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新冠肺炎英文命名背后 华西医生+电子科大老师曾递交紧急建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1 20:46:29

每经记者 宋思艰    每经编辑 汤辉    

2月8日,国家卫健委表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暂命名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英文名称为“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简称“NCP”。

记者了解到,在国家卫健委作出上述暂命名之前,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如何命名引发各方关切。其中,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赵宇和电子科技大学讲师张维莎曾于1月27日,联合向有关方面提出对新冠肺炎官方英文命名的紧急建议。

今日(2月11日),赵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提出上述紧急建议的缘起,是和他同为九三学社社员的电子科技大学数字文化与传媒中心研究员张维莎发现,在国际社交媒体上“Wuhan virus”等词汇被广泛使用,出现率远超“2019-nCoV”,并掺杂了一些不实、扭曲的报道。因此,张维莎提出,应该建议尽早出台一个规范的、没有地域倾向且方便记忆和传播的官方名称,尤其是英文名称。

赵宇对上述建议很赞同。1月27日当晚,两人写出了《建议尽快确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的官方英文名称》的建议。建议通过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递交给了中央统战部。

赵宇、张维莎所提交建议截图 图片来源:受访者

赵宇表示,据他了解,呼吁统一规范新冠肺炎中英文名称的还有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周峰的建议,也可能还有其他各方的建议。“但无论如何,国家迅速作出反应,并迅速给出结果,这十分令人振奋。”

在提出以上建议之后,赵宇是否还有新的想法?

今晚,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正在和张维莎商量,准备提出一个关于口罩使用规范和区域划分的建议。他认为,在一些不必要的区域戴口罩,会挤占必须戴口罩人群的资源。一些过度防护既无必要,又挤占一线的医护人员也紧缺的口罩等医疗物资,因此他们准备建议,可以出台相应的指导,对不同区域、不同环境下口罩的使用进行划分,比如分为红、橙、黄、绿区,区分必须戴口罩、建议戴口罩、不必戴口罩,以及各区应戴口罩类别。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滑昂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英文命名 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 NC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