴志祥说。

而在当下这一特殊时期,吴志祥认为,回笼一切可以回笼的现金、减少一切的非必要支出。保证在最差的情况下,Keep alive。

为了让创业者更好的度过“寒冬”,身为同程商学院院长的吴志祥也以专题开设了“创业者如何度过疫情危机”公益课,由他本人录课,并邀请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旅游业、餐饮业企业家为创业者直播授课,号召大家振奋精神,共度难关。

据吴志祥介绍,短短一周,已有近十万名创业者参与直播听课。同时同程商学院将开设“创业公益问诊”,计划一对一帮助1000名创业者,解答难题,诊断模式,共同度过疫情难关。同程资本还将新设立5000万元天使基金,帮助优秀创业者在资本寒冬中危中求机。

作为一个决定“终身创业”的人来说,尽管此次疫情凶猛,但吴志祥表示不会停止脚步。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2月10日,同程资本刚刚对外宣布已于近日向满房学院进行了数百万元天使轮投资。在国内风投领域,这是同程资本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的第一笔投资。而对满房学院酒店知识付费的看好,亦是希望借助这次投资和满房学院的影响力去帮助更多酒店从业者更好地过冬。

在采访的最后,吴志祥也对所有还在坚持的创业者们送出祝福:“疫情过后我们又将相会于江湖,不要让疫情白来一趟,在疫情中我们可以让团队变得更有凝聚力,保持良好的状态,随时准备投入到复工以后的创业中去,这是我们能够对国家、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同程 吴志祥 酒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