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战“疫”实录丨武汉医院急需符合或高于国家标准的医疗物资,县级市医院缺医疗队外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0 14:15:14

2月6日,《新闻1+1》白岩松连线湖北省随州市市长克克时,克克表示:“由于消耗量大,目前没有稳定供应来源,医用物资非常紧缺。一线工作人员,急需防护装备。”

每经记者 陈星 丁舟洋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疫情仍然紧迫,医院是没有硝烟的战场。

“我们誓与疫情抗战到底!但我们不能让一线奋战的英雄们头上没有钢盔、手上没有枪。”武汉一家医院的接受社会爱心医疗物资捐赠的公告里写道。

从一月下旬起,武汉各大医院陆续发出向社会征集医疗防护物资的公示。随着疫情形势发展,湖北其他城市也陷入危急。2月5日,湖北随州下辖的县级市广水市政府官网挂出一份求助信《SOS!!!广水紧急求援!!!》,“我们急需医疗队!我们急需物资支援!”

2月6日,《新闻1+1》白岩松连线湖北省随州市市长克克时,克克表示:“由于消耗量大,目前没有稳定供应来源,医用物资非常紧缺。一线工作人员,急需防护装备。”

2月5日~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续采访武汉定点医院和广水市疾控中心了解医疗物资情况。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防护物资质量参差不齐

“现在每天都能收到志愿者的爱心捐献,基本上每天都有物资入库。但质量参差不齐,一线医护人员能用的非常少,只能派发给非一线工作人员。”武汉协和医院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这样的情况,武汉金银潭医院也遇到了。“急需符合或高于国家相关标准的医疗物资,包括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服、一次性手术衣、医用一次性乳胶手套和防护面罩。”金银潭医院护士表示。

除了防护物资,医疗设备也存在缺口。武汉中心医院医生表示:“目前急需的是医用无创呼吸机,原先我们是一个综合医院,无创呼吸机主要是呼吸科用到的设备。现在整个医院装满的相当于都是呼吸科病人,医用无创呼吸机的缺口很大。尤其是新冠肺炎的死因大多是呼吸衰竭,无创呼吸机就是呼吸衰竭的对症治疗仪器。重症监护室、呼吸科重症病房和急诊科现在都需要这个仪器,但至少我现在所在的接管区域是没有这个机器的。”

而医疗人员对防护物资的使用也是掰着指头精打细算。

“目前的库存只能先保障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等,随时都可能用完。仅隔离区一天至少需要三百多件防护服,截至几天前的防护服库存是2000件。”协和医院工作人员说。

“现在所有的物资来源基本都是物资捐赠。目前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有200多人,一批物资来了之后一般只能维持几天就(得)等下一批物资。”武钢二医院工作人员说。

防护物资时不时就会断供,金银滩医院的护士说,几天前去领口罩时被告知零库存,已经用上了家人自备的N95口罩。手套、防护服、手术衣和手术帽随时都处于紧张状态。

“急需防护口罩、外科口罩、防护服、医用一次性隔离衣和多参数监护仪、医用有创/无创呼吸机和空气消毒机等。目前在通过武汉大学校友会、院内职工渠道和国内外各种渠道联系捐赠。”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方面称。

医疗外援人员为零的县级市

湖北随州下辖的县级市广水市2月5日在官网挂出一份求助信《SOS!!!广水紧急求援!!!》指出:“(广水)剩下的就只有乡镇卫生院,医疗救治水平极其有限。面对凶猛疫情难以应对,广水市医护人员从体能上、精神上和心理上将会承受多大的压力!广水紧急求援,广水的医生急需援助!广水紧急求援,广水的病人急需救治!广水紧急求援,广水的物资急需支援!我们急需医疗队!我们急需物资支援!我们急需政策帮扶!”

“广水95万人民恳请国家、省市尽快向广水派出医疗队,恳请各级组织向广水支援医疗物资,恳请权威媒体给予更多的重视和关注。鄂北门户、荆楚咽喉95万广水同胞急需社会各界的救助,恳请全国人民帮助我们。SOS!!!广水紧急求援!SOS!!!广水紧急求援!SOS!!!广水紧急求援!”

2月6日,记者联系到广水市疾控中心方面了解到,现在广水市有四个定点医院,缺物资,每家医院都缺。上级部门的统一划拨,现在已经不太能覆盖广水的需求了。广水又不如武汉那些大医院关注度那么高,也不太容易收到捐赠。而外面医疗队人员援助广水的情况为零。发出救援公示后,陆陆续续收到一些帮助。

“截至昨天晚上(2月5日)12点,广水市确认新型病毒肺炎的人数是219人,每天都在上升,昨天是上升了41例,前天还是二三十。每天都在增长。”广水市防疫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广水市医院的物资征集单里,除了防护物资,还包括很多常规药物,如莲花清瘟胶囊、金花清感颗粒、活力碘等。且每天的需求量很大,活力碘每天需求1630瓶,前两者需求的数量分别为每天200盒。

现在医疗人员的防护情况是怎样的,有没有出现自制医疗用品的情况,有没有医务人员被感染的情况?对此,广水市疾控中心新闻宣传方面称将在了解情况后,次日回复记者,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微博上看到,2月7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出广水市医院医生没有护目镜,用保鲜膜包裹头部的图片。

2月9日,记者注意到,《SOS!!!广水紧急求援!!!》已经从广水市政府的官网上撤下来了。政府新闻栏目中显示,2月8日,广水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召开工作调度会,市委书记黄继军强调,绝不能因为近两天确诊人数的下降而掉以轻心。

2月8日、9日,广水市红十字会先后两次公示了接受社会捐赠的情况和分配情况。截至2月6日17时,累计接受物资捐赠28批;接受捐款148笔,共1072.8644万元,累计拨付747.33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武汉医院 武汉 防护物资 广水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