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观察

每经网首页 > 商业观察 > 正文

西安复工第一天……〡经济战"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0 20:26:29

每经记者 王朋 任钢 陈嘉伟 高苗 史香玲    每经编辑 师安鹏

​2月10日,西安。

阳光尚算温和,只是街区小巷,依旧冷清,偶有行人,也是步履匆匆……很难看出复工的迹象。

这个年过得乏味可陈,突如其来的磨难,考验着全民身心,许多节前制定的雄心计划,也被迫作出调整——包括大大小小的企业。

但生活还得继续,经济需要发展!

复工禁令解除第一天,粉巷财经(ID:nbdfxcj)五路出击,呈现西安制造业、餐饮、文旅、金融、地产等行业场景。春暖花开到来之前,企业勒紧裤腰带的同时,也在为后续可能的市场反弹做准备。

不过整体而言,大家依旧谨慎,复工未必复产,复产也未必依赖传统手段。非常时期,变化是唯一的不变。

毕竟,疫情防控还是排在第一位的!

制造业:到岗问题是复工难点 

上午9:00,陕汽集团的王德全(化名),经过测温等一系列防疫措施,准时进到了自己办公室。

在此之前,陕西省已经明确,省属国企要发挥“领头羊”作用,在复工复产方面走在前列,做出表率。

王德全介绍,陕汽各部门负责人,今天已经到岗,但生产车间尚未开工。

陕汽集团职工数万名,分散在全国各地,防控状态下难以到岗。“我们给职工通知的就是有序复工,按当地的防控政策执行,有条件的逐步恢复生产,条件不具备的暂缓。”

职工难到岗,生产恢复的条件自然不具备。

此外,生产物资也成为陕汽复产的一大障碍,王德全介绍,“多数供应商都在江浙,还有湖北十堰,这些地方的物资流转不出。我们曾经尝试在两省交界处交接,但也未成功。”

法士特的生产线,据悉已部分开动。

“影响肯定是有的,但目前还不存在因疫情导致无法交付产品而违约的情形……通过排班、提高劳动效率,赶回受影响的产量问题不大。”法士特集团的李海涛(化名)介绍。

相比之下,隆基股份(601012)的复工复产顺利的多。

隆基股份媒体经理孙岽清表示,春节期间公司还有一定生产,“我们有许多海外订单,海外客户对履约的要求比较严格,所以经过政府批准,之前已经在生产。”

再者,疫情出现的第一时间,隆基股份就成立了防疫小组,各厂区每天进行多次消杀,针对工作人员也出台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前几天倒有原材料以及物流方面的困难,不过目前都已经解决。”

事实上,这也与陕西现行的复工政策导向相吻合。

在陕西省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第九场)上,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孙喜民表示,本地用工为主和本地产业链较为完整的生产企业,将优先复工复产。

文旅业:谋划与迷茫并存 

复工第一天的文旅产业,仍在努力复苏。

上午9:00, 凯撒旅业(000796)的基础运营人员已到位。其员工告诉粉巷财经,公司总部实行值班制,并非全员复工,基本业务可以正常开展。

凯撒旅游早前公告透露,受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将不可避免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但也不是“坐以待毙”。

疫情爆发以来,凯撒旅游启动一系列防疫响应措施。譬如,遵守隔离管控规定,通过远程办公等方式组织员工开展工作。

考虑到疫情之后的市场需求,也制定了产品策略和采购计划,为业务恢复提前准备……

但相比上市公司的“谋篇布局”,小微企业还是有些迷茫。

投资民宿的徐朗(化名),早上10点睡,下午5点起,颠倒的生物钟还没调整过来。除游戏水平突飞猛进,“失业”在家的日子百无聊赖。

受疫情影响,徐朗的6套“电竞酒店”,此前被辖区公安贴了封条。

过去十多天,他毫无进账,账面资金拼凑着还了信用卡。“本想着过年捞一笔,现在复工还在等通知,计划全都泡了汤。”

各个旅行社的销售顾问也是焦头烂额,一边在朋友圈发无人问津的推广,一边还要忙着为游客退费及赔偿。

“虽然在家移动办公,但是人很焦虑。”代悦(化名)和很多人一样,由于交通管制和隔离要求,目前仍滞留老家,难以回到西安。“希望疫情赶紧过去,一切恢复正常。”

寄望于复苏后的市场反弹,而今,成了他们中大多数人的期盼。

一个好消息是,自身谋求之外,政策比较给力。

日前,西安市政府推出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若干措施,安排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3亿元,重点针对文旅企业进行扶持。

共克时艰,无疑给疫情中的文旅产业吃下一颗“定心丸”。

餐饮业:仍未步入“正常轨道” 

2月9日,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提到,对提供送餐外供连锁性餐饮、提供生产性物流服务等企业优先复工复产。

但粉巷财经多方了解,受诸多因素影响,西安餐饮行业的复工情况并不理想。

在赛格国际购物中心,包括鱼厂、澳美徕·花胶鸡汤火锅等诸多餐饮企业,尚未正式开业——就在前一天,赛格发出公告,将商场的暂停营业时间继续延长,“恢复营业时间视疫情发展另行通知”。

