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散户未赢够!下周接着涨?——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9 19:42:10

本周后四个交易日,大盘强劲反弹,赚钱效应明显。前几年,广州恒大足球队非常强的时候,当时球迷们很喜欢的一句口号是“广州未赢够”。现在的感觉是,广大散户喊出了“散户未赢够”。所以,达哥判断,短期行情的热闹可能还会持续,至少在未来一周可能还会存在。

Upload_158124844468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让达哥对A股的新春行情感到十分担忧。不过,在本周一大盘遭遇重挫之后,市场却迎来了令人可喜的放量大涨局面,医药、特斯拉、非接触经济概念成为最大热点,再加上科技股的接力,不少个股已收复周一下跌的失地。

接下来一周,大盘究竟将如何演绎,沪指是继续上冲收复3000点,还是冲高回落继续在所谓“黄金坑”里震荡?今天,达哥与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记得上周日我们讨论的时候,你曾经对行情十分悲观和担忧,经过本周的交易之后,你对行情的态度是否发生了变化?

道达:尽管新冠肺炎的致死率比非典低,但传染性更强,所以当这样的重大疫情出现时,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很担忧的。

而A股仅仅延迟了一个交易日开市,本周一就迅速恢复交易,出现任何意想不到的事情,都是很正常的。所以,当周一沪指下跌7.72%时,我一点也不感到意外。

不过,当天我也指出,由于众多正能量的出现,再加上北向资金大规模进场抄底,我判断大盘的下跌,很可能已经一步到位,而北向资金的抄底,也大概率做对了。

接下来的四个交易日,市场天天放量,大盘也天天上涨。周五,沪深两市合计成交超过9000亿元,创业板指数更是突破2000点大关,创下近3年来的新高。

大盘这样的表现,让我再次坚持对“黄金坑”的判断。

牛博士:为何大盘无视疫情,能够走出如此强的行情,难道真的如你所说,这是因为散户不上班,都在家当上了职业股民的缘故?

道达:前两天,我在文中提出这个观点的时候,有网友也留言和我讨论,认为达哥的分析比较牵强,要交易的散户,上班也要交易,而不交易的人,即便是放大假也不会交易。所以,这几天的放量,并不是散户创造出来的。

对于这个问题,我是这样想的,复工时间推迟,而股市提前开盘交易,这改变的并不是普通人的交易习惯、一个人的交易习惯。正如这位网友所说,确实是很难因为工作时间的变化而改变。

但是,这一次改变的是大家的注意力,改变大家关注的焦点。可以说,最近一个星期,对于普通散户来说,每天都不能出门,不用上班,每天宅在家里,能够关注的,除了疫情新闻,就是股市了。

再加上节后北向资金进场抄底,医药股、特斯拉板块、非接触经济概念股大涨,市场本身存在不小的赚钱效应。这种关注度的变化,使得很多原本不关注市场、不做交易的人,开始更多地关注市场,更多地关注股票,更多的交易也就出现了。

说得更简单一点,很多散户,在过去两年中,逐渐成为“休眠账户”,不再是市场的主流。但是达哥之前说过,由于A股参与者的构成特征非常明显,散户是不可能被彻底边缘化的,只要市场有好的表现,他们又会从“休眠”中苏醒。

所以,我依然认为,本周市场超预期的放量,超预期的强势,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散户的力量。其实,“休眠账户”的苏醒,也是增量资金的一部分。

牛博士:现在大家很关心的是,本周最后四个交易日大盘涨得不少了,很多个股涨幅也非常大,这种强势状态,下周还会不会延续?

道达:前面,我们分析了本周市场维持强势的重要原因,一个是北向资金,一个是散户旺盛的交易欲望。那么,下周也就要对这两个因素保持较高的关注度。

关于北向资金,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本周前四个交易日都是大规模净流入,但到周五的时候,开始出现净流出的情况。还好,净流出不算太多,只有6亿多元,这与春节前净流出几十亿元相比,还是比较小,当时的情况确实不太妙。

第二个因素,还是散户的交易欲望,这可能要取决于全国各地的复工情况。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个人判断,下周全国各地可能还是难以出现大面积复工的情况。

原因很简单,现在是疫情攻坚的关键时期,很多城市都在加强防控措施,很多小区开始封闭管理,让大家继续待在家里,将自己保护起来。如果是这样的话,散户们下周可能还要继续做职业股民。

前几年,广州恒大足球队非常强的时候,当时球迷们很喜欢的一句口号是“广州未赢够”。现在的感觉是,广大散户喊出了“散户未赢够”。

所以,我判断,短期行情的热闹可能还会持续,至少在未来一周大概率会存在。

当然,散户要想赢,光靠激情是不够的,还需要让自己变得更强大。只有更强大了,才能成为市场中的常胜将军。所以,尽快学习,把自己武装起来吧。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周的市场大震荡中,公众号“道达号”的道达牛指一度被动强制调出了一只五星关注个股,仓位降至四成。随后迅速调整配置,很快将仓位提升到六成,终于在周五又创出了新高。所以,也算是没有浪费近期的行情。

另外,公众号“道达号”的其他几位大咖,庖哥、钱研君和局长,也都在加班加点研究市场,大家一定要同样关注他们的动向。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2月9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散户 为赢够 下周 道达 对话 牛博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