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西贝称已与七八十家信贷机构沟通融资 外卖业务尚难支撑正常运转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1 00:03:32

曾拒不把西贝推向资本市场的贾国龙透露称,会重新评估西贝上市,有些事不能说得那么绝……但对资本运作计划,西贝方面未向记者做具体回应。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西贝餐饮集团创始人贾国龙对外叫苦现金流只够撑三个月,引发较大关注。不过,贾国龙目前可以先松一口气。伴随着金融贷款的火速到达以及外卖业务的营收增长,眼下的西贝获得了一定喘息时间。

2月10日,全国多地均开启了春节后的第一个复工日,在这一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西贝进行了采访。公司公关部门负责人表示,2月初至今,国内三十多家银行旗下的七八十家分行、支行信贷部门陆续主动找到西贝,沟通融资支持,部分西贝原有的融资合作银行还表示要为企业争取行内优惠政策,一起共渡难关。

而在经营层面,曾主要依靠堂食经营的西贝,现在开始以外卖业务为主。但这位负责人同样表示,光靠外卖是远远不够支撑企业正常发展的,其希望申请得到政府支持,希望从税费减免、制定相关补贴补助政策出发解决难处。

从撑不过三个月到银行争相支持融资

作为西贝的创始人,贾国龙是餐饮行业的一位创业老兵,在这次疫情之前,贾国龙也没能避免摔了不少跟头、交上不少学费。1999年,屡次碰壁的贾国龙再次把目光瞄向西北菜,西贝北京的第一家店——北京金翠宫莜面美食村开业。几年后,西贝莜面村的品牌也逐渐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西贝营业额达43亿元,彼时,西贝一度以7000万元的员工年终奖刷屏网络。2018,西贝新开门店110家,增长超过50%,营收突破了56亿,增长速度超30%。而根据南方都市报近期的报道,西贝当前的年营业额将近60亿元。

但面对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如此大规模的连锁餐饮企业也显得无能为力。西贝方面对记者表示,公司在全国59个城市拥有367家门店,但在春节期间,平均每天只开堂食的仅有5家门店,仅占全国总店数的1.4%,平均每天闭店223家,占全国总店数60.8%。

“餐饮业是个现金流行业,人员工资、房租、采购费这些都是固定支出,堂食是最大的现金流入。简单点说,不卖餐就没有收入且有一堆固定支出。” 西贝公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这样说道。

压力之下,贾国龙也在不久前的一次采访中向媒体大吐苦水。按照他的回应,西贝账上的现金流撑不过3个月。报道随即在网络中刷屏,将餐饮企业当前困境摆在大众眼前。

随后,几日之间,西贝便得到了外界的支持。西贝方面表示,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得知企业的困境后,将西贝列入到第一批重点支持企业名单,报送人行营管部,通知并持续跟踪各家银行做好金融服务支持。

现在已有国内三十多家银行旗下的七八十家分行、支行信贷部门陆续主动找到西贝沟通融资支持,部分西贝原有的融资合作银行还表示要为企业争取行内优惠政策,一起共渡难关。其中,浦发银行北京分行最为快速高效地为西贝制定了综合授信和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双方经过四天不分昼夜的分析研究,于2月6日完成授信审批,2月7日完成了授信协议面签,并在当日下午将1.2亿元款项发放至西贝账户。

外卖不够支撑正常发展

来自各方的金融援助为西贝缓解了压力。但记者注意到,对于重资产运营的连锁餐饮品牌来说,数亿元的金融贷款对于维持企业长期的运营或许只是杯水车薪。

西贝方面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的经营成本结构上,原材料占32%、人工综合成本占33%、房租占8%、税收及其他费用8%、能源费用占4%、营销费用占4%、折旧摊销4%,剩下7%为机动损耗。全员一个月工资便高达1.56亿元,一个季度4-5亿元。
在这种背景下,西贝自身也不得不暂时改变经营策略,曾经“一座难求”的西贝现已转变为以外卖为主要经营方式。春节期间,西贝平均每天只开堂食的门店仅有5家,而开放外卖业务的的门店近150家。

而在外卖业务中,餐厅也制定了多项针对性消毒措施,例如严格把控外卖菜品卫生、打包盒卫生,对骑手等候区进行严格消毒,增加打包员洗手消毒次数,对菜品包装继续使用封签,要求骑手工作时务必佩戴口罩,为骑手测量体温等。
网络中多份西贝外卖的图片中显示,西贝的外卖包装上均附着了一张卡片,记录了餐食制作人、装餐员和骑手的姓名与体温信息,作为商品的安全溯源。

此外,盒马鲜生等电商平台与西贝展开了员工共享计划也缓解了西贝当前的人力成本。

可尽管外卖业务撑起了西贝当前的营收大梁,这却依然是其在疫情之下的不得已举措。

“光靠外卖是远远不够支撑企业的正常发展的,我们希望申请得到政府支持,希望从税费减免、制定相关补贴补助政策出发解决难处。”西贝相关人员回应记者称,而各级政府也都很给力。

近日,北京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若干措施》,很多政府部门也向西贝进行了主动问询。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将疫情影响期间应缴社会保险费征收期延长至7月底,对于企业来起到了很大的缓冲作用。

而在一次最新的采访中,曾拒不把西贝推向资本市场的贾国龙透露称,会重新评估西贝上市,有些事不能说得那么绝……
但对资本运作计划,西贝方面未向记者做具体回应。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贝 贾国龙 新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