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好老板!他手撕员工减薪联名信:宁亏5亿,卖房卖车也让1.6万员工有班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9 17:25:16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李净翰    

“老乡鸡保守估计至少有五个亿的损失。

“前几天我收到了这封信,你们说疫情期间都不拿工资,还各个都在上面签字按手印。我觉得这个是你们糊涂。”

“哪怕是卖房子、卖车子,我们也要千方百计地确保你们有饭吃、有班上!”

2月8日,餐饮连锁老乡鸡微信公众号发出的一则视频引起了人们关注,不到十多分钟,这则视频的阅读量就达到了10W+。

173cd64f?Expires=189685881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4XlJmW8UvgTdZbozi42GGG9erXo%3D

图片来源:老乡鸡微信公众号

在这则视频中,老乡鸡创始人束从轩向老乡鸡的员工们拜了年,就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做了预估。但同时,他也对老乡鸡在面对疫情时所面临的挑战,表达了“扛过去”的信心。


视频来源:老乡鸡微信公众号

老乡鸡董事长怒撕员工联名信

束从轩这段5分多钟的视频有以下10个要点:

1.躺着给社会做贡献

束从轩首先致敬了最美的逆行者。“我们还有很多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不顾生死,保卫国家。你们是最美的逆行者,向你们致敬!”

他还调侃疫情期间停业:因为疫情爆发,大家都宅在家。躺着给社会做贡献,他也不例外。但他提醒大家,不要总呆在房间里,偶尔也要去外面的客厅、厨房走一走。

2.疫情对餐饮业造成重大影响,老乡鸡至少5亿损失

束从轩表示,疫情对餐饮业,甚至整个社会经济都造成了重大的影响。老乡鸡保守估计要有5个亿的损失。

但他指出这不是事。“我们把顾客和员工的安全拿捏的死死的。再多损失都不足为惜,比起国家的损失这又算得了什么呢?这都不是事!”

3.当前最重要的是不给抗疫添麻烦

他呼唤,餐饮同行的老板们,还有上千家合作伙伴,别怕!当前最重要的,是不给抗疫添麻烦,疫情结束以后,有的是生意做!

4.免费给医护人员送餐,每天1000多份

束从轩还着重表扬一下湖北子公司的李超龙和他的小伙伴们。武汉封城以后,你们主动关闭了武汉100多家店,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疫情传播的风险。

数千名伙伴留守武汉,目前无一人感染。接下来,我们不能放松警惕。你们还坚持给医护人员送餐,还是免费的,每天要送1000多份。

对此,留守武汉的员工纷纷表示,我留守、我送餐,我骄傲!

5.对于坚守岗位的同事:都是宝藏男孩、宝藏女孩

与此同时,在其他被按下暂停键的城市,老乡鸡还有很多的同事坚守在岗位上,为大家提供一顿好饭,保障民生需求。束从轩表示,很多都是95后的孩子,你们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都是老乡鸡的宝藏男孩、宝藏女孩!

6.手撕员工联名信:卖房卖车都确保16328名员工有饭吃

束从轩怒撕员工联名信。他说,前几天,收到这封信。是员工联名提出:疫情期间,都不拿工资,还各个都在上面签字按手印!“我觉得这个是你们糊涂!”感谢你们的大爱,哪怕是卖房子、卖车子,我们也要千方百计地确保你们有饭吃、有班上。”

束从轩在视频中透露,老乡鸡目前有16328名员工。

0719ea6a?Expires=189685881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2FF4jaonsT7t%2B%2BnXq%2B2xthuhsME%3D

图片来源:老乡鸡微信公众号

7. 白猫,黑猫,活下来就是好猫

束从轩还对员工打气加油:你们在家,也不要做“室内流浪汉”。小鲜肉,宅也要宅出精气神;小丫头们,在家也要勤洗头。

面对疫情,防控千万条,隔离是第一条。

白猫,黑猫,活下来就是好猫。

8.躺着把钱赚的日子不多了

束从轩指出,这种躺着把钱赚的日子,也不多了。疫情结束之后,有你们的忙。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在家上班,在群上岗,在线培训。

9.相信祖国、相信老乡鸡人

最后,束从轩充满信心表示,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这场抗疫之战,必将胜利!

