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武汉抗疫一线社区工作人员排查病人买菜送药啥都干:有居民买60斤面条,我们女同胞也得送上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0 01:06:52

每经记者 陈晴 张明双 滑昂    每经编辑 梁枭    

一边是求医心切的患者,一边是紧缺的医疗资源,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社区无疑身处最前沿,重要性不言而喻。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武汉市多个社区,并采访了其中三个社区的工作人员,包括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狮南社区(以下简称狮南社区)、武汉市江汉区民权街世彩社区(以下简称世彩社区)以及武汉市洪山区梨园街新世纪社区(以下简称新世纪社区)。

“我们接到最多的电话就是,‘书记,您给我安排个医院和床位吧’。但我们很难。”狮南社区书记刘玺介绍。

疫情暴发以来,冲锋在抗疫最前线的社区工作者们面临着物资和人手紧缺的难题,每天的工作时长都在12个小时以上,有的自大年三十至今,十余天基本没有休息过;他们还有对自己医务专业能力上的怀疑,担心做出非专业性的判断。好在,希望越来越近,近几日社区的发热病人已从每天十多个降至几个了。

仓促上阵的社区工作人员

2月6日中午,许多武汉人收到一条短信,通知即日起开展全民体温监测。“全民测体温”以社区网格为基础单元,采取上门排查与自查自报相结合的方式。社区再次成为抗击疫情的前线。

事实上,武汉市各大社区早已成为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

1月24日,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第7号公告,对新冠肺炎实行分级诊疗。社区需要全面排查所服务辖区发热病人,并送社区医疗中心对病情进行筛选、分类。对于需要到发热门诊的病人,各区统一安排车辆送达指定发热门诊就诊;对于不需要到发热门诊就诊的病人,由各社区落实在家居家观察,社区负责做好市民居家观察服务工作。

仓促之间被告知对居民实行分级诊疗,许多社区也有些懵。“刚开始基层社区分诊的时候,因为社区工作人员没有专业知识,并不懂怎么回答居民的问题。”据新世纪社区书记刘婷介绍,她所在的社区常住人口约7000人,分散在10个小区。

“我个人感觉是,我们非常不专业,却要做很专业的事情。”回忆起初期进行社区分诊时的工作状态,新世纪社区另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一般而言,如果出现症状,通过检测之后,居民会把片子和血像结果给我们,然后我们要上传,上传疑似病例或者重症病例。“疑似病例倒还好,重病病例我们怎么判断?”

“判断是不是重症,按年龄判断还是怎么判断?”据上述工作人员介绍,就算是重症病例也要排队才能住院收治。排多长的队?“不知道。”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在初期医疗资源极度紧张的情况下,我们曾经有两个病人上报了重症病例,但还没有排到人就先走了。

类似的困境并非一个社区独有,狮南社区也面临类似问题。“我们接到最多的电话就是,书记,‘您给我安排个医院和床位吧’。”刘玺介绍,一般而言,如果出现发热病人,社区会把居民情况上报到街道,在街道隔离点隔离。不过,很多社区都有发热病人,隔离点也要排队。

“很多居民催,我们也很难,可能10个人只能进5个人。”刘玺说道。

此外,社区还要在居民沟通上下功夫。《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道,部分社区的患者在初期也不愿去隔离点。世彩社区书记杨小璐介绍,社区目前在编工作人员有十几个,但居民有2000多户。对于疑似患者,先以社区为单位进行统计,然后以街道为单位进行隔离。

“我们也在劝说别人去隔离,但有很多人不愿意去。”杨小璐表示,社区目前一边摸底一边送,我们已经送了一些出去了,还有一些在做工作。

有人已十余天未曾休息

实行分诊之外,社区的工作还包括小区环境的消毒、对进出人员的管理等。每天,刘婷都要前往社区辖内的10个小区挨个查看。“拿我后面的小区为例,之前物资少的时候,一天一次(消杀),现在是一天两次。”

社区还要帮助居民进行物资配送。据杨小璐介绍,居民经常电话要求代购蔬菜或药品等,我们会进行登记,然后送上去。

有时候,居民的需求也让社区工作人员有些为难。“曾经有居民一次要买60斤面条。”刘玺介绍,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大多是女同志,但还是要送。

繁琐的工作让社区显得人手不足。“别的小区封1个门3个人守,我们10个小区,按3个人标准,要30个人。”据刘婷介绍,目前社区在岗工作人员仅11人。

新世纪社区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自大年三十至今十余天,大伙基本都没有休息过。“虽然我们每天早上8点半上班,但实际上6点多就开始手机上班,接听各种电话。”

