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最新!累计确诊病例达37198例,专家确认新冠病毒可气溶胶传播,但无需恐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9 09:22:09

专家认为,气溶胶传播是封闭空间中病毒传播最令人担忧的载体之一,尤其是室内更是如此。但是在室外开阔空间,气溶胶浓度会根据与来源的距离长短而呈现指数级下降。只要做到室内戴好口罩、室外不聚集,大气对气溶胶的稀释倍数已经足够大了,因此,完全不用担心。

每经编辑 赵云 孙志成    

Upload_1581211153665.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2月8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656例(湖北2147例)。

截至2月8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33738例(其中重症病例6188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649例(黑龙江核减1例),累计死亡病例811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7198例(山西、黑龙江、河南、海南各核减1例),现有疑似病例28942例。

新冠肺炎可能的传播途径在近期受到广泛关注。在2月8日的上海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上,卫生防疫专家强调:目前可以确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途径主要为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传播。这其中,气溶胶传播是指飞沫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吸入后导致感染。

专家认为,气溶胶传播是封闭空间中病毒传播最令人担忧的载体之一,尤其是室内更是如此。但是在室外开阔空间,气溶胶浓度会根据与来源的距离长短而呈现指数级下降。只要做到室内戴好口罩、室外不聚集,大气对气溶胶的稀释倍数已经足够大了,因此,完全不用担心。病毒不会“骑”着气溶胶从窗外飞到你的家中。

累计确诊病例达37198例,累计死亡811例

据国家卫健委, 2月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656例(湖北2147例),新增重症病例87例(湖北52例),新增死亡病例89例(湖北81例,河南2例,河北、黑龙江、安徽、山东、湖南、广西各1例),新增疑似病例3916例(湖北2067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600例(湖北324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1124人。
  
截至2月8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33738例(其中重症病例6188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649例(黑龙江核减1例),累计死亡病例811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7198例(山西、黑龙江、河南、海南各核减1例),现有疑似病例2894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71905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88183人。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53例:香港特别行政区26例(死亡1例),澳门特别行政区10例(治愈出院1例),台湾地区17例(治愈出院1例)。

据湖北省卫健委网站消息,2020年2月8日0时—24时,湖北省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2147例,其中:武汉市1379例、孝感市123例、黄冈市100例、襄阳市81例、宜昌市78例、荆门市75例、鄂州市70例、黄石市57例、荆州市56例、随州市31例、十堰市29例、仙桃市20例、天门市18例、咸宁市17例、恩施州11例、潜江市2例。全省新增死亡81例,其中:武汉市63例、黄冈市7例、孝感市3例、襄阳市2例、荆州市2例、咸宁市2例、荆门市1例、鄂州市1例。

新增出院324例,其中:武汉市179例、黄冈市32例、鄂州市31例、宜昌市12例、荆门市12例、咸宁市11例、黄石市10例、襄阳市9例、十堰市7例、孝感市7例、恩施州7例、荆州市4例、仙桃市2例、潜江市1例。

截至2020年2月8日24时,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27100例,其中:武汉市14982例、孝感市2436例、黄冈市2141例、荆州市997例、襄阳市988例、随州市984例、黄石市760例、宜昌市711例、荆门市663例、鄂州市639例、咸宁市493例、十堰市467例、仙桃市379例、天门市197例、恩施州171例、潜江市82例、神农架林区10例。全省累计治愈出院1439例。全省累计死亡780例,病死率2.88%,其中:天门市10例、病死率5.08%,武汉市608例、病死率4.06%,鄂州市21例、病死率3.29%,荆门市19例、病死率2.87%,潜江市2例、病死率2.44%,黄冈市43例、病死率2.01%,仙桃市5例、病死率1.32%,荆州市13例、病死率1.30%,孝感市29例、病死率1.19%,宜昌市8例、病死率1.13%,随州市9例、病死率0.91%,咸宁市4例、病死率0.81%,襄阳市7例、病死率0.71%,黄石市2例、病死率0.26%。

目前仍在院治疗20993例,其中:重症4093例、危重症1154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现有疑似病例23638人,其中集中隔离12918人,当日排除1128人。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123827人,尚在接受医学观察70438人。

