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疫情下,没有现场观众的“弹幕”元宵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0 09:20:12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杜毅    

“元宵快乐,武汉加油”、“等春天,我们一起去武汉看樱花”、“白衣天使我想抱抱你们”、“替爸爸发弹幕,他说让我向全国人民问好”……

2月8日晚,上万条热情的“弹幕”席卷“元宵一家情”晚会,引发极大关注,拯救了疫情下,无观众参与元宵节现场录制的冷清;大家通过“弹幕观众席”实现了人人都能在现场当观众的愿望。

“湖南卫视的这次创新,会令观众印象深刻,并满足不同层次用户的需求,不会比几百人的录制现场效果差。”艾媒咨询集团创始人兼CEO张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表示。

如今,不仅有“弹幕观众席”,前几天,热门综艺《天天向上》还通过“云开工”,实现了嘉宾线上录制。这些节目的创新录制,能否给疫情下停摆的综艺开辟一条复苏之路?

“弹幕观众席”点燃元宵之夜 打破现场与屏幕间的壁垒

在疫情抗战的关键时期,今年的正月十五注定是一个特殊的元宵节,大家无法向往年一样外出赏花灯、逛庙会,大都处于“闭门不出”的状态;但,宅着一起“云过节”也很有新意。

据了解,央视、湖南卫视、江苏卫视等各大电视台在2020年的元宵晚会录制环节均取消了现场观众席。这意味着,一众明星嘉宾都会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表演,如何互动,成了最大难题。

图片来源:央视元宵晚会视频截图

在此情形下,湖南卫视将历年名为“元宵喜乐会”的晚会改为“元宵一家亲”,并联动芒果TV把现场观众席改为“弹幕观众席”:观众可通过芒果TV进行“实体弹幕”,一起参与到晚会的互动中。在保证大家安全的同时,实现了全民“云团聚”。

富有创意的“弹幕”玩法,让观众更有参与感,仿佛也能置身于节目现场,成功地破除了现场与屏幕间的壁垒。于是,浩瀚如海的弹幕蜂拥而至,大家都玩的不亦乐乎。 

值得一提的是,用武汉方言创作、打动无数人心的歌曲《汉阳门花园》的作者冯翔,也通过互联网,远程登上“元宵一家情”的晚会现场,在自家阳台上轻弹吉他,为全国人民演唱了这首歌,亦为武汉抗“疫”打气。 

“新冠疫情让各行各业都遭受了重大打击,不管是被迫创新还是主动创新,在今年的元宵晚会上,湖南卫视的‘弹幕席’玩法,不仅仅是这次晚会本身的创新,还会让整个行业进入变革期。”张毅向每经记者表示,“弹幕观众席”能满足不同层次用户的互动需求,“令大家印象深刻,并能认识到技术的力量,这样的方式不会比几百人的现场录制效果差。”

信息高速公路下 综艺可以凭技术突围战“疫”

受疫情影响,如今影院关门、电影撤档、各大剧组暂停拍摄、综艺节目也陷入了延播……但疫情带来的不止有“危”,危机之中一定会蕴藏着新“机”遇。

每经记者注意到,在“弹幕观众席”引爆元宵节的前两天,综艺《天天向上》也通过网络进行了创新——宣布“云开工”,孵化新节目《天天云时间》。 

在提档到2月7日播出的《天天云时间》首期节目里,除了主持人汪涵一个人在演播大厅外,其他几位嘉宾王一博、韩雪、杨迪等人均是在自家通过网络直播出镜。有趣的是,不能齐聚在一个演播大厅的主持人和嘉宾,竟然没有任何距离上的屏障,他们一起“云抱抱”、“云合唱”、“云变魔术”甚至还能“云吃面”。 

“通过网络连接,对节目制作方而言,省去了现场舞台的搭建布置,在无形中缩减了成本;而对明星嘉宾来说也减轻了负担,他们不会再受到域限制等因素来回奔波。”张毅欣喜于目前综艺和晚会录制发生的变化,他认为这种创新方式既减少了人员流动也提高了工作效率。“‘云开工’和‘弹幕席’的创新玩法,势必能给疫情中停摆的影视行业提供一些新思路。尤其是对很多综艺节目来讲,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与此同时,张毅还向记者分析道,“节目创新对观众、广告主来讲,都是一次吸引力和注意力的全面提升,播出的后续影响力还将激发商业活力。此外,我们现在处于信息高速公路上,各类节目都应思考如何用技术来突围战‘疫’,扩大录制的机会,赢得更多新生代观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