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谊兄弟质押《八佰》应收账款、 上影直营影院停业,多家影视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波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0 14:47:51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杜毅    

一场令人意外的疫情,给本就艰难的影视行业再抹上一层阴影。

春节档影片悉数撤档后,整个2月剩余的28部影片几乎不可能再按档期上映。没有作品,多家影视公司将直接迎来危机。上海电影于2月6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旗下直营影院已全部暂停营业,预计公司 2020 年第一季度经营业绩将因此产生波动。

结合此前已陆续发布的2019年业绩预告,影视公司仍未走出寒冬。其中,2019年预计亏损额度最大的华谊兄弟,已将《八佰》的应收账款质押提供质押担保,向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申请人民币7 亿元综合授信。

但不止《八佰》,万达电影、光线传媒、北京文化等多家影视公司手中的“王牌”电影,或许都会产生上映的影响。

Upload_157671719604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华谊将《八佰》应收账款质押

随着多家上市公司2019年年度业绩预告的发出,可以看出影视行业依旧处在寒冬之中。

从数据来看,已公布业绩预告的16家公司中,有9家亏损,华策影视、万达电影、北京文化首度亏损,而华谊兄弟、唐德影视、长城影视则是连续第二年业绩亏损了。

其中,华谊兄弟预亏约39.62亿元至39.67亿元,亏损原因是由于公司主投主控影片缺失,以及拟对长期股权投资、商誉及其他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作为老牌的影视公司,华谊兄弟当下面临的直接窘境便是无卖座作品上映,《八佰》在2019年也经历撤档风波。

但即使《八佰》还未上映,“缺钱”的华谊兄弟依旧将影片应收账款质押了出去。

2月5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公司于 2019 年 1 月向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申请人民币7 亿元综合授信,授信期限为一年。华谊兄弟以持有的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65.8%的股权、公司直接持有的华谊影城(苏州)有限公司 14.29%的股权、影片《八佰》(暂定名,实际以电影发行许可证名称为准)相关发行合同项下应收账款质押提供质押担保。

2月5日晚间,华谊兄弟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关注函。关于业绩预告,深交所提出了7个问题,包括要求华谊兄弟进一步说明导致本期业绩大幅亏损的原因,包括各业务板块的经营业绩以及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长期股权投资和其他资产减值准备的具体情况;2019 年度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的原因和合理性等。

上影公告第一季度业绩产生波动

除了《八佰》,其实华谊兄弟还是有不少内容储备,如根据现象级手游改编的电影《侍神令》、陆川导演的新片《749局》、李玉导演的《阳光不是劫匪》、周星驰的《美人鱼2》、常远导演的《温暖的抱抱》、贾樟柯导演的《一直游到海水变蓝》等。

万达电影目前最大的牌则是原定于春节档上映的《唐人街探案3》,除此之外,万达电影还曾发布公告,预计2020年将上映影片《鬼吹灯之天星术》《寻龙诀2》《快把我哥带走2》等;光线传媒除了《姜子牙》,储备的项目包括《妙先生》《八仙过大海》《大理寺日志》《深海》等约15部动画电影;北京文化则早已公告,斥资30亿拍摄的《封神三部曲》的第一部将于2020年暑期档上映。

但疫情之下,随着春节档所有影片撤出,2月至今电影院停业。据灯塔专业版,截至到2月底,原计划将有28部影片上映。此前已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2020年票房损失或达百亿。这也直接影响影视公司的业绩。

14e82ed1?Expires=189531902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14zqBojR0fQO8wuQvUWcqZHkGJs%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2月6日晚间,上海电影发布公告称,为响应国家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自1月24日起,公司旗下直营影院“SFC上影影城”已全部暂停营业,联和院线旗下加盟影院已基本全部暂停营业,具体恢复营业的时间待定。鉴于影院停业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的影响,预计公司 2020 年第一季度经营业绩将因此产生波动。

中国电影也同日发布公告,称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观众和员工的健康和安全,公司参与出品、发行的《夺冠》《唐人街探案3》《急先锋》等电影暂时取消原定于2020年1月24日(除夕)的上映计划,具体公映时间待定;公司参与出品电影《囧妈》改为网络在线播映。公司下属141家控股影院在春节期间全部暂停营业,切实做好疫情防范和安全管理,积极与各售票机构对接,提供预售电影票的退票和改签服务,具体恢复营业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各地政府部门要求而定。

有业内人士告诉每经记者:“对上述两家电影公司,影片本身不是影响最大的,之后可以再上,但院线的损失难以估量。中国电影今年的影片引进,或许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