“气溶胶传播” 并不意味着空气中病毒弥漫

近期两个发生在浙江省的病例,引起了不小的关注和对传播途径的猜测。

一个,是“菜场15秒近距离与感染者共同驻留被感染”;

另一个,是“医馆吧台和感染者近距离驻留50秒被感染”。

2月8日,在上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官方确认了新冠肺炎的三种传播途径,包括此前被微信辟谣助手定义为谣言的“气溶胶传播”。

c699672e?Expires=189682915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vHns9wMgUwH8pFoTCHN4sgzMn8%3D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按照卫生防疫专家的说法,目前可以确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途径主要为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传播。

直接传播是指患者打喷嚏、咳嗽、说话的飞沫,患者喷溅的飞沫直接沉积在易感染人员的鼻腔或口腔黏膜上,病原体进入人体从而导致感染。

气溶胶传播是指飞沫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吸入后导致感染。气溶胶是固态或液态微粒悬浮在气体介质中的分散体系,粒子直径在0.001~100μm之间(0.5-5μm的粒子为主)。呼吸、咳嗽、说话、吐痰、呕吐、大小便(水冲洗)等,都可产生气溶胶。医学检验实验室等人员在接触患者的血液、尿液、粪便等样本时可产生气溶胶。

接触传播是指飞沫沉积在物品表面,接触污染手后,再接触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导致感染。

此前,公众对于新冠肺炎的直接传播和接触传播这两个渠道比较重视,直接传播是指患者喷嚏、咳嗽、说话的飞沫,呼出的气体近距离直接吸入导致的感染;接触传播是指飞沫沉积在物品表面,接触污染手后,再接触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导致感染。

但又有一种说法,称易感染者可以在未与患者见面的情况下,有可能因为吸入悬浮在空气含有病毒的气溶胶微粒而被感染。不过,这一说法很快被微信辟谣助手“辟谣”了。微信辟谣助手称,飞沫传染和接触传播仍是目前新冠肺炎主要的传播渠道,气溶胶传播的途径其实就包含在飞沫传染和接触传染之中。

56749043?Expires=189682915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BEl9YkmgfoSqK6Rj8qzT4dozxAI%3D

资料图(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科技日报8日报道,在最新的国家卫健委诊疗指南里,除了明确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外,还特地注明,气溶胶和消化道等传播途径尚待明确。

2月5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回应称,气溶胶的传播在呼吸道传染病中是可以看到的,但是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有没有气溶胶传播的情况,目前是不明确的。社会对传播途径很关注,包括在粪便中查到病毒,但肠道的传播途径目前没有更多的证据。

那么,气溶胶传播渠道被确认后,是不是意味着就此空气中病毒弥漫?当然不是。

贵州省人民医院应急办公室科长李杨表示,气溶胶多是患者在咳嗽和打喷嚏时产生,一般常见于医护人员为患者吸痰、插管等治疗中,这种情况下,医护人员要穿防护服、戴口罩和护目镜,切实做好防护。不过,普通市民很少会接触到,不用太紧张,只要戴好口罩就行了。“气溶胶传播”并不意味着空气中病毒弥漫,不要误解。

居家防疫要做到“七个要”

针对目前的传播途径,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呼吁居民,居家防疫要做到“七个要”:

一要取消一切社会活动聚集,要劝阻重点疫区的亲朋好友推迟出访计划;

二要常开窗,多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

三要做好日常家庭消毒:对门把手、桌椅、马桶坐垫等重点部位用75%乙醇或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

四要讲个人卫生:饭前便后用流动的水、肥皂或者洗手液来洗手,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弯曲遮掩口鼻;

五要避免空气和接触传播:家庭成员要避免接触可疑症状者身体分泌物,不要共用个人生活用品;就餐时,公筷分餐,快进食,少说话,相互交流不宜近,避免握手和拥抱,拱手微笑讲礼仪;

六要严格做好居家隔离:外地人员要配合相关部门调查,准确报告实情、主动接受隔离;需要居家隔离、观察的,应尽量与家人分住所居住,条件有限的,要分房间居住,单间隔离,同屋居住的全部家庭成员都要带好口罩;

七要密切关注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自觉避免接触他人,佩戴好口罩后尽快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全力配合治疗。

最重要的,还是

记得戴口罩!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国家卫健委官网、澎湃新闻、科技日报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