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口罩能不能重复使用?小区有确诊病例,感染风险大吗?权威回应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8 23:09:30

每经编辑 何小桃    

小区有确诊病例,怎么办?新冠病毒的粪口传播严重吗?新冠肺炎人人易感?医护人员会带病毒出来吗?

2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中维护市场秩序等相关情况,回应群众关切。

327ad9f2?Expires=189679052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gccVD9tdYQi1g87lTQcVwW56wiE%3D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暂命名为#新冠肺炎#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宋树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成员:现决定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暂命名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英文简称“NCP”。

小区内有确诊病例的传染风险有多大?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处研究员冯录召 :事实上,新冠肺炎患者确诊后都会到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也会被隔离观察。

在确诊病例的小区中,公共区域都将进行清洁消毒,居民不必过度恐慌,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坐电梯、走步梯都要戴口罩,每天开窗通风,在疫情结束前避免用手触摸扶梯扶手等公共设施表面,触摸后不要摸眼睛、嘴和鼻子。

e8c40930?Expires=189679052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mDAOIrpWhmRPbHWbsRdPtFOlz0%3D

护理了新冠肺炎的医务人员会否携带病毒?

冯录召 :医护人员会采取正确的消毒防护措施,他们离开病房和医院时,不会携带病毒,请大家放心。医护人员是抗击疫情一线的战士,希望他们都能被尊重被善待。

新冠病毒的粪口传播严重吗?如何应对?

冯录召 :目前看,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经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其实,粪口传播在传染病里面并不少见,当前防控工作已经充分考虑了粪口传播的风险。对于餐饮从业人员,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持手的卫生。对于广大民众而言,饭前便后以及接触容易污染的物品之后要洗手,这也是防护冠状病毒感染的非常重要的措施。

口罩如何选择?能不能重复使用?

冯录召 :普通居民在风险比较小的地方使用一次性口罩,保证口罩清洁结构完整,尤其是内层不受污染的情况下是可以重复使用的,每次使用之后都应该放在房间比较洁净,干燥通风的地方。喷洒消毒剂和医用酒精会使防护效率降低,所以不宜采用这种方式给口罩消毒。

至于口罩的重复使用,要分具体的情况:

·如果是独处,例如在家里没有跟外人接触,可以不戴口罩;

·在私家车上、或单独在户外、在小区里和在行人稀少的公园里散步的时候,也不必要戴口罩;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出现在商场、电梯间、会议室,除了发热门诊之外的患者,可以佩戴普通医用口罩;

·从事和疫情相关行业的人员,例如行政工作人员、警察、保安、快递人员等,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建议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延长口罩的使用时长,降低更换频率。一次性医用口罩,放在洁净干燥通风的地方还可以重复使用。一般来说,口罩没有明显的脏污和变形,不必每四小时一换,如果出现损坏有异味需要及时更换。

22ea844f?Expires=189679052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dS%2F1wuO%2B5kN3V%2FlCAxhPZ7pU%2Fc%3D

图片来源:新华社

疑似病例甄别步伐加快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宋树立: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数连续四天超过现有疑似病例数,差距持续增大。提示疑似病例甄别步伐加快,这有利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分别得到科学规范的处置。

核酸检测产品有效性如何?

国家药监局器械注册司稽查专员江德元:已经批准的产品都有相应的临床使用实践,企业按照要求完成了产品的注册检验,质量管理体系核查,提交了临床评价资料和相应的研究资料,经过严格的审评程序,相关资料表明,产品性能能够达到技术要求的规定,企业的质量体系符合要求,产品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可控性可以得到保障。

口罩乱涨价现象普遍吗?如何监管?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监竞争局副局长陈志江:据不完全统计,近期12315举报平台收到的举报中,有45%是反映口罩乱涨价问题的。而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收到的价格反映问题中,约77%也是口罩乱涨价的问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目前实施三项措施:

·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从重从严从快打击少数涨价、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部署立即开展以口罩等为代表的防疫用品价格专项检查,对违法行为露头就打,绝不姑息。

·目前,公开曝光6批36起疫情防控期间违法典型案例,这其中涉及口罩的典型案例有29起。北京、天津、江西、上海、河北等地的市场监管部门,对哄抬口罩防疫用品价格的行为已从重处罚,分别处以200万元到300万元不等的罚款。

2aec8773?Expires=189679052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qGnmWVW3jtp6Wazks5LH2%2Fyyb4%3D

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何保障老百姓的“米袋子”和“菜蓝子”价格的稳定?

陈志江:具体采取了三项措施:

·开展市场价格的巡查和数据采集,选择了40个城市重点监测米、面、油、肉、蛋、菜等11种重要民生商品的价格。

·从重从快从严打击各类价格违法行为。截至2月7日,市场监管部门接到涉及民生商品价格的案件360多件,已处罚100多件,曝光7起重要的民生商品价格违法案件。

·推动物美、阿里巴巴等30多家企业主动向社会做出承诺,确保民生商品价格不涨、供应不断,150多家企业自动参与,涉及门店1.6万多家。

截至2月8日20:26,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34664例,死亡724例。

一键查询全国小区病例,实时追踪你身边的疫情信息↓↓↓

b1ab2d9c?Expires=189679052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zO6zEaStJ%2FN14iHevXospUJ1J4%3D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闻联播、中国新闻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口罩 小区 确诊病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