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二批214条《成都新经济疫情防控城市机会清单》发布 助力企业稳复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2 15:58:02

本次《清单》包括疫情防控企业能力清单和疫情防控需求清单两个部分,梳理发布各类机会信息共214条,旨在为新经济企业提供更多市场机会,帮助企业稳复产、渡难关。

每经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刘艳美    

近日,全国陆续开始复工复产,各地纷纷推行分散办公、网络办公、错峰返岗等弹性方式减少大规模人员流动和聚集,全面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安全、有序运行。

继2月5日发布首批《成都新经济企业能力清单》之后,成都再次“加码”集聚新经济力量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形成第二批《成都新经济疫情防控城市机会清单》(点击查看或扫描二维码查看,下称《清单》)。

据了解,本次《清单》包括疫情防控企业能力清单和疫情防控需求清单两个部分,梳理发布各类机会信息共214条,旨在为新经济企业提供更多市场机会,帮助企业稳复产、渡难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较于首批清单,本次《清单》拓宽信息征集渠道,依托成都大数据协会等各领域行业协会广泛征集信息。

具体而言,针对复工需求,新增政府和企业疫情防控需求清单,防疫物品采购、解决方案征集和人才需求、融资需求、企业协作等;针对复产需求,纳入头部企业和金融机构相关供给信息,不仅整合中国移动、海康威视、腾讯等头部企业优势,引领带动中小微企业参与产业协作配套,同时还集中展示各大银行金融服务保障能力,通过执行优惠利率等多种方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优惠便捷的信贷服务。

搭建平台、打通供需  首批清单助力抗“疫”成效明显

数据显示,老肯医疗生产的医用空气消毒设备全国订单已超过35000台,目前已有超过2000台投放到武汉火神山、雷神山等医院;四方伟业已在北京、广东、四川等地建设疫情大数据平台,提供疫情追踪、态势感知、物资调拨等服务;越凡科技研发的服务机器人已在成都市公共卫生医疗临床中心上岗,承担防疫宣传、物资配送、便民查询等替代工作;成都智元汇开发的“智惠行助手”APP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疫情辅助防控,可实现身份信息快速扫描登记及溯源功能,已投入西安地铁使用……自2月5日发布首批《成都新经济企业能力清单》以来,成都新经济企业的新产品、新服务在疫情防控各个领域获得广泛应用。

不仅如此,首批《成都新经济企业能力清单》在企业扶持、金融服务等领域也取得较好成效,为新经济企业特殊时期创造新场景提供了扶持渠道、沟通机制和机会。

清单发布后,四川凤生纸业科技公司主动对接清单上的铁投广润等6家物流相关企业,商讨合作运送百万物资到湖北事宜;成都市委宣传部则通过清单信息主动联系准时达国际供应链公司,对接拓展哥伦比亚市场事宜;成都市新经济委、高新区新经济局主动与广软科技联系,就制作抗击疫情清单发布小程序进行合作。

与此同时,清单上的企业也受到国内多家银行关注,50余家有融资需求的新经济企业与银行进行了精准对接。其中,成都银行按照基准利率下调10%的优惠方案给易瞳科技发放了500万元信用贷款,成都明日蔚蓝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极企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美益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获得银行预授信600余万元。

首批《成都新经济企业能力清单》发布,还发挥了积极的带动引领作用。自清单发布以来,成都高新区、金牛区、温江区、新都区、郫都区、金堂县等6个区(市)县相继发布专题能力清单,成都市软件协会、成都市移动互联网协会、成都市电子商务协会、成都物联网产业联盟、成都市人工智能协会联合发布了两批次应用创新产品清单,这些清单均为特殊时期帮助企业拓展应用场景提供了有力支持。

精准集聚 以新经济力量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第二批《清单》共包含214条机会信息,其中疫情防控企业能力清单聚焦疫情防控、能力渠道、在线办公三大领域发布供给信息158条;疫情防控需求清单梳理政府和企业在面对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和综合治理等应用场景方面的需求信息56条。

聚焦“复工复产”这一主题,《清单》针对疫情防控阶段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痛点问题及其释放的市场机遇,整合了新经济企业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制药、5G、移动互联网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和创新能力,面向疫情监测、辅助防控、金融服务、复工协助等场景提供产品和服务。

比如,针对企业复工疫情监测需求,《清单》提供了24项特色产品或服务,涵盖发热预警系统、安防系统、大数据云计算平台、监测设备等类别;聚焦复工协助需求,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开发上线了34个各类在线平台及系统,以满足企业文件传输、视频会议、考勤打卡等在线办公需求。

为促进《清单》精准有效地落地应用,成都市新经济委还将根据清单产品和服务的适用领域进行分类,面向政府部门、企业、行业协会、投融资机构等渠道定向推送,建立台账动态跟踪清单对接成效,及时协调清单落地落实有关问题。

例如,向成都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和相关运营企业推荐清单中适用于公共场所疫情监测防护的产品和服务,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在线办公相关的解决方案,向行业协会和产业功能区则推送金融机构名单为企业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

此外,《清单》还汲取部分企业和媒体意见建议,在清单内容上增加产能及服务能力、面向目标客户等具体信息,并新增邮箱、微信两项联系方式,同时持续改进用户体验,以更加精准、更加务实地为企业复工复产中疫情监测、防疫物资、金融服务、在线办公等问题及需求提供精准有效的解决方案,助力统筹兼顾保障特殊时期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疫情防控 城市机会清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