“我们开始是吃街道发给我们的泡面。现在好一点,可以吃盒饭了。”刘婷说,有时候,有工作人员实在熬不住了,只能安排换岗,今天你休半天明天他休半天。

新世纪社区也曾经尝试招募志愿者,但并没有那么容易。“(志愿者)家属都不同意。”刘婷表示,其实志愿者来后,也只是让他们做一些劝导工作,比如劝导居民不出门等,但还是不行。“我们也理解。因为很多志愿者也六、七十岁了,也是容易感染的人群。”

刘玺也介绍,社区从除夕当天就上班,而从大年初一开始,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从早上八点半到晚上八点半,至少12个小时。

不仅人手不足,社区还面临防护物资不足的问题。2月6日,在狮南社区办公室,记者看到,工作人员虽然都穿着防护服,但似乎与专业的防护服有所不同。

刘玺介绍,社区工作人员穿的是洁净服,这是一种劳保用品。白天大家穿着上班,晚上下班后,用烘干机简单消毒后第二天接着穿。

而在新世纪社区,工作人员平时基本不穿防护服。“防护服我们要紧着用。”刘婷说道,“只有去疑似患者家中工作我们才穿,平时尽量不穿。因为现在我们只有15套防护服。如果有司机愿意送发热病人,我们要把防护服给他们。”

“我现在最紧张的是口罩。”刘婷介绍,现在物资太缺乏,工作人员领物资都要签字。但就算是这样还是有问题。比如消杀,很多居民还是觉得消杀力度不够大。

新增发热病人有减少趋势

疫情蔓延以来,许多患者反映核酸试剂检测确诊难,以及医院一床难求。

针对核酸试剂缺口的问题,2月6日,武汉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张红星提到,目前武汉市检测试剂库存10.9万人份,近期每天的检测量为6000到8000人,目前其各类检测机构的能力能够满足临床检测试剂的需求,但是在采样管、防护设施,包括采样人员还存在一定的缺口。

针对一床难求的难题,2月5日武汉首批3家“方舱医院”陆续启用,全部用于接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症患者。不仅如此,根据部署,从2月4日开始,武汉再建8座“方舱医院”。

那么,目前社区分诊情况如何?“前段时间还需要两三天,但目前隔一天就可以进行核酸检测了。”据刘玺介绍,社区不能进行核酸试剂检测,需要去隔离点检测。近期来看有加快趋势。而刘婷也表示:“前段时间核酸试剂非常难做,但是现在好像有所缓解了。”

随着各项措施陆续出台,以及多日以来社区自身不断摸索,部分社区的工作逐渐变得井井有条。刘婷介绍,现在大家已经比较有经验了。患者将体温、血象检查,CT检查结果以及核酸试剂检测结果都上传后,社区可以直接上报。而一旦确诊,可以马上安排患者住院。

不过,社区也面临新的担忧。“天气好,太多老人出来了,而且不戴口罩。”刘婷表示,这是她最担心的一点。

根据湖北省政府通知,2月14日起为正常上班日。这也让刘玺有些担忧。“下一步工作重心可能是排查返汉人员。”刘玺介绍,武汉有很多外来人口,还有学校等。现在排查返汉人员相关细则没下来,但其已经开始陆续登记返汉人员的信息。

记者还注意到,在武汉部分社区中心,办公楼大门从里面锁住,居民无法进入,只能隔着门或者拨打社区电话进行沟通。在武昌区三角社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隔门办公是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因为社区已经有工作人员感染新冠病毒肺炎,其他人的情绪也要照顾。对于社区疫情防控的具体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不方便接受采访。

社区工作人员面临感染风险,他们大多选择自我隔离。“我很久没跟我小孩讲过话了。”刘玺说。而她的一个同事,因为担心自己感染病毒传染给两个孩,干脆选择不回家,自己在外面单住。

刘婷也表示,只要有条件,包括自己在内的社区工作人员都是自我隔离,没有跟家人在一起。“我觉得我接触太多(患者)了。”

不过近来,刘婷终于感到一些欣慰。“发热上升比例没有开始那么大了。”刘婷介绍,2月1号之前,社区每天新增十来个发热病人,几天时间增长了50多个。但2月1号到5号,5天也只增加了20个(发热病人)。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