中国新锐餐饮私董会·西安私董会主席刘孝国告诉粉巷财经,现在各餐饮企业都在等商场的开业通知。

位于西安的大悦城、万达、熙地港等各大购物中心,也均未正常营业,其间诸多餐饮店自然受限。

不过,刘孝国也说到,西安私董会的11家成员企业,目前正考虑能否先开一些街边店,解决大家返岗后的工作餐问题。

主城区之外,情形也颇为相似。

沣西新城的西部云谷,自建成投用以来,先后吸引了众多IT企业及专业机构继落户,云尚餐厅则是入驻企业就餐的重要保障。

今天一大早,餐厅负责人与同事开始备餐,不过往日一到饭点就熙熙攘攘的门店情景不再,他们已调整为提供“云”餐饮服务。

“今天开餐,但只是盒饭。如果哪个单位有用餐需要,可以提前统计一下发给我,我们这里提供两荤一素的盒饭,15块一份。中午企业派人过来取一下。”该负责人称。

其进一步介绍,园区企业有个别需要复工的话,需要递交申请材料,经批准后才可以,所以“我们今天大概准备了100份(盒饭)。”

事实上,整个春节至今,西安一直都有餐饮企业以外卖的形式对外提供服务。像西安饮食(000721)旗下的老字号品牌,包括西安饭庄、老孙家饭庄、同盛祥饭庄等,虽然门店食堂关闭,但及时推出了外卖订餐服务。

西安饮食工作人员介绍,“在保持价格不变的前提下,在美团和饿了么平台上线以家庭消费为主的套餐和方便宴席。”同时还增加时令菜、主食小吃、半成品特色菜等送餐上门服务,主要客群是门店周边的家庭。

金融业:办公精简业务尽量不减

A股开盘已一周,疫情影响下,各家券商都进行着精简办公。

早上8:30,西部证券的郑浩(化名)在钉钉上完成打卡,待在家中的他通过微信会议群,开始一天的工作。

目前,公司大部分员工均保持移动办公状态,经过一周的磨合,管理团队对视频开会表决、探讨方案已逐渐适应。

以前需要现场办理的券商经纪业务,也已逐渐转为线上。

郑浩对粉巷财经表示,券商在金融科技改革方面做得还不错,视频验证的技术已经成熟,开户和交易都可实现线上办理。

不过,为了确保交易后台稳定运行,运维岗位还是要去公司办公。现场办公人员实行AB岗,安排备岗人员,确保工作持续性。

在疫情尚未减缓之下,运维人员上班如何避免风险?

西部证券的方法是,每天办公地点定时消毒,要求所有员工统一佩戴口罩,切实保障员工安全。

郑浩作为疫情工作小组人员,他在群里强调最多的便是运维人员的安全问题。“如果员工所在小区被封闭,我们还是以疫情为重的,要尊重政府对小区的措施。”

一方面是保障员工安全,另一方面还要稳定公司业务。从市场整体情况来看,券商营业部现场业务办理受到限制,产品销售较难推动,新增业务量或多或少会受到一定影响。

不过,郑浩坦言,目前经纪业务增量有限,而且其市场占有率已较高,对经纪业务的影响可能会小一点。

疫情不知何时结束,全面复工的时间也暂未确定。最近他一直在思考,经历这次疫情之后,券商远程办公或许会成为常态化。

银行业也有新变化。

为避免迟到,李莉(化名)今天比往常早起了半小时。她在民生银行工作,上周一开始,实行移动办公。但是行里每天都需有人值班,今天刚好轮到她。

李莉拿着单位开的复工证明,戴好口罩,在小区物业量体温、填写健康登记表、领取出入证……经过层层关卡,终于取到车,前后花费将近20分钟。

说起来,往年第一季度她都是四处拜访潜在客户,沟通贷款业务,几乎很少去单位。但是受疫情影响,以前的工作模式被打乱,需要现场沟通的业务都被搁浅。幸好,这并未影响业务量。

早上8:20,她按时到岗,给工位消完毒后,便开始工作。最近接手的都是与防疫企业相关的贷款事项,还有许多中小微企业咨询贷款——工作量并未减少。 

地产业:销售人员在家维系客户 

早上9:00,李强(化名)参加公司晨会,不过会议地点在自家客厅。

李强是西安城北一处新开发楼盘的置业顾问,项目还没开始正式销售,处于获客阶段。

从大年初七开始,李强就已经进入线上办公模式,早九点开始视频晨会,之后电话或微信联系客户,晚上再开视频总结会。

李强说,“每天联系三四十个,这是要求打电话的,还有就是以前去项目看过的客户,每天联系十个左右。正儿八经干活就是半天,五六个小时左右。”

“这一段时间的成交肯定会直线下降。”据其分析,疫情之后,也许还会有短暂的停滞期,但之后就会恢复。

“现在只是暂时把买房的需求压住了,要买房的早晚都得买。过三四个月,或者到下半年就会又爆发了。现在还是在积累,就跟2003年非典、2008年地震一样,事情过去两三个月可能还会差一点,因为市场还在观望,观望期过去之后又会爆发。”

而什么时候能去案场上班,李强也不确定,“最开始说推迟到初十,昨天又说推迟到17号,但还是得看疫情情况,万一有啥突发情况,估计还不行。”

与李强早早进入工作状态不同,负责工程的郭伟(化名),还在老家等复工的消息。

“工人都是西安以外的,至少得过半个月才能回来,而且工人数量多,住宿分散,不便于召回,所以工人要根据政策再晚点。”

郭伟说,虽然工人的健康情况由各分包单位监测,但我们也有管理责任,有些湖北籍工人想回都回不来。

郭伟就职于某建筑类央企的西北公司,据他介绍,除了工人返工受影响,建筑工期也会受一些影响,“当然这属于不可抗力因素,工期可以和甲方协调下来。”

郭伟说,他已经在家躺了半个月,“太无聊了,就等单位的复工申请获批。”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