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戴姆勒发布2019年业绩:营业额同比增3% “两手准备” 提升盈利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1 19:42:34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段思瑶

____-606753903996305415.thumb_head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德国当地时间211日,戴姆勒股份公司发布了截至20191231日的2019财年初步业绩。数据显示,2019年戴姆勒集团乘用车和商用车的总销量为334万辆,与2018335万辆的销量成绩基本持平;集团营业额为1727亿欧元,同比增长3%

财务数据显示,戴姆勒集团2019年全年息税前利润为43亿欧元,与2018年的111亿欧元相比减少约61%。对此,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我们对2019年的盈利表现不尽满意,这与去年一系列的调整不无关系。”

在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变革的背景下,戴姆勒一直在寻求向电动化以及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接下来,戴姆勒将以可持续业务发展战略来应对汽车行业转型带来的挑战。“戴姆勒集团的未来将依赖于碳中和出行及持续的数字化布局,并在产品及各环节中充分借助数字化的潜力。”康林松说。

为实现以上目标,戴姆勒将做好“两手准备”:一方面加大“碳中和”产品的投入以及新技术投入;另一方面进一步控制成本,以提升盈利能力。

加大“碳中和”产品投入

2019年,戴姆勒集团对旗下业务进行了重组,将戴姆勒移动出行公司(Daimler Mobility AG),与梅赛德斯-奔驰公司(Mercedes-Benz AG)、戴姆勒卡车公司(Daimler Truck AG)共同组成了三大业务板块。

数据显示,2019年,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共售出约238.54万辆新车,较去年有小幅增长;戴姆勒卡车销量约为48.85万辆,同比下降6%;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销量约为43.84万辆,同比增长4%;戴姆勒客车销量约为3.26万辆,同比增长6%;戴姆勒出行的新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长9%,至286亿欧元。

总体来看,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戴姆勒卡车、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的2019年息税前利润有所下滑,戴姆勒客车、戴姆勒出行的2019年息税前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戴姆勒出行业务领域的息税前利润达21.40亿欧元,较去年同比增长55%,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

戴姆勒方面认为,因为2019年息税前利润受到了一些主要调整因素的消极影响,预计2020年集团息税前利润将显著高于2019年。

除了业务板块的调整,可持续发展一直是戴姆勒集团工作的重点。在2019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康林松提出了“2039愿景”,其中包括:2022年在欧洲实现车辆生产的碳中和;2030年电动车型(包括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将占据乘用车新车销量一半以上的份额;2039年实现乘用车新车产品阵容的碳中和。

为实现以上目标,戴姆勒集团接下来将对“碳中和”产品进行大量投入。根据规划,2020年,戴姆勒将继续其产品及电动领域的攻势。为此,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将推出配备最新版本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的全新S级轿车等车型,首款新生代纯电SUV EQA以及全新EQV纯电MPV也将于今年上市。

此外,戴姆勒2020年还将推出包括多款插电混动车型和搭载48伏智能电机技术的车型。整体上,梅赛德斯-奔驰计划在2020年总销量中将插电混动和纯电车型的销量占比提升三倍。为达成以上目标,戴姆勒将继续扩大自产电池的产量,电动车型的动力电池将在三大洲7个地点的9家工厂生产。

控制成本提升现金流

为了达到碳排放目标,戴姆勒将加大对电动出行、智能互联等未来重点领域的投入。这意味着,戴姆勒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开展大量技术研发。为节省成本,戴姆勒将采取更多措施来提高效率、精简公司、增加自由现金流,其中包括显著降低材料成本和行政成本,以及至2022年年底减少超过14亿欧元的人力成本。

此前,戴姆勒在公布一项成本削减计划中称,计划到2022年底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至少1万人,以达到2022年削减员工成本14亿欧元的目标。目前,戴姆勒集团已经和工会商定了各种削减成本和工作的措施,其中包括在德国扩大兼职退休和遣散计划,希望通过各项措施来削减成本,同时提振并加大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技术的投资率。

除了“瘦身”之外,戴姆勒目前已在所有业务领域开展的大力增效举措,包括缩减人力和材料成本、调整产品阵容和车型、推进平台战略以及更紧缩的资本配置等。

在康林松看来,戴姆勒加大力度控制成本势在必行。“我们下定决心要充分发挥我们在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同时大力提升盈利能力,因而采取削减成本及提升现金流的举措势在必行。我们已于2019年制定了这些举措并已开始执行,未来公司将采取必要举措加强财务实力,为实现未来战略夯实基础。”

不过,对新产品、新技术的高额前期投入,或将对现金流产生消极影响。对此,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财务控制及戴姆勒出行业务的哈拉德·威廉表示:“未来几年的重点将是显著改善我们的利润和现金流,我们的目标是确保稳定的净流动资产来保证必要的投资,同时能够带来富有吸引力的分红。”

戴姆勒方面预计,以上控制成本的举措在2020财年即可对利润产生初步的积极效应,并将在随后几年中充分发挥效应。接下来,戴姆勒将继续对所有非核心业务重新评估,以将资金集中用于有着最大盈利潜力的业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