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复工复产后口罩需求猛增,怎么保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就此回应每经提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9 18:43:54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易启江    

2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重要生活物资生产保供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针对复产复工时间临近,如何进一步保障市场上的口罩供应?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经贸司副司长陈达就此回答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的现场提问。


NBD:随着复工复产,口罩的需求量相比于假期期间大家都待在家里需求量会猛增,虽然相关部门多次表示扩大生产,但口罩难买的现象仍然存在。请问对于下一步的口罩保障该采取哪些举措?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贸司副司长陈达:疫情发生后,口罩的需求激增,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部署,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千方百计多管齐下,全力以赴增产扩能。截至2月7日,全国口罩生产企业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73%,其中医用口罩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87%。

“我们还将支持一批口罩生产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扩大生产,并对扩能项目的实施进度及时进行调度,争取新增产能早日达产。”陈达说。

另一个方面则是积极鼓励多渠道进口。陈达指出,这方面主要是全面梳理口罩进口的情况,推动相关企业加大采购力度,配合有关部门推出了捐赠进口口罩免征关税等政策,协调有关方面做好外国政府和国际组织捐赠口罩入境以后的转运工作,也支持相关企业使用货运包机的方式将进口口罩运至国内。

此外,在口罩使用方面,陈达建议,大家科学使用、规范使用、合理使用,针对不同的场合及防护的需要做到按需使用、按功能使用,避免过度使用和不当使用,节约口罩资源,这方面可以参考相关部门和专家推出的口罩使用指南。
 
 

封面图片来源:中国网直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