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疫情之下,1月集合信托募集规模环比降幅超4成!业内:2月冲击或将更为剧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0 22:28:12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易启江    

受春节因素影响,1月集合信托无论是发行还是成立,均出现了不小的下滑。普益标准的数据显示,1月共有62家信托公司发行了1572款集合信托产品,降幅为39.93%。在成立方面,1月共有51家信托公司成立了1288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减少877款,降幅为40.51%,共募集资金923.68亿元(不包括未公布募集规模的产品),环比减少704.24亿元,降幅为43.26%

普益标准研究员龙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月集合信托市场主要是受春节假期因素影响,同时叠加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导致发行市场与成立市场双双遇冷。另外,新冠肺炎对信托产品市场的冲击将在2月集中显现,相较1月冲击或将更为剧烈

3年期以上金融类产品预期收益率低至6.07%

据普益标准,1月共有62家信托公司发行了1572款集合信托产品(包含根据成立日期推算的发行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减少1045款,降幅为39.93%。其中,前四位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产品总计481款,占比30.60%,占比环比回落4.63个百分点。

从产品期限来看,以3年以上为代表的长期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占比相比此前的平稳态势出现上升势头,而短期、中期产品则出现下降趋势。

具体来看,在已公布期限的1238款产品中,1年期至2年期(不含)产品发行了614款,占比39.06%,环比回落5.65个百分点;2年期至3年期(不含)产品发行了481款,占比30.60%,环比回落4.60个百分点;3年期以上产品发行143款,占比9.10%,环比上升2.91个百分点。

在预期收益率方面,1月投资于房地产、工商企业领域的信托产品收益率略有上升,投资于基础产业、金融领域的产品收益率略有下降。其中,金融类3年期及以上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环比降幅最大,回落0.49个百分点至6.07%。为统计数据内各期限、各领域内最低。

龙燕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集合信托产品收益整体呈现下行趋势,但3年以上集合信托产品期限较长,平均收益较中短期限产品高,长期限产品可提前锁定较高收益率,在当下市场环境更受亲睐,预计此种趋势短期内不会改变。

对于金融类产品的收益率情况,龙燕称,在目前经济下行的宏观大背景下,市场避险情绪日益增多,而金融类产品更易受宏观经济因素影响,期限越长的金融类产品所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越多,市场收益预期悲观,收益预期越低。

募集规模近乎腰斩 降幅达43%

在成立方面,普益标准统计的数据显示,1月共有51家信托公司成立了1288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减少877款,降幅为40.51%,共募集资金923.68亿元(不包括未公布募集规模的产品),环比减少704.24亿元,降幅为43.26%

在成立的1288款产品中,公布募集规模的产品有1028款,占比为79.81%,环比回落5.27个百分点,降幅为6.19%。平均每款信托产品募集规模为0.90亿元,环比上升0.02亿元,增幅为2.27%

成立规模方面,房地产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0.73亿元,环比下降29.93%;工商企业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0.72亿元,环比增加50.85%;基础设施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0.82亿元,环比增加42.14%;金融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1.06亿元,环比增加18.14%;其他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1.21亿元,环比下降26.24%;证券投资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1.20亿元,环比增加1.27%

当下,疫情仍在继续,对2月集合信托市场将产生何种影响?龙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疫情蔓延,新冠肺炎对信托产品市场的冲击将在2月集中显现,相较1月冲击或将更为剧烈。对于信托公司而言,疫情之下,存续的信托项目风险提升,新业务的开展在短期内也较为困难,信托公司整体经营业绩或将承受更大压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