束从轩表示,再大的困难都能挺过来,非典、加上多次的禽流感、2008年的雪灾,老乡鸡都挺过来了。今天更不会怕!我们要相信祖国,相信老乡鸡人!

10.奥利给!!

最后,束从轩还是给大家加油!大喊“奥利给!!!” 

一场围绕餐饮业的联合支援正在开展

疫情对餐饮业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

前有西贝董事长贾国龙“账上资金撑不过三个月”的告急求救,后有眉州东坡创始人王刚“一个月损失近亿元”的一声叹息,都让餐饮业的这个寒冬显得异常漫长。而此次束从轩在视频中所说,也再度验证了这个春节餐饮业的“寒风”之凛冽。

根据恒大研究院此前发布的《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分析与政策建议》中的数据,因此次疫情影响,今年餐饮行业零售额仅在春节7天内就会有5000亿元的损失。

c2c50026?Expires=189685881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MNrOaVP0DJsylV6ZlQmCb7D7r8%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而因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规模已远超2003年的“非典”,多家机构预测,就此产生对餐饮、旅游等多个行业负面影响将持续半年以上。

公开资料显示,老乡鸡2003年诞生于安徽本地,2012年左右,品牌名称才由原来的“肥西老母鸡”更换成“老乡鸡”,并顺势进行了100多家店面升级。在持续四年深耕安徽市场后,2016年,老乡鸡开始向外拓展,进入武汉、南京、上海等城市。

在“2018年度中国快餐70强榜单”排名中,老乡鸡已经与麦当劳、肯德基、汉堡王等国际知名快餐品牌同时跻身“快餐四强”,并位于中式快餐排名第一。而在资本层面,老乡鸡2018年拿下加华伟业资本2亿元的首轮融资。

在2019年10月的老乡鸡全国战略发布会上,束从轩曾透露,目前老乡鸡已有部分门店年营业额已超过千万,预计2023年在全国将扩展至1500家直营店,五年内实现100亿元的销售规模。

即便如此,束从轩看到老乡鸡员工递交上来的“降薪”联名信时,他毅然手撕了这封联名信。并不忘调侃,“躺着把钱赚的日子,也不多了。疫情结束后,有你们的忙。

或许正如束从轩所说,疫情当前,只要把顾客和员工的安全拿捏住,再多的损失都不足为惜。而有类似或相同想法的餐饮老板也不在少数。

值得一提的是,据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了解,2月1日,甘棠明善董事长王力加也收到了一封公司高管发来的倡议书。这封倡议书是公司五个中高管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组织起来给他发来的,内容是近50位中高管主动申请降薪到60%,直到公司经营恢复正常。

甘棠明善旗下有“探鱼”、“撒椒”、蔡澜越南粉、蔡澜港式点心四大主力品牌,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南京等59个大中型城市开设260余家餐厅,在此次疫情中同样受到巨大冲击。

“当时当然是很感动,自家的员工会这么想着公司,但我不能接受他们的降薪申请。”王力加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说,员工会为企业着想,但作为创始人也要考虑到员工的情绪和生活压力,就像是为疫区捐款,即使企业经营有压力,但必要的投入也不能少。

或许,在这个春节,餐饮业下到员工上到创始人,每个人的日子都不好过。但餐饮业的从业者们也都相信,只要能扛过去,春天总会到来。

就如束从轩在视频中所说,“餐饮同行的老板们,还有我们的上千家合作伙伴,别怕。当前最重要的是不给抗疫添麻烦。疫情结束以后,有的是生意做。”

另外,餐饮业迎来的一个利好消息是,据人民网2月8日报道,日前,浦发银行通过主动服务,已为西贝餐饮集团提供了一套综合授信与金融服务解决方案,目前已授信额度5.3亿元,1.2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已入账。

据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了解,除了餐饮老板自身展开的“自救”之外,疫情“黑天鹅”之下,无论政府、协会、餐饮企业,亦或外卖、生活服务、生鲜电商平台,也都已经积极展开一场围绕餐饮业的联合支援:如餐饮企业的员工到盒马鲜生“上班”;京东集团及其投资公司达达集团(京东到家和达达快送平台)也宣布,二者将采取灵活多样的用工形式,面向全社会提供超过3.5万个就